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小偷冒充假和尚去寺院偷盜,聽聞佛法後竟然出家為僧


時間:2017/8/1 作者:理寧

某座寺院有一隻黃金鍋,寺院就用這隻鍋,煮出各式各樣的東西給行路的人吃。

有個男人想盜出那隻鍋,於是穿起袈裟,冒充和尚,混在僧眾之間。當時,寺院內的一位高僧正在說他聞所未聞的佛法;正在講「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道理。那小偷聽罷,內心不禁深深懺悔起來。

他想:「我因這寺院有黃金鍋而起偷盜之意,才混進這裡,卻聽見可貴稀有的佛法而幡然悔悟。如此說來,那隻鍋應是接引我向佛的可敬師父。」那男子有感於此,於是必恭必敬地向那隻鍋禮拜,而後向大眾訴說事情原委,及現在自己信仰的心境。

「原來是這麼一回事。不過你現在已悔改,所以你已是了不起的和尚了。既然引導你向佛的確實是那隻鍋,那麼你禮拜它,是對的。今後就跟我們一起修行吧!」寺院的大和尚平靜地對他這樣說。

那男子從此以後,研究種種學問,努力修持,最終成了極優秀的和尚。而他仍一直禮拜那隻黃金鍋。

摘自《舊雜譬喻經》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