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禪門巨匠,臨濟祖師


時間:2017/8/1 作者:東華禪寺

上午首座和尚談到「婆子燒庵」的故事,它有很多版本,今天我把我聽到的一個版本講給大家聽一聽。唐末宋初時,佛教在中原一帶十分盛行。有一家三口,母親、兒子和兒媳都是虔誠的佛教徒,兒子和媳婦剛結婚不到一百天,兒子就被抓去從軍了,家裡只剩下婆媳二人。

一天村里來了一個四十多歲的禪和子,婆媳兩人就發心供養他。信佛的人都知道,供養僧寶勝過恭敬十方三世一切佛。沒有僧人就沒有佛,沒有法,所以供僧就是供佛,供法。於是這個和尚就在離婆媳家不遠處結了個茅棚住了下來,婆婆讓媳婦每天給他送飯。

婆媳二人風雨無阻地為這個和尚送了三年飯,一天婆婆說:「媳婦啊,你去看看那個禪和子三年功夫做得如何了。」媳婦便去給和尚送飯。飯送到時,和尚正閉著眼睛打坐呢。媳婦上去一把就把和尚抱在懷裡說:「你道!你道!」和尚洋洋得意地說:「啊,枯木依寒岩,三冬無暖氣。」你們看他的禪定功夫厲不厲害?你是一棵枯木,我是一塊冰冷的岩石,兩個人抱在一起我都不起邪念,連感覺都沒有。

這功夫可了得!這個媳婦回去把和尚說的兩句話告訴了婆婆。婆婆說:「白養了一個痴漢!把他轟走,叫他出去參學!」到哪裡去參學呢?到江湖去——江西和湖南湖北。當時江西和湖南湖北有很多祖師大德,修行人都到那一帶去參學,「走江湖」一詞由此而來,並流傳至今。但是今天,它的意思已經完全改變了。

這個和尚不服氣,心想:我這麼有道行,把二八佳人抱在懷裡,都感覺她是一棵枯木,我的心就像冰冷的岩石,三個冬天都不會起一點邪念,不會有感覺,你怎麼還趕我走呢?但是,過去的正人君子遇到問題都在自己身上找原因,不會在他人身上找——這就是古人和現代人最大的區別,所以他便離開婆媳二人,到江湖參學去了。半年後他回到老婆婆家,對老婆婆說:「你再供養我三年。」老婆婆答應了,於是這個媳婦又給他送了三年飯。

一天婆婆又對媳婦說:「三年已到,你再去考考那個禪和子的功夫吧。」這個媳婦到了茅棚,把飯籃子一放,又一把抱住和尚說:「你道!你道!」這次這個和尚睜開眼睛,反抱住這個媳婦說:「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切莫讓你婆婆知啊。」媳婦回去後把和尚的這番話告訴了婆婆,婆婆高興地說:「走,閨女,接他出關去,總算你沒白養一個痴漢!」婆婆召集了村里好幾百人,像迎接活佛出關一樣把和尚迎請了出來,讓他在村子裡接客群人的禮拜和供養。

什麼是禪?這就是禪。禪是不否認當下的一切,承認當下的一切,但又不被當下一切所轉,超越自心,轉變心態,超越並凌駕於外緣之上。明明一個二八佳人抱著你,你怎麼會覺得她是枯木,你是石頭呢?你怎麼能否認眼前一個活生生的二八佳人呢?這只能說明你極度虛偽,心理變態,否認當下,還以為自己有功夫!什麼是禪?「美女啊美女,雖然你很美,但我心不動。」——這才是禪。

可是現在的禪是什麼呀?「醜八怪啊醜八怪,我的心不動。」原來是因為她醜,你的心才不動!有本事你是:「美女啊美女,我心不動。」但是,最上等的禪是什麼呢?就是古人說的「百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酒色財氣不礙菩提路」「過而無痕」,這才是大妙用!

但是,現在的禪和子見到女人就說女人是禍水,是破正法的。女人怎麼可能破正法呢?你自己不能轉變她,被她所轉,你還說她是禍水,這只能說明你不懂禪,修的不是禪。禪是不否認眼前的一切,超越眼前的一切;禪是在自己的身上做功夫,不是在外緣上做功夫。如果說女人是禍水,破正法,你見到女人很討厭,那麼誰沒有母親?

誰沒有姐妹?是你的心理變態到極點,才會說出這樣的話,才會有這樣的想法和觀念。禪是活活潑潑的,為現世和當下所用,為活人所用,而不是為死人服務。你活著的時候不敢以真實的心態去面對它,不能用真心去超越它,反而去否認它,這怎麼能叫禪呢?你又怎麼可能是一個修禪之人呢?

真正修禪的人是怎麼說的呢?「二八佳人體如酥」,承認她真實的存在,承認她真實的美感,但把握不好就是一把殺人不見血的刀,會壞我們的道。實際上只要把握得好,世間萬物皆可助道。但這就要看你的修為、你的心量和你的智慧了。你們來到東華寺的每一個人也一樣,既可助東華寺,也可損東華寺,就看你我如何把握了。不要把任何人看成是你的對手或朋友。

世間之道,沒有魔就沒有佛,沒有煩惱就沒有菩提。負面的力量是來篩選、過濾和淨化我們,促使我們進步、成長,提升我們的功夫的,所以你不應該抱怨它。一個修行人如果不能在自心上找原因,下功夫,處處否認眼前的一切,就是心理有問題了。

修行功夫不夠的人,不能讓他去面對;一面對,他就隨流而去。功夫夠的人則無礙。所謂的清規戒律是針對中間這一層次的人,功夫不夠的人接受不了,功夫夠的人不需要。一個好道、一心向道的修行人,戒律對他來講是沒有用的,因為他在戒之上,所以他不會犯戒,也不需要守戒。而一個看不住自己身口意的人,戒律對他也沒有用,他會處處犯戒,因為他在戒之下。所以戒律是針對上不上,下不下,處於中間的人。

這個禪師後來成就了,他就是一代禪門巨匠——臨濟祖師。據說後來的門人給他寫傳記的時候,不願意把這個故事寫進去,認為這種故事有辱師門。但我不這樣看。我認為這就是祖師,因為他做到了才成為祖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