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可淨化你帶「毒」的心


時間:2017/8/1 作者:如是

大家修《地藏經》就知道,在經文上說這個世間「實有地獄」,真實有地獄存在。可又有很多人說地獄是內心的變現,到底如何理解才究竟呢?

曾經有一位年輕的道友來道場問出家人,「請問師父,有沒有地獄?」這位出家人說:「沒有。」這個年輕人聽了怪怪的。別人都說有,你為什麼說沒有呢?百思不得其解。他再去問另外一個出家人,「請問師父,有沒有地獄?」第二個出家人說,「有地獄。」他就更糊塗了,同樣都是出家人,一個說有,一個說沒有。再去問第三個出家人,「師父究竟有沒有地獄?」第三個出家人沒有答有和沒有,只是對他說:「我出家沒有結婚,你在家有結婚。」這位年輕的道友就懂了。

有造做墮落地獄的因,就有地獄。沒有造做墮落地獄的因,就沒有地獄。也就是說,只要殺盜淫妄酒,慳貪吝惜,貢高我慢,邪知邪見,不孝父母,毀謗三寶,種種的造業肯定就有地獄。那這樣說起來,諸位道友,地獄是人造業造出來的,並不是說閻羅王造出個地獄等著我們。這一說起來地獄哪來的?自己造出來的。自己造出來這個地獄,怎樣跳出去呢?解鈴還須繫鈴人。

所以我們要搞明白一點,大惡之心,劇毒之心必墮地獄。你看看在《地藏經》中,婆羅門女去地獄,為什麼迎接她的是無毒鬼王?有毒就墮地獄,無毒就不會墮地獄。有毒墮落,無毒上升。當然,有一點大家要清楚,就是有毒的人,他也會念佛。不信你去觀察,有多少人念佛當中,內心還是毒?所以李炳南老居士、慈雲灌頂禪師講一段《念佛人一百種果報》,念佛人第一種果報就是墮阿鼻地獄。為什麼?嘴在念佛,心存劇毒,殺盜淫妄,坑蒙拐騙。雖然念佛,還會墮落地獄。無毒的人,他真正離開地獄,也永遠不會墮落地獄。

所以諸位道友,毒就是惡,無毒就是善。那什麼是毒?邪知邪見是毒;殺盜淫妄是毒;貪嗔痴慢是毒;自私自利是毒;妄想分別執著是毒;心量狹窄是毒;嫉妒是毒;貢高我慢是毒;內心的種種不善也叫做毒。所以這個毒,一定要搞清楚。

很多學佛的人以為我們念一句阿彌陀佛就往生,內心種種的那一種邪知邪見的觀念,和那一種嗔恚嫉妒的存心,念佛念到何年才能出去?所以修《地藏經》很重要,至少能夠讓我們看清楚我們自己到底有一個什麼樣的存心,我們應當怎樣修行才能離開惡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