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你學佛的心態正確嗎?


時間:2017/8/1 作者:學佛娃娃

很多初學者、初皈依者,祈求的是健康、聰明、平安、升官、發財等世間的福報;稍有一點正知正念的人知道要求解脫、求佛果,但這同樣是有所求,而且是為自己:「我要解脫,我要獲得佛的果位。我解脫了、成佛了,就再也不煩惱、不痛苦了,再也不會遭遇災難了。成佛以後就有廣大的神通,有很多特異功能,可以掌握很多人的命運,可以做人上之人,甚至可以統治他們……」這種動機是不純的,心態是不正確的,不是真正學佛人的心態。

有些人稍微遇到一些不太如意、感覺不太好的對境,或是遇到了惡劣的人對他說了一些刺耳的語言,或是遇到了一些惡劣的環境等,學佛修行的心就動搖了。聽說四川天天下雨,有山體滑波等,就心生恐懼,原來訂好了火車票、飛機票要去寺院參加法會,現在卻找藉口:「家裡有事,單位有事,去不了了……」其實就是怕死。這種人把自己的生命看得比佛法重要。

大家先不要學修高深之法,先看看《釋迦牟尼佛傳記》。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在因地的時候,是以何種心態求法的?在此過程中經歷了些什麼?我們根本不了解本師釋迦牟尼佛走過了怎樣的修行之路。我們皈依時不是要下決心追尋他的修行之路嗎?那就先看看《釋迦牟尼佛傳記》,之後再修行也不遲。

遇到一點對境就動搖信心、退失道心,這種人原本就沒有什麼信心,他所謂的信心其實是一種新鮮感,就是一種迷信,跟著別人瞎起鬨,人云亦云,不求甚解。學佛修行要以智慧去觀察、研究,明白道理之後,相續中自然而然生起的信心,才是真正的信心,這種信心不會輕易動搖,也不會退失。

若是以有求的心追求無求的真理,這是與真理背道而馳的,這種心態是不正確的。學佛修行應該無所求,因為最究竟的真諦是不生不滅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