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仗佛慈力五逆十惡稱名亦得往生(三)


時間:2017/8/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彌陀要義】仗佛慈力五逆十惡稱名亦得往生(三)

「《印光大師文鈔正編》復高邵麟居士書三:佛愍眾生無力斷惑,難了生死,故特開一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之橫超法門。無論斷惑與否,若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及修行眾善,回嚮往生,無一不得生者。即五逆十惡之人,臨終地獄相現,若心識不迷,聞善知識教以念佛,求生西方。若念十聲,或止一聲,當下命終,亦得往生。」

「深信、切願、力行。」這六字你好好記住,真信就是深信,對阿彌陀佛的本願要深信,如果有深信就是真信,淺信還不夠。對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絕對救度不懷疑,念佛人都知道念佛的三大要領,就是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不懷疑不就是說深信嗎?善導大師說,對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無有一念疑心,對阿彌陀佛的本願深信,那你第一點做到了。

切願!真的有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三心兩意,有往生也好,沒有往生也無妨,這樣沒有做到切願;如果因為感情的考驗,你就放棄了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沒有做到切願;如果因為金錢的考驗,你就會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興趣,這樣你沒有做到切願;如果因為世間的種種使你改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願生心,這樣你沒有做到切願。

其實要做到切願,信願跟大家說一句話,你就明白了。看你有做到或沒有做到,問問你自己的內心,世間六道任何一道我都不要去,全宇宙任何一個淨土我都不要去,我就是一定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有下定這樣的決心嗎?有這樣你就是切願做到了。世間多么的富貴、多么的貧窮,我都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世間多么的平安,多么的不平安,我都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有人生的目的,都是為了要完成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願望。在這裡一天吃三餐,目的也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這裡工作,維持生活也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這裡念佛修行,也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定活下去不可的理由,就是我為了要念佛,修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要再在六道裡面輪迴。什麼地方我都不要去,就是要去西方極樂世界。諸位菩薩你有這種決心嗎?有這種決心的人請鼓掌!

天底下任何人反對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都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全世界的人都想盡各種的辦法,要阻擾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也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算海水會幹石頭會爛,我也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諸位菩薩你有這份決心嗎?

你如果有這份決心,你這份願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在你將來的臨終,阿彌陀佛現前,當你的神識離體,你這份一心一意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力量,自然就將你牽引到西方極樂世界了。

如果你對世間的五欲還是非常有興趣,對金錢還看的很重,對感情也看的很重,對子孫也看的很重,那問問自己,你的人生把感情、金錢、名利、財寶、權勢、兒孫,一一的跟往生西方做一比較,你會第一選擇是什麼?把金錢跟往生做一比較,你會選擇金錢還是選擇往生?往生嗎?真的嗎?將子孫和往生做比較,你會選擇子孫或是選擇往生?往生,真的嗎?用這樣問也許會比較真實。

將子孫和念佛共修做一比較,你會選擇念佛共修,還是選擇照顧子孫?念佛共修。你們騙我,太多人選擇照顧子孫,因為這是非常普遍的。我問這非常普遍的,就能夠看出你是不是做到切願,我如果沒有這樣講,你還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做到切願。

我告訴你有的當媽媽的,將兒子女兒扶養長大成人,兒子長大之後會娶妻,娶妻之後會生孩子。當媽媽的為兒子構想的非常的周到,怕兒子沒有能力請外勞來照顧孫子,所以當阿嬤了又代替兒子帶孫子,帶內孫也帶外孫,帶到享受所謂天倫之樂,阿彌陀佛早就忘記了。不是被阿彌陀佛度走了,讓子孫度走了,你們不要笑,這是太普遍的現象。

諸位菩薩,想一想有做到切願嗎?我很鼓勵年紀較大的老菩薩,一定要好好將你老來的光陰歲月,用在這句佛號,善待自己的法身慧命。諸位菩薩年紀較大的人,一定聽過信願要說的一句話。

信願沒有孩子,我又沒有為人父的經驗,你們在家居士為人父親、為人母親的,或者為人祖父、為人祖母的。養孩子會有出頭天,養孫子不會有出頭天。你年紀大了,你還不用功念佛,不然你是要等到何時才要修行?要等到躺進棺材才修行嗎?你一生都在為兒女為兒孫,付出你的時間、心血、精力、青春,老來了已經收到閻羅王好幾封信了,你還不覺醒?

諸位菩薩,你們不曾收過閻羅王的信嗎?曾!那這樣你們也是有覺悟的。收到閻羅王的信,閻羅王警告你,世間的人命有限。有一天我在啃甘蔗的時候,牙齒好痛,甘蔗怎么這么硬咬不下去?我又收到閻羅王的一封信了。那年紀大來,你所剩下的光陰有限,你不好好對待自己的法身慧命,好好照顧自己的靈性,你要何時才解脫生死?你不老來趕緊念佛,不然你要何時念佛呢?

了辦生死這件事,現在這口氣在的時候,由自己來了辦比較好?還是等到斷氣死了,讓子孫來了辦比較好?自己了辦比較好,為什麼?因為當有一天你沒氣了,這個身體你自己無法做主,你要相信嗎?不要說斷氣,臨終重病的時候,有時候你這個身體,自己就無法做主了。

所以有智慧的人,現在平生做好真信、切願、持佛名號,信、願、行這往生三法你一定要做到,深信、切願、力行。既然說力行,那表示認真念佛,不是懈怠念佛。印光大師只有說持佛名號,意思是教我們在實踐淨土教法,一定要精進用功。古今諸師大德沒有一個不教我們要認真念佛,有哪一個祖師大德,教我們要懈怠念佛?有沒有?當然沒有!

「以及修行眾善回嚮往生」,不管修什麼樣的善行,都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將所修的點點滴滴善行功德,都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就是你不管戒殺、放生、吃素、念佛、布施、持戒,你所修的每一行都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不求人天善福,你的心與阿彌陀佛的願力相契相應。

你這樣修,印光大師結論說「無一不得生者」,沒有一個人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就是延壽大師所說的:

「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

若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

諸位,你念佛當然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如延壽大師所說的,萬修萬人去,也就是一萬個人念佛,一萬個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有希望你是這一萬個往生的其中一個嗎?有!那你一定要將真信、切願、持佛名號做到,你有心做,這往生三法你可以做到。

所以好好聞法,了解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你能做到深信。一心一意無論修什麼行,都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做到切願,然後認真念佛,有時間就念佛。西方極樂世界覺明妙行菩薩,鼓勵我們四句話,這四句話,請你們跟著信願念一遍,好不好?

少說一句話 多念一句佛

打得念頭死 許汝法身活

真的你能做得到,覺明妙行菩薩的鼓勵,當然往生有份。印光大師說:

「即五逆十惡之人,臨終地獄相現,若心識不迷,聞善知識,教以念佛, 求生西方。若念十聲,或止一聲,當下命終,亦得往生。」

這把《觀經》下品下生的經義說出來,昨天跟大家報告的很仔細了。在臨命終意識不迷昧,念一聲十聲,命終當下就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那既然如此,我們現在意識不迷昧,我們怎么不要好好平生就稱念?不要等到臨終才稱念,現生就將生死這件事了辦,不必等待臨終。因為臨終我們不知道,我們會是怎么樣,對不對?所以把握現在能夠把握的,才是有智慧的人,對不對?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