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弟子喜歡打扮,這是否屬貪心?


時間:2017/8/2 作者:妙音居士

問:第一個,弟子喜歡打扮,很注重服飾的搭配,這是否屬貪心,應如何是好?

答:問題是在你有沒有貪心,如果沒有貪心,就很好,那跟菩薩一樣。你看菩薩打扮得也很漂亮,他沒有貪心。菩薩為什麼要打扮那么漂亮?是為了接引眾生,是接引眾生方便。佛在經上告訴我們,菩薩要成佛,在成佛之前要用一百劫的時間修相好,修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三十二相是果報,果必有因。

譬如經上給我們講的,佛的廣長舌相,我們的舌頭吐出來舔不到鼻子,佛的舌頭伸出來可以把臉蓋起來。這個相好是什麼修成的?生生世世不妄語,佛給我們講,三世不妄語,你舌頭可以舔到鼻子,三世。你三世要是有妄語的話,這個相就沒有。所以用一百劫的時間去修相好,為什麼?人喜歡相好,看到好相他就跟著他去了,所以佛用相好來接引眾生。相好不就跟打扮差不多嗎?所以要懂這個道理,不是為自己,是為接引眾生。為了讓一切眾生見到你生歡喜心,是為這個,這是度眾生的方便。

你懂得這個道理之後,我這是接引眾生的,因此我們佛弟子一定要注重威儀。如果學佛都學得很邋遢,人家一看都不歡喜,這佛不能學,你看學了佛都是那個樣子。人家都害怕了,怕到了,那是錯誤的。

摘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六十一)(共一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