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地藏經》里說地藏菩薩如何救度眾生?


時間:2017/8/2 作者:止盈

隔陰之迷成了大眾凡夫無法認識世界的一個主要障礙,沒有隔陰之迷的人在人類社會狀態略好的時候比例較高,隨人類社會地整體下滑,沒有隔陰之迷的人越來越少。隔陰之迷對大眾來說如雙刃劍,不好的方面是對累生宿世的事情不記得了,但是好的一方面,也是因為對過去世的事情不記得,可以重新開始,從新按自己的意願活著。隔陰之迷對凡夫大眾來說是有保護作用的,而且非常重要,舉例來說:一個人如果看到一個陌生人,就知道是累生前的什麼人,那么他的情緒就會亂掉,你當他是現在的陌生人,還是當他為那一生的親人呢?

如果這個人有修行,而且修行的定力還不錯,他能抵抗這種干擾,雖然知道這個剛剛見的人是累生前的誰,但是那個過去的事情,不妨礙當下,也不會決定未來,這個人不被過去、現在、未來所捆綁,他是超然自在的。如果這個人沒有修行,知道了這些累生的事情,麻煩就來了,如何面對,如何對待,如何處置啊?當下會被攪亂,心也會亂掉,這人會被捆綁在過去生中,活不好當下,也不能發展好未來,這是非常麻煩的事情。於是本應該這個人是他的債主,你這一生債還他就完畢了,可是你提前知道他是債主了,不肯接近,這個債務就不會償還,這一生本應該把這個債務清算完畢,可就因為這一個小小的舉動,你逃避了責任,就要從新再來一生,再遇到,再來償還。

二個人在茫茫生死中能遇到,這個幾率非常低,個人憑藉業力在生死中是獨來獨往,沒有伴侶的,遇到一次不容易,錯過了再遇到第二次需要非常非常久的時間鋪墊才能獲得。所以對凡夫來說:提前知道這些事情,絕對是對他們的傷害,代價是非常非常慘痛和沉重的。

有人喜歡算命,這個毛病很大,佛教不支持算命,不支持占卜數術這類,更不支持風水堪輿之學,但是就有人喜歡窺探天機,通過某種手段方式獲得他不應該知道的事情,若對方能準確地告訴你還算好,如果對方技術水平不夠好,準確度不高,就很麻煩了;再有,如果告訴你了,一聽是好事,心裡貪著歡喜,一聽是壞事,就想著趕緊破掉解決,可是人生酬業,這是人生一路每走一步都要去落實的,業力的償還就是在點點滴滴中,或許行做心念顛倒不堪,但是不影響眾生和眾生間的業力追討。

眾生和眾生間本來沒有什麼深仇大恨,因為有無明愚痴,隔陰之迷一來,投生到一個新的色身,接受到新的教育,形成了新的見解,對待眾生的態度就開始出現了轉變,夾雜個人的貪嗔,眾生和眾生間的關係一流轉就開始轉惡。

這一生是好朋友,來世你做人,他做豬、做羊了,因為這一生朋友的關係,多少世後你們還能遇到,但你吃了他,本來是好朋友的,這一轉身成了殺人兇手,他也由無明遮蔽,輪迴來輪迴去,償還業債,被人吃了,生氣、憤怒、不高興,決心找你報仇,於是眾生和眾生間,就因為那么一點點的想不開,纏鬥不休,互在上下,互相殺啖,於是互相追討,互相懲罰,互相牽引,互相陷害。

因為這樣的緣故,眾生間本應該和平相處的,但是卻形成了巨大的人為災難,追討業力的浪潮一浪一浪,推著社會不斷向下,乃至急轉直下,你的孩子成了你最大的債主,你一生下來就要追討傷害你的父母,這樣的世界不是在未來,現在就是了。

眾生既然都有佛性,都有成就為佛的圓滿自性,為什麼輪迴呢?輪迴分主動輪迴和被動輪迴,如佛菩薩示現這是主動輪迴,所以《維摩詰經》中說:菩薩病是願力病,眾生病是業力病。眾生就是被業力拖拽,被動生死,被動去處,被動挨打,被動挨刀。

於是大乘的菩薩也出入生死,投生六道,他們在生死輪迴中做什麼?做的就是結緣了。有人常常說:給別人種金剛種子!其實每個眾生自性里本就圓滿不缺,怎么可能缺少金剛種子?如果缺了這個,就不能說是圓滿的自性了,就說明自性不圓滿,還有一個叫做金剛種子的東西,不能被包括在內。

既然大家都有這金剛種子,為什麼又這樣說?其實無外乎從新翻一下土,把種子埋藏的比較深的,翻淺一點,這樣他發芽就更快一些。所以種金剛道種是這個意思,於是我們放生的時候,為物命念皈依文,他們累世前可能出家為僧,可能是某法師,可能是某居士,早已皈依,我們再來做這些是幫助他們喚醒過往的記憶。

所以讀經念佛,有的人會有感應,有的人會莫名其妙的哭泣,莫名其妙的難掩悲傷,乃至莫名其妙的親切,或者莫名其妙很快就能背誦某經、某咒,這都是累世前的行持,和這一生的行持遙相呼應,喚醒了這一絲記憶。

這一絲記憶被喚醒,並不代表其他的記憶也都被喚醒,所以距離完全回到過去生的記憶還有漫長的距離。為什麼要追溯本源?因為我們都想知道自己因為什麼而來到這世間,參與生死輪迴的目的是什麼?

如果依靠神通確實很難知道,就算一尊阿羅漢也很難知道自己投生的根本目的,阿羅漢的天眼能力範圍是八萬大劫內的生死本末,他推演八萬個大劫,都找不到自己為什麼投生世間輪迴生死;對我們世間人的神通而言,能推個百八十生就很牛很牛了,可是這根本不可能知道最開始的那一個初發心,你當初整裝待發,憑藉了一顆什麼樣的心愿而來的?

或許討論這個話題,有的同修摸不著頭腦,但是你們跟隨我的引導繼續前進就好。當初的心應該就是一個願心,這個願心是什麼?一定是美好的,可是卻在實現這個美好的過程中,因為種種原因劍走偏鋒,形成了現在的局面,當初的心愿應該是什麼樣的呢?如果我們坐著猜,自然不可能知道的,但是若我們讀經了,就會懂得佛菩薩們都是什麼樣的心愿呢?

佛陀的宿願這不必多說了,都是救度眾生,最大範圍、最大限度、最大可能地救度眾生;而菩薩們的願又是什麼呢?來來回回隨便看,但凡是一個真的菩薩,一個大乘的菩薩,他們的願離不開救度眾生,於是地藏菩薩救度眾生,觀音菩薩救度眾生,彌勒菩薩、文殊、普賢諸大菩薩,哪一尊菩薩的根本願不是救度眾生呢?

我們討巧地說最初的心愿、最初跌入輪迴的願念,支撐你走到現在,乃至更遙遠未來的信念,就是這個救度眾生的根本願,除此之外別無第二個願了。這一個關鍵點我們把握住,就懂得了“菩薩病是願力病,眾生病是業力病”,若我們把菩薩的願當成自己的願,這一願就是我們在生死的病因,若是我們當自己是真實的眾生,業力病就是生死根源。

佛說眾生,非眾生,名眾生;佛說菩薩,非菩薩,名菩薩。於是各位,你們若聽得明白這一節內容,你們要知道,你當下即是眾生又是菩薩,是一個醒著的眾生,睡著的菩薩罷了,如何喚醒你?佛菩薩出現於世,留下寶貴經典,其目的不外乎喚醒迷人大夢。

我們現在能接觸到種種的修行手段、種種法門,不外乎要喚醒我們的迷夢罷了。希望醒來嗎?若願醒來,救度眾生便是各位投生入死的根本目的,在生死中如何救度眾生?菩薩在生死中怎么救度眾生?如剛剛提到和大眾結緣,為大眾翻新八識里的種子,讓金剛道種更早、更快、更好地發芽成長。

這也是為什麼讓大家以《地藏經》《普門品》做課本的原因,你若知道這二位大菩薩和娑婆世界是緣分最深最厚的,那么就應該知道這二位大菩薩在娑婆世界是怎么救度眾生的,《地藏經》里說地藏菩薩如何救度眾生?《普門品》里說觀音菩薩如何救度眾生?這是你們需要看明白的,這個問題過去在群里問大家,回答的並不都對。這直接影響了各位學佛的著力點。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阿彌陀經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