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助念對非佛教徒有用嗎?


時間:2017/8/2 作者:淨山

信眾:請問法師,助念往生是否對非佛教徒或初學佛者有很大的幫助?臨終助念需要有什麼儀軌嗎?還是只念一部《阿彌陀經》跟佛號就可以了?

法師:無論他是佛教徒還是非佛教徒或初學佛者,臨終助念對他都有好處。

對於已經是佛教徒的,你提醒他曾經發過的願,不要打失,一心繫念佛號,阿彌陀佛一定會接引。

非佛教徒可能不了解淨土法門,你得給他開示:法界當中有一尊阿彌陀佛,很慈悲,因地發了一個大願,建立了一個很好的地方——西方極樂淨土,只要我們念他的名號,阿彌陀佛就會來接我們。你就讓他去念佛。

臨終助念有什麼儀軌呢?一般如果有比丘眾,他可能會帶上法器,設定香案,掛上佛像,然後念一卷《阿彌陀經》,三遍《往生咒》,《贊佛偈》,就開始念佛。

如果是居士,如果沒有這個條件,那你就一切從簡也可以,就是直接去念佛號,告訴他跟著你的佛號發願往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