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的名號代表性德,菩薩的名號代表修德


時間:2017/8/2 作者:王習訓

「又《游心安樂道》雲」,《游心安樂道》是韓國的法師,也是唐朝時候的,都是在中國留學,大概都是善導大師的學生,他們回國之後也做了祖師。這本書裡頭說,「諸佛名號,總萬德成。但能一念念佛名者,即一念中,總念萬德」。

這一句話說得好,說的是真話,諸佛名號,一切諸佛,在《大藏經》上,裡面有一部經典叫《萬佛名經》,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十方世界,說名號說了一萬二千多個佛名號。在佛門裡面近代過年的時候,寺廟裡頭拜萬佛,就拜這部經,拜萬佛。

其實每個名號都是具足圓滿的德能、圓滿的智慧,所以佛的名號,佛沒有名號,一切萬物都沒有名號,名號是人給他起的,所以假名。《老子》所說「名可名,非常名;道可道,非常道」,這個要懂得。佛的名號是完全代表性德,自性性德,菩薩的名號代表修德,我們怎樣修因證果。佛的名號代表果德,自性德能無量無邊、無數無盡,這個道理一定要懂。

《華嚴經》上說「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你看阿彌陀佛這個名號,不是不能翻,可以翻,不翻是為了尊重。把它翻成中國話,阿翻成無,彌陀翻成量,佛的意思是覺,名號翻成中文,無量覺。我們想想,哪一尊佛不是無量覺?每一尊佛都是無量覺,證得無量覺就成佛了。所以這是個總名號,所有一切諸佛都可以用阿彌陀,無量覺。

用釋迦牟尼這就不行,釋迦牟尼是什麼?這個佛是在我們地球上,對治地球上人的毛病。這是什麼?這是他教學的宗旨,是教學的總綱。我們這個世界的人缺少愛心,只顧自己不顧別人,所以名字用釋迦,釋迦是梵語翻成中國意思,是能仁,他能仁慈待人,是這個意思,教我們要用仁慈的心對待別人。

牟尼是清淨的意思,對自己要清淨,像這經題上「清淨平等」對自己,對別人是一片慈悲,要愛人,所以是這個意思。這個名號是什麼?就是釋迦牟尼佛在現在這個時代,此時此地教學的總綱領、教學的總方向,是這個意思。我們懂得這個意思,從名號就曉得,佛住在這個地區,此時此地一切眾生需要什麼,你就曉得,佛在這裡教些什麼就明白了。

釋迦佛一生四十九年所教的,就是仁慈清淨,這名號上表現的。清淨心對待自己,這是最高的享受,最高的享受不是地位、不是權威、不是財富,是清淨,清心寡欲,心裏面沒有憂慮、沒有煩惱、沒有牽掛、沒有壓力,你說你活得多自在,你活得多快樂。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三四0集)2012/5/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