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煩累的一天即將結束,想想我們今天都說了哪些話?


時間:2017/8/2 作者:明華居士

對於我們學佛人來說,說話、吃飯、睡覺、工作等都是學佛,比如無量光素食館供應齋飯,讓來做義工的師兄,讓回家來吃飯的家人,在做義工中修行,在吃齋飯中修行。

說話,對於我們學佛人來說也非常重要。問大家今天有沒有說話,其實作為人,除閉關修行人外,我們每天都會講話,但我們有沒有認真反思過自己每天說過的話。我們說的話是讓別人開心還是痛苦?如果我們說的話,讓聽的人痛苦、產生怨恨、產生猜凝等等,或者在人背後說別人的壞話,挑撥離間,搬弄是非等等,這些話,說出來就是讓我們自己造業的,是障礙我們自己工作和修行的。如果我們學佛人,心懷慈悲心和菩提心,說的話,讓人產生幸福感、快樂感,這就是為我們自己增加福報。同樣一件事,同樣一個活動,甚至同樣的工作,為什麼有些人做起來很順利,而有些人做起來很棘手,甚至別人能做成功,而我們會失敗,深究這裡面的原因,我們平時為人處事中的說話,也占了很大的因素。我們說讓人快樂的話,聽話的人會記住我們的好,願意與我們交朋友,我們的人緣就好,我們遇到的貴人就多,那工作、生活自然會順利。

我們學佛人說話,不謗眾望所歸者,不謗慈已善知識,不謗發心人。

我們每天都會說很多的話,其中絕大部分話,是閒話、廢話,大家有沒有認真想過?朋友之間,一句真誠的問候,一顆真誠的心,就已經足夠。不是因為我們會說,說得多,人家才會知道我們能力有多強,工作有多能幹。作為修行人,應該少說廢話,我們沒有必要通過講話,表現出我們有多能幹,我們也沒有必要通過講話來表現自己對朋友的關心。話說得多,有時業造得也越多。一個很常見的事實就是,很多人之間產生矛盾,甚至吵架,打架等,都是因為說話而引起的。雙方剛開始談得很開心,隨著交談的深入,矛盾就慢慢暴露出來了,到最後觀點分岐,互不相讓,雙方就吵起來了,這是不是大家都很熟悉的場景?閒話、廢話說得多,首先是讓自己造業,其次我們說太多的話,浪費自己的口水,換句話說就是浪費我們身體的能量,因此很多高僧大德教導我們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這是有道理的。說廢話、閒話的精力和時間,還不如用來修行。

真學佛人,恆時安靜,恆時吉祥,在行住坐臥中,在說話、吃飯、睡覺中修行。

今天你說話了嗎?說了什麼話?

願大家今天所說的話,全是甘露,滋潤朋友和家人的心田。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