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釋慧徹:如何一念之間超越輪迴


時間:2017/8/2 作者:如豐

我們前面講了八識,也舉例給大家理解如何在一念之間區分八識,我們常說,生死一念間,如果你超越了這一念,就已經超出了輪迴。我們學習佛法要怎麼用功,才能超越這一念呢?才能超越凡夫呢?

關鍵是要把功夫用在細微處。當你心對境的時候,不要去分別和思量,在覺照上用功,就像鏡子照物一樣,了了分明,雖然不分別,但你清楚知道心怎麼起作用,內心有沒有生成這個種子,有沒有發芽,這種清楚的覺知就是在覺照的狀態下。

很多法師大德講法時都說,要提起覺照,為什麼要提起覺照呢?提起覺照就是放下了分別和思量,這兩個放下了,覺照自然生起。如果心對境時,起分別和思量,就失去了覺照,就在輪迴的狀態,提起覺照,自然不在輪迴的狀態,而是在真心的狀態中,佛法就是這麼微妙。

其實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很多時候在這種覺照狀態中,只是自己不知道,不覺知,你能在覺照狀態下用功,心就如如不動,為何呢?覺就是不動的意思,在覺照的狀態下,你就達到了彼岸,彼岸和此岸沒有距離,你一念之間,放下了分別思量,一下就到了,到達彼岸後,就在如如不動中修行。如果一分別思量,就在此岸。

如如不動是佛法,不是菩薩法。

心不動具足一切功德,首先沒有思量分別,沒有執著,無明破除了,沒有無明風煽動我們的心,心不會起妄想,自然而然處在覺照狀態,處在自然定狀態,即是楞嚴大定。心如如不動,就是天然本定,也叫金剛三昧,它能破除一切煩惱習氣。

心不動,並不是一切無所知,不是像木石一樣,心在覺照時,如鏡子般,了了分明,鏡子如果拿在手裡,左轉右轉,都不會分別,鏡子不動時,外面境界才分明,心也是如此。心不動,對當下,過去,未來,都會清楚地知道,三世自然在心裡顯現,這個狀態凡夫很難達到。所以,我們要堅持誦持《金剛經》,先讓心達到如如不動的地步,再去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