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乃至一念,念心純固,亦得往生


時間:2017/8/2 作者:學樂

《念佛三昧寶王論》這上面所說的。這一段前面是引用《無量壽經宗要》,引用鳩摩羅什大師的比喻,最重要的是說明五逆十惡,造極重的罪業,臨終不迷惑,頭腦很清楚,遇到善知識勸導你斷惡修善、改邪為正,十念、一念都能往生。這也是淨宗難信之法。為什麼難信能信?後面這幾句說得好,「乃至一念,念心純固,亦得往生」。就是乃至一念,一念這個念心純、堅固(純是不夾雜,固是堅固),不為外面境界影響,他能往生。這一段要是搞清楚、搞明白,多少學佛做錯事情的人明白、知道了,只要肯回頭,極樂世界依舊有分,這還得了!原因這上面講出來了,「蓋以暗合道妙,巧入無生。是故五逆十惡,臨終念佛,乃至一念,亦得往生」。這幾句話太重要了,多少人敵不過外面境界的誘惑,有意無意造極重的罪業。這種人有沒有?有,很多,不少。那他怎么辦?有沒有救?有救。

這個地方的經文就有救,理事都說得很圓滿,就是這個一念心,這個一念心是臨終時候的一念,是最難得最難得,平常改不了,臨終的時候能改掉嗎?諸位想想這多難的事情。這是什麼人?老修的同修應該都知道,經上講的,凡是這一生能往生的人,都是過去生中生生世世,無量劫來在念佛法門裡頭種了善根,曾經供養無量諸佛如來,這一世又遇到,得人身,遇佛法,這是機緣,這個緣分成就了,得到無量諸佛如來冥冥當中的保佑、加持你,讓你在臨終一下醒悟過來,不迷惑了,以真誠心徹底放下這個世界,沒有留戀、沒有牽掛了,一心念這句阿彌陀佛,願生淨土,他就能生。不是沒有原因的,要把過去無量劫的修行都要算進來,這就不稀奇了,一般所講善根深厚。這個善根怎么算?從無始劫以來生生世世,多少生的修行沒去得了,這一生碰到,碰到了依舊造作重業,但是你有信心,全用在臨命終時這一念。

文恭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327集2016/5/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