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唐仲容老師證悟金剛經心得


時間:2017/8/2 作者:清空山雲

唐仲容老師證悟【金剛經】心得

(太珍貴的開示了,珍藏起來反覆研究)

編註:唐仲容先生被稱為當代第一」盲人佛學家」, 在佛學研究上,造詣頗深。雖年近古稀,雙目失明,歷盡坎坷,然其為法為生之志始終不渝,實屬稀有難得。先生將「三界唯心造(唯識)」與「緣起性空(中觀)」兩者結合,形成內因緣(識)生一切法的有為緣起論,建立起業自我造、命自我立、主觀決定客觀的人定勝天思想。這樣,學佛成佛,就完全由自己把握了。

我今天講開悟,什麼是開悟?開悟就是我們破除了迷執,見到了人生宇宙的真實相。什麼是迷呢?我們一切有情由有無明的障蔽,把現實中眼所見、耳所聞、鼻所嗅、舌所嘗、身所觸、意所了的都認為是真實有的,這就叫迷。認為我們自己的身體裡有個真實不虛的實在的我,這就叫我執。對於身體乃至周圍的環境,如天地、山河、日月、星辰、飛禽、走獸、動物、植物、一切日用等等,也都認為是真實的,這就叫法執。有了我執與法執,就叫顛倒夢想。開悟就是破我執和法執。二執既破,自然遠離顛倒夢想。

怎樣才能破這二種執呢?如果我們對一切事物,內而我們的精神、心理活動;外而身體乃至整個宇宙的現象,都認為是一種夢、幻、泡、影,就象夢中境界一樣,象幻相一樣,象水泡一樣,象影相一樣沒有實體,沒有真正的我及法。真正懂得這個道理,就破我執和法執。破了我執、法執,在生活上言語行動都合理,都合戒律,並且還生活得很藝術。在生活中有了這些感覺,在我們的心境上會有哪些感覺呢?我們會感受到心中開闊、空曠,愉愉快快,很安祥、很自在、很超脫,這就是初步開悟者的心理現象。在身體上,特別輕安,特別舒適。在現實生活中,你的身和心要是有這樣的變化和感受,這就是開悟。

開悟有三個過程。第一就是要徹底通達宇宙人生的真實相。宇宙人生的真實相就是如夢、幻、泡、影,沒有真正的我,沒有真正的法。《金剛經》說:「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你要是通達了本來無我無法的道理,一切都如夢、幻、泡、影,懂得很清楚,在現實生活中對一切事物沒有我執和法執,排除了顛倒夢想,這就是一個初步開悟者。要徹底懂得本來無我無法,一切都如夢幻泡影,沒有實體。要深入懂得,徹底懂得人生宇宙的實相,這是一個方面。還有一個方面是必須懂得如何才能成佛的方法。成佛最正確而直切了當的有效方法,是把人生宇宙的真實相如夢、幻、泡、影這個微妙而究竟的道理,真正懂得並能夠自覺地把這個道理和方法運用到日常生活中去,達到「八風」不動的境界。什麼是「八風」,八風就是利、衰、毀、譽、稱、譏、苦、樂。面臨這八種景況,心裡如如不動,這就叫「八風」吹不動,這是第一步開悟。第二步開悟要做到「言思道斷,心行處滅」,才能真正見性。見什麼性呢?見一切事物本性空,只有幻相而無實體這個真理,生活就安住在有相無體的真理中,內心境界就是涅槃。《心經》上說:「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到了這種境界,就叫見性,這是第二步開悟。第三步開悟要象釋迦佛那樣坐在菩提樹下圓滿大覺。轉生死為涅槃,轉八識成四智,得了大涅槃大菩提的佛果,是為圓滿開悟。開悟就有這樣三個過程。

今天我要求你們開第一步悟。怎樣開?一要懂得人生宇宙的真相;二要懂得學佛成佛的最正確而又直切了當的方法,要懂得這兩樣,要毫無疑惑地承認這兩樣。人生宇宙的真實相是什麼呢?就是《金剛經》上說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就是人生宇宙的真正實相,要掌握這個真實相,就要懂得這幾句話。什麼叫一切有為法?天、地、草、木、人、山、河、鳥、獸、農、工、商、學、兵,凡屬一切有形象的、包括巨觀和微觀的事物,都是只有幻相而無實體。為什麼是幻相呢?因為這些東西在一定條件下有,在另一時間條件變了,沒有了。所以說凡屬因緣所生的一切事物,都是幻相,整個宇宙是成、住、壞、空,隨時都在變化,因此我們確知萬事萬物都是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這就是人生宇宙的真實相。在一定條件下有,條件變化了就沒有了,萬事萬物都是幻相,如鏡花水月,沒有實體,有而非真,懂得這個道理,就懂得人生宇宙的實相。就象晚上做夢一樣,夢中也有個我,有天、有地、有人、有物,正做夢時迷而不覺,認為所見一切都是真的;一旦醒後,就什麼都沒有了。我們白天所見的一切,所經歷的一切,與晚上做夢是一樣的,迷而不覺,跟做夢一樣把一切都當作真的;其實時間一過,條件一變化,什麼都沒有了,哪有真的嘛!有些不懂佛法的人,僅僅憑著他們的直覺感受,也常常慨嘆「人生如夢!」居士們!你們首先一定要明白人生宇宙都是夢。有不有呢?有!但不是真實的!有是幻相,一晃而過,抓不住,無所得,深深地懂得這個道理,就懂得佛法,就通達人生宇宙的實相。既然人生宇宙的實相就是一切如夢,要怎樣才能解決顛倒夢想的這個大問題呢?這就要懂得如何才是成佛的方法。因為只有成佛才能解決這個大問題,成佛就是改造人生宇宙,要把如夢幻泡影的宇宙改造成國土莊嚴的佛世界,佛的世界沒有成、住、壞、空的變化,是很光明的世界,很美滿的世界;另外要把我們這個有生、老、病、死的肉身,改造成如來的法身、報身――沒有生、老、病、死苦的身體。

所以,第一個要懂得人生宇宙的實相,第二個要懂得成佛的最正確、最直切了當的有效方法。成佛的方法是什麼?成佛的方法只有一個,那就是《六祖壇經》上說的「摩訶般若波羅蜜,最尊最上最第一,無住無往亦無來,三世諸佛從中出」。佛是從摩訶般若大智慧中來,《心經》上說:「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這個方法就是要有般若智慧。怎樣才能具有般若智慧?這就必須深入徹底的懂得人生宇宙的實相,懂得我空、法空,懂得一切如夢幻泡影,有而非真,不可分別,這就是成佛的主要方法。一句話,要成佛就要有智慧;智慧就是要深入徹底懂得人生宇宙如夢如幻、找不到實體的這個道理。那麼,要怎樣才算深入徹底知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呢?只有一個方法,那就是要入「不二法門」。這就是成佛的必由之路。入不二法門就是般若波羅蜜。入不二法門,從那裡入呢?要以什麼為基礎呢?首先要發大願,要發成佛的大願,要在實際生活中把坐位擺在度眾生中去。怎樣擺呢?要象《金剛經》上所說:「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這樣做就是把坐位擺到度眾生中去了。要度眾生,這是第一件,入不二法門就是要在度眾生的實際生活中去入,也就是說,要在生活當中去入不二法門。《金剛經》接著又說:「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要在度眾生中入不二法門,這條重要得很!古來很多所謂的祖師都沒有把這一條抓住,就連《金剛經》後面的贊語也沒有抓住這一條;五祖、六祖是抓住了的。五祖說:「有情來下種,因地果還生,無情既無種,無性亦無生。」要有大慈大悲憫眾生的心。六祖說得好:「若識眾生,則是佛性;若不識眾生,萬劫覓佛難逢。」居士們!要發願度眾生,自然而然就把坐位擺在眾生中去了,就能在日常生活中破迷開悟。不然,你在深山老林中枯坐,我法二執未破,入定也好,得神通也好,升天也好,還是一個迷人。要度眾生!把小我溶化在眾生中去,饒益眾生才能真正的破除我法二執,成就大我才能真正做到無我、無法,這樣才能破我法二執,破了二執,就與佛的境界差不多了。大慈大悲憫眾生,大喜大舍濟含識,胸襟與佛一樣,自然你的所作所為也與佛一樣。所以說入不二法門,要在度眾生的基礎上,在實際生活中去入。

什麼叫二?有分別就叫二。什麼叫不二?無分別就叫不二。舉例言之:我手裡拿這個叫拐杖,對拐杖來說,怎樣叫二,你認為它是個拐杖,這就有分別了;或者你認為它不是一個拐杖,還是有分別的,這個就叫二。要怎樣才叫不二呢?因為法性空故,我不認為它是個拐杖;又因為幻相有故,也不認為它不是個拐杖,這就叫不二。因為我們認為它是個拐杖,就把它當成一個實在的東西了,就與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的實相相反,所以認為它是個拐杖是錯的。反之,你認為它不是一個拐杖,又把它當成不是拐杖的一個實在的東西了,又與上面說的真實相相反,也是錯誤的。所以這兩種錯誤,皆由分別而起,都是顛倒夢想,都叫迷。怎麼辦呢?我們要不認為它是個拐杖,也不認為它不是一個拐杖。它是什麼呢?實法不可得故,它什麼都不是,不是也不是。對它不起分別,恰恰就把它當成如夢幻泡影在看了,就符合了上面說的事實真相――如夢幻泡影的真理了,這就叫「悟」,這樣就遠離了顛倒夢想。可見,不二法門,就是見性成佛的一條直路。《金剛經》上說:「無法相,亦無非法相」。你認為它是個拐杖,就叫法相,要空掉;你認為它不是個拐杖,就叫非法相,也要空掉,這就叫入不二法門。《金剛經》又說:「如來所說法,皆不可取、不可說,非法、非非法」。非法的「法」字,即說它是個拐杖,錯的!應當除去;非非法的「非法」二字,即說它不是一個拐杖,錯的!亦當除去。懂得這個道理,你就在拐杖這一法上入了不二法門。拐杖上能入,難道在其它事物上不能入嗎?事有無量,其理是一嘛!所以對森羅萬象,都要以「非法、非非法」的不二法門去看待。這個道理,你們真的懂得了,就開悟了!

再舉個例來說吧!譬如今天我講經,在這件事上,你也可以入不二法門。如果你認為今天有個唐某在講經,有許多居士在聽經,錯的!因為你把這件事當成實在的事去了;假如你認為沒有個唐某在講經,也沒有許多居士在聽經,錯的!因為你還是把它當成實在的事去了。兩者都是執著,都不是諸法的實相,這就是「迷」。要怎樣才不「迷」呢?不起有個實在的唐某在講經、有許多實在的居士在聽經的增益執,也不起沒有唐某在講經、沒有許多居士在聽經的損減執,如如不動,不起有無分別,才算你實證了諸法離言不二的真實性。這樣,你就不會被一切現象所迷住,不迷就是「悟」。懂得這個道理,有什麼好處呢?懂得,你就能在一切事事物物中,處處入不二法門,處處都不迷,處處都能使你覺悟解脫。所以六祖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又說:「不離見聞緣,超然登佛地」。你能夠處處都不迷,心中隨時都是清清淨淨的。心裡清淨,就不起煩惱;沒有煩惱障,就不造有漏業,也就不感有漏果,當下就能解脫了,就成佛了。頓悟成佛的意義就是這樣的。《金剛經》上說:「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清淨心就是佛心。今天叫你們入不二法門,也就是入佛知見。今天講的是《金剛經》,是大乘佛法,是直接成佛的大法。《金剛經》上說:「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你們要想開悟,就應好好把《金剛經》上的話記住,並深入理解。把今天我講的話記住,開悟不難。只要下決心,求明師指點,快得很!學佛不求開悟,等到猴年馬月也見不到破執的實效,一切等於零。

要離分別相,心裡才會清淨;離了分別相,才能見性;離了分別相,才得無生法忍;離了分別相,就要登地。神境智通也有,真能空掉我法必有大自在力,所以常說真空妙有。要在生活中入不二法門,要在度眾生中去與諸法接觸,見一切有為法的空性,才能見性。眾生在生活中「迷」,在生活中執「二」;我們就要在生活中「悟」,在生活中悟入「不二」。俗話說:「那裡跌倒,就從那裡爬起來」。真能懂得這個道理,就算開悟!不懂這個道理,就不會有真知灼見。沒有真參實悟,講禪,這就不是真正的禪。不懂的人,以為打個盤腳坐起,就是在修禪;或者,參念佛是誰,狗子有無佛性。那怎麼行呢!所以要大徹大悟,就要上面所講的種種道理,徹底懂得,躬行實踐才行。六祖說:「說通及心通,如日處虛空。」

今天講的,來之不易,是釋迦如來一代聖教之精華;是一切諸佛菩薩之心印;是最偉大祖師之秘密方法。這是我多年研究學習的結晶,交給大家,沒有半點保留。為什麼呢?是要真正度眾生,使你們得解脫。《維摩詰經》專門有個《不二法門品》,《金剛經》上雖沒有「不二法門」的名字,但說了「無法相,亦無非法相。」又說:「非法,非非法。」這些話顯示的就是不二法門。非法是指有,非非法是指空。有要空,空也要空,所謂「如筏喻者」。過河以後,筏子就不要了。也跟生病一樣,知道病已好了,就不要把吃藥當成目的了。「空」是破「有」的執著,「有」的執著破了以後,「空」也要丟。六祖說:「邪來煩惱至,正來煩惱除,邪正俱不用,清淨至無餘」。破除煩惱,要用正念去觀空;知道了對治只是手段之後,邪也不要取,正也不要取,就隨順了無所得,心裡就自然清清淨淨了。

六祖說:「唯傳見性法,出世破邪宗」。今天我講的就是六祖所傳的見性成佛的、無上甚深微妙的大法。你們如能把它運用到度眾生的生活實踐中去,就一定要見性,一定能成佛。俗話說:「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你們如果下定決心求開悟,就一定能實證現觀、大徹大悟。我今天駕大法船,只要你們肯上船,就能度到涅槃彼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