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十三歲就預知時至念佛往生於氏善女人


時間:2017/8/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十三歲就預知時至念佛往生於氏善女人

晚上師父繼續跟大家報告《善女人往生傳》。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七本書《修西聞見錄》,這本書摘錄了十六則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在《善女人往生傳》這一本書。這十六則故事,我們前面已經看了十則故事。

底下第十一則故事這位善女人實在非常值得大家學習。師父在編寫這一則故事的時候,內心除了非常的讚嘆與感動之外,我心裡有無限的震撼。因為原文比較深一點,我把它翻譯寫得比較白話,所以在編寫的過程我實在對這位善女人非常的讚嘆、非常的佩服。因為她只不過是一位十三歲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小女孩。

她的出生一直到十三歲的往生可說充滿了傳奇,一般人不容易做得到。但是諸位女眾菩薩不管妳的年紀多大,這位善女人十三歲的小女孩,她認真的念佛,這一點是你只要有心也可以做得到的。

這位小女孩實在非常的了不起。她的名字叫做於韻之,是於翰卿的女兒,十三歲就念佛往生了,生下來的時候也有瑞相。師父個人認為,這位於韻之小女孩有可能是佛菩薩的示現。佛菩薩的示現不一定在人間一定活到七老八十,佛菩薩示現也不一定示現一個很會講經說法的法師,不一定。事實上在末法時代有很多佛菩薩示現是示現在家人,說不定你們在家菩薩當中有人是佛菩薩來示現的,不一定。

這位於韻之善女人她剛生下來的時候,她的父親夢見滿天的晚霞光芒,所以就給她取霞官的小名。她三歲的時候就不吃魚、不吃肉了,葷腥的東西都不吃,非常有善根。有的人更有善根是因為母親吃素,所以嬰兒在母親的肚子裡面就吃素,生下來自自然然就吃素。因為父母家人都吃素,所以他沒有因緣吃葷的,這種人也是善根深厚。但是生下來自己在年紀很小的時候就不吃葷,這樣的人善根特別深厚。廣化老法師還住世的時候親自為一個太太助念,這位太太年紀還不是很大,臨終的時候,廣化老法師以及南普陀佛學院的許多法師去為她助念,結果臨終這位太太業障現前,有兩條鬼魂纏著她,抓住她的腳,她告訴廣化老法師。當時廣化老法師就問這個臨終者的女兒,你媽媽以前有沒有從事什麼殺業?她的女兒告訴廣化老法師有。我媽媽以前比較年經的時候,曾經殺了兩條狗。你看這個殺業就在臨終現前了,還好遇到善知識廣化老法師跟這兩條冤魂開示念佛,障礙才消失。所以諸位菩薩你一定要儘早吃素。要不然你念佛說不定臨終在阿彌陀佛還沒有現前的時候,業障先現前。那萬一那時候沒有善知識在旁邊助你一臂之力,那你可能就會產生危險。當然阿彌陀佛現前就沒有問題,所有一切障緣通通會排除。但是如果你平生就業障現前,因此好好的用功念佛、持齋茹素、守戒念佛,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從平生到臨終就比較不會有障緣。

這位於韻之小女孩三歲就自己知道要吃素,不吃魚不吃肉,而且她的天性仁慈不殺害生物。我看到這一點,我真的非常的慚愧。我想到我小時候拿竹竿打金龜子打了一臉盆,然後放在大鼎裡面炒來吃,所以業障這麼深重,經常在生病。那是因緣果報,我歡喜去接受它。我實在不如這位於韻之小女孩善根這麼深厚。三歲小女孩吃素,不傷害任何生物,於韻之從小就許配給梁家。在民初或者前清時代,有不少父母當有了兒女之後,在兒女年紀還很小,就為他訂了一門親事,甚至有的媽媽還在懷孕而已,就為肚子裡面的孩子訂了親事,叫做指腹為婚。那以前古時候的人講究信用,譬如說,有一個女兒跟某一家人的兒子年紀很小的時候就訂了婚事,孩子長大了會照父母在他們小時候所訂的婚事去結婚。那現代的人結婚了之後離婚的一大堆,現代人當然也比較沒有這一套。

這位於韻之從小許配給梁家,她在十三歲死的那一年的春天,梁家有信來說,等到韻之十五歲的時候就要來迎娶了。古時候不管男眾或女眾都是很早結婚。尤其女眾十幾歲,十五六歲就結婚的很多,反而到了二十初來歲還沒結婚的很少。那現在社會女眾菩薩到了三十歲還沒有結婚的也大有人在,這是整個社會的現象。因為梁家寫了一封信來告訴於韻之,等到她十五歲的時候就要來迎娶。於韻之聽了之後大家猜看看是很開心還是很不開心?很開心?不開心。這些善女人有一個共通的特點就是還沒有結婚的不想結婚,結了婚先生走了她就守寡一心念佛,不再改嫁,不再談感情。

我們生生世世就是因為很喜歡談感情,很喜歡求金錢、財寶、名利、權勢,很喜歡追求五欲,是這些害死我們的法身慧命,對不對?對。從現在開始我們學習這些善女人,不管你是男眾或女眾,看淡感情、金錢、名利、權勢、財寶,看重念佛往生,那你的人生方向就猶如一棵樹,每天在往西傾倒。

世尊在經上說,有一棵樹每天往西傾倒,有一個人拿了一支斧頭,不管從這棵樹的哪個方位砍下去,這棵樹一定會倒向西方。這個意思就是,你現在一心一意就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凡是跟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衝突、有矛盾的、會妨礙、會阻難的,通通被你排除。感情跟念佛往生做一比較,感情其次,你要念佛往生;金錢跟念佛往生做一比較,你要念佛往生。你的心始終就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過你這一生隨緣念佛的日子。那將來臨終你還需要人家助念嗎?不需要。將來臨終你的神識離體,自然你心之力量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願望,就把你牽引到西方極樂世界。何況阿彌陀佛現前的時候,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宿願就要圓滿達成,會不會很開心?會。會不會很法喜?會。你見到阿彌陀佛來了,一生的修行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願望要達成了,你怎麼會不法喜?你怎麼會不開心?

所以這位於韻之小女孩這麼有善根,人家在她十五歲的時候就要來迎娶了,聽了之後,看了信很不開心,所以家人就沒有人敢說。如果有人不小心說到「梁」這個字,她就整天不吃飯,結果憂鬱成疾。為什麼說到「梁」這個字她就整天不吃飯?因為她將來要嫁給姓梁的。可見得她對感情很沒有興趣,對不對?對。一心只想念佛修行,所以她憂鬱成疾,就病倒在江蘇省泰州市。於韻之預言自己六月的某一天要離開人世,果然她就在那一天面西方坐著口念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往生了。一個十三歲的小女孩就這樣臨終預知時至,念佛坐著往生,殊不殊勝?殊勝。我們給於韻之這小女孩讚嘆掌聲!

諸位菩薩,你我來反省一下,想一想我們以前十三歲的時候我們在幹什麼?十三歲有的人還在讀書,有的人還少不更事,有的人根本沒有遇到佛法,有的人還不曉得自己有自性,有的人對世間的事還懵懵懂懂,有的人甚至連洗衣服都還要仰賴父母,現代的孩子依賴性很強,什麼父母都為他做的好好的,所以獨立性很差。

這位於韻之小女孩三歲就開始吃素了,十三歲自在念佛往生。念佛往生,十三歲那一年的六月她就知道某一天要往生,真的是那一天往生。因為故事裡並沒有說六月幾日她就知道六月哪一天要往生,只說某一天。那我們可以肯定的:

第一、她是預知時至的,

第二、臨終正念分明,

第三、坐著往生的。

對不對?對。我們現代人不管出家人或在家人念佛修學,念到坐著往生就很不容易,一個只有十三歲的小女孩她做到了。想一想如果我們跟她比,我們是不是要慚愧的多了。對不對?對。所以師父為什麼鼓勵大家好好的聽經聞法,再來你所有的時間認真努力的念佛。師父敢跟你打包票,阿彌陀佛一定不會辜負你。因為我很了解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絕對不會辜負你,不會讓你一生的念佛白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