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身體素質也是福報的一種


時間:2017/8/3 作者:佛前明燈

修行要有兩個功夫,一個是腿子功夫。能雙盤,能雙盤多久。所以以前大叢林都有禪堂,打禪七,要有盤腿功夫。腿盤不起來,所以身體老化了。第二個是行腳功夫,以前交通不發達,要去參學,要爬山越嶺的,從江西到湖南,風裡來雨里去,考驗毅力,也考驗一個人身體素質。

修行先要有好的身體,如果病怏怏的,人就陰氣十足,你要怎麼修的上去。修道要趁早。有些人說,等我忙完了再來修?佛教又不是養老院對不對。再加上,你一輩子都在忙著賺錢享受,身體精氣神都消耗的差不多,你要怎麼修。尤其是男眾,要修要趁早。

女的普遍來講,越老反而活躍。你看跳廣場舞的都是老的婦女,很少男的。男的跳不動,男的一過更年期,身體就差了。這個是身體方向的制約。所以男眾要好好修。男的是七寶之身,女的是五漏之身。在修行上,女的有很多身體上的制約。但你是七寶之身,也要好好修才有用。

一個人精氣神足,身體是弱軟的,你就容易盤腿。不要小看這個雙盤,人老腿先老。你看嬰兒好動,因為他身體能量都在腿上。所以嬰兒就好動。越長大,腿部能量就差了。到了老了,腿就完全不行了,精氣神往五臟六腑收了。老人家睡覺都喜歡把腳翹起來,四肢的能量完回收了。所以就要考驗盤腿的功夫,看你身體是否柔軟。

人的福報看精氣神。一個人福報大不大,聽聽他的聲音就知道了。男的要渾厚,女的要清澈。有氣無力的人,聲音力氣不足的人,一般福報都很差。這在相學上也有講到。歌星為什麼比其他藝術家要受歡迎?能當歌星,可見他福報本來就很大。

我們一般以為聲音是胸發出來的,其實不是,聲音是人五臟六腑調和出來的。宮商角徵羽,對應的五臟六腑不同。聲音就可以看出福報。在法華傳記中,有個人修《法華經》,修了四十九天後,夢見觀音菩薩給他喝甘露水,修法結束後,聲音完全改變,變得非常渾厚。這也是脫胎換骨。

人的福報如何,直接看身體骨骼,再聽他的聲音,聲音結實可見精氣神足,中氣足,做任何事情就有魄力,有膽量,做事情就比較容易成就。如果精氣神不足,膽量就不足,做事情就畏頭畏尾。以前能做祖師的,走出來都是巍巍堂堂,聲如洪鐘,也可見其福報之大。

修行是要聚沙成塔的修,所以要百劫修相好,僧祇修福慧。佛陀的三十二相好莊嚴,是經過百劫才修來的。都不是一輩子而成就的。在怡山發願文,有講發願,要下輩子要不染世緣,童真入道。不要被世俗緣分污染,要能童真入道,從小就開始修。不要被世俗耽擱了大半輩子,到了最後才開始修,那是有些晚了,起碼人生中最寶貴的時光都沒了。

可要修行也要福報,要有同參道友,也有道場。道場好比學校。你上大學讀書和自己在家裡讀書,自然不一樣,大學有同學,好比同參道友。你進入大學,就直接有大學的生命體驗。那修行在道場,在叢林修,跟你在家裡修也不一樣。叢林有修道的氛圍,有祖師的加持力在裡頭,你可以直接的體驗到修行的感覺。

唐宋時出家人多,出家普遍受尊重,那時人的靈性就高。過了這個最豐富的時期後,出家人不受尊重,人的靈性就下降了。人都慢慢被欲望困住,靈性自然就下降了。所以說,這就是末法。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