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貪睡有20種不良後果


時間:2017/8/3 作者:君合

修行人應該時時處處內觀、體察貪睡的二十種過失。內觀體察貪睡過失,能令修菩薩道之人,發起精進之心,不會疲倦懈怠。

應當觀察睡眠過失二十種。若觀察時。能令菩薩發起精進意樂無倦。彌勒。云何名為樂於睡眠二十種過。一者懈怠懶惰。二者身體沉重。三者顏色憔悴。四者增諸疾病。五者火界羸弱。六者食不消化。七者體生瘡皰。八者不勤修習。九者增長愚痴。十者智慧羸劣。十一者皮膚暗濁。十二者非人不敬。十三者為行愚鈍。十四者煩惱纏縛。十五者隨眠覆心。十六者不樂善法。十七者白法減損。十八者行下劣行。十九者憎嫌精進。二十者為人輕賤。——《大寶積經》

【注釋】應當觀察喜歡睡覺的人有二十種過失,如果觀察貪睡過失,能令修菩薩道之人,發起精進之心,不會疲倦懈怠。彌勒!貪睡有二十種過失,具體是什麼呢?一、一天比一天更懈怠懶惰;二、四肢沉重乏力;三、形容憔悴;四、各種病症增加;五、體溫很差,身體虛弱;六、消化不良,胃中積食;七、身上長出各種瘡皰;八、沒有時間用來勤奮修習;九、昏昏沉沉,增加愚痴程度;十、靈性泯滅,智力下降;十一、膚色不好,暗淡渾濁;十二、天龍八部鬼神不會生恭敬護持心;十三、舉動遲鈍愚昧;十四、被各種煩惱所纏縛;十五、煩惱種子壞習氣等會障礙清淨心;十六、對於一切善法不會生歡喜心;十七、善行一天比一天少;十八、為非作歹,卑劣無比;十九、看到別人勇猛精進修持,感到嫉妒憎恨;二十、被世人輕視和踐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