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困擾我們學佛的死結是什麼?解開方式又是什麼?


時間:2017/8/3 作者:止盈

困擾各位的死結,解開方式就是你要去閱讀經文,是原文,而不是開示和講解。你必須要學會在經文裡獲得營養,這樣才能滋養你的法身活下去,這話我說了多次了,希望你們不要再當耳旁風了。

理解經文就明白如何落實行持,事上邁出來,走走就會發現事上做得不夠好、不圓融,回頭再去學習道理,這個學習是主動的,而且是有針對性的,效果就會非常好;如果你有針對性主動地學習,就會發現真的是隨便幾句話就可能是問題的答案,就可能是思維很久不得其解的鑰匙,這個時候心智大開,天晴月朗,好不快樂。

我希望你們不要只去做極樂世界的一朵蓮花,而是要做那個發蓮花的人。所以我告訴各位的內容會略高一點點,可是你們不跟隨走起來,我也沒辦法,待你有能力驗證的時候,你自然會知道這其中的微妙和不可思議。

這其中的密意不是言語說出就行的,而是你必須自己走到這你才能知道喝的那水是熱是涼,你才能知道山上的風是哪裡來,杯里的水是如何在,那個時候鞋剛剛合腳;如果不走起,只在這思維,或者抱著某個理論,這理論不足的地方你不可能知道,你也就沒權力進入到更深一層的修行中,更沒有可能獲得更深的智慧,這些都是自性里本來具足的,可是你卻得不到受用。

也正是因為理事死結的解開方式在理上,所以諸佛如來、諸大菩薩、諸大阿羅漢,都選擇了同樣的一個方式救度眾生,就是講法,就是宣揚法要。講什麼了?地藏菩薩在講因果法,他救度的眾生是最多的;觀音菩薩在講因緣法,他救度的眾生也非常多。

十方諸佛開篇第一都是講因緣,四聖諦也好,十二因緣法也好,全部都是因緣法,全部都是涵蓋在因緣果報中。隨後的內容依然在其中,只是你上了台階了,這層內容紮實了就可以下一篇了,不能總讓你學國小二年級的內容,你學會了就要開始三年級的部分了。

如果二年級的東西會了,卻拒絕三年級的東西,你無法進步;如果二年級的知識會了,不希望學三年級的東西,你傲慢怠惰;如果二年級的東西你不會,就要學三年級的東西,你狂妄;如果二年級的東西還不會,卻不肯學,這就是不知死活了。

諸佛在講法,發蓮花的人應該做什麼?應該樹幢立幡,把法訊傳播,讓更多的人、更多的眾生得利益、得出輪迴、得到你發的蓮花,於是你只需要把方法告訴他,他走與否、走得到與否是他自己行持的結果;如果你不告訴他,這是你的錯漏,如果你想告訴卻兜里沒貨,這是你沒好好學習。

所以按四宏誓願來說,一切都是為救度眾生而服務。斷煩惱是為救度眾生,斷自己的煩惱,就是斷了類似眾生的煩惱,就是以後遇到共業招感的類似眾生,你可以告訴他,你是如何斷除煩惱的,於是你就能救度這一類和你相同的眾生。

修法門是為救度眾生,自己的煩惱是有限的,而眾生的煩惱無盡,於是當廣學法門,來對照無盡煩惱,目的還是要救度眾生。可是一切法門大成就者就是佛陀了,所以成佛是救度眾生最究竟圓滿的保障,可是,不是你成佛就是救度眾生,依然要披星戴月、不辭辛苦,如釋迦佛一般從示現成佛那一天到臨涅槃都沒有好好地休息過一天,這是真無我、這是真大愛、這是真正的佛陀、這才是你我佛弟子的榜樣。

雖然他太高大了,我們離得太遠,可是有樣學樣、亦步亦趨還不會嗎?會,那麼就邁起來,動起來,步子邁不出來,什麼都是白扯,談玄說妙也是生死客。所以各位動起來,不知道當下要做什麼就是學習沒做好,你兜里還沒貨,你還暫且幫助不了任何人。好好學習把方法拿到手,保障做到位,開啟無敵模式,前進去吧。

今天就到這裡,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阿彌陀經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