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對佛教徒而言最有意義的善法是什麼?


時間:2017/8/3 作者:如是

問:現在對佛教徒而言,最有意義的善法是什麼?

索達吉堪布:我們平時學習佛法、思維佛法,是最有意義的事情了。當然,做對眾生有利的事、調伏自己的煩惱,也非常好。除此之外,現在世間的各種瑣事,確實沒有多大實義。

外在的形式並不重要,縱然身體的一舉一動、口中的一言一語沒表露出來,但內心的分別念,往往會帶來巨大的善果或惡果。這一點,佛陀在《正法念處經》中也講過:「若聞正法,聽受其義,生一念善,能滅無量百千劫生死。」說我們聽聞正法、領受其義,就算只生一個善念,也能滅千百萬劫的生死。我覺得佛陀講得特別好!

因此,在所有的善法中,我最喜歡的就是每天上課。為什麼呢?因為對我講者而言,在講課的時候,不可能一邊講一邊生惡念,此時所有惡念之門皆已關閉,這是很難得的機會;同時,對你們聽課的人來講,就算偶爾會生一些分別念,但百分之七八十的時間,心都在隨順法義,對凡夫人來說,這是相當不容易的。這一點,你們不妨也細細思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