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如果有了菩提心,這個人不管住在哪裡,實際上跟佛塔沒有什麼差別


時間:2017/8/3 作者:如是

上面講了菩提心的功德,現在是講具有菩提心的人,他的功德也是相當大的。《現觀莊嚴論》中說:如果具有了菩提心,這個人不管住在哪裡,實際上跟佛塔沒有什麼差別。不管是乞丐、妓女或是屠夫,即使身份再低劣、再下賤,一旦他的相續中產生了大乘菩提心,也值得所有出家人和在家人恭敬供養頂禮。所以說,菩提心的威力確實是相當大的!

己一、自行利益:

若人酬恩施,尚且應稱讚,

何況未受託,菩薩自樂為。

世間中,有些人在遇到困難、災難、貧窮的時候,受到別人的幫助而度過難關,等他稍有錢財、勢力時就會想:“我原來在最困難、最痛苦的時候,那個人曾幫過我,古人說‘滴水之恩湧泉相報’,我不應做一個忘恩負義的人,而應該儘量幫助、報答他。”當他這么做的時候,別人也會讚嘆道:“這個人很好啊,原來困難的時候某某人幫過他,他根本沒有忘,現在還知恩圖報……”這種世間上最基本的為人準則,麥彭仁波切在《二規教言論》中也說:感恩圖報並了知因果的人,不僅人們對他恭敬有加,天人也經常予以保護。所以,世間人最重要的是什麼?一個是不能忘恩負義,別人對你有恩,你要記住並予以報答,另一個是要懂得因果,若具有這兩條,人和非人都會來幫助你的。

然而,菩薩的幫助眾生與此相比就完全不同了,怎么不同呢?“何況未受託,菩薩自樂為。”對菩薩而言,沒有受到任何人的囑託勸請:你為了一切眾生,要怎么怎么做……但因為他前世大乘的善根習氣成熟,看見無量無邊的眾生在輪迴中受如是的痛苦,自然對他們生起極大的悲心,披上利益眾生的鎧甲,發下堅定的誓言:我要利益無邊無際的眾生!這種行為並沒有“以前這個人對我很好,所以我要幫助他”的想法,也沒有“我今天幫他,等他有所成就時就會幫我”的希求回報,更沒有“我今生幫助他,來世就會到清淨剎土獲得快樂”的企圖。菩薩在沒有任何條件的情況下幫助眾生,這種行為值不值得我們讚嘆呢?當然是值得的!

有些人在遇到經濟困難而某人伸出援助之手,若事後對幫助者予以回報,別人就認為“這個人不錯,懂得知恩報恩,有一定的人規……”但菩薩的精神並不是這樣,不管你對他好還是不好,甚至故意無端加害,菩薩都不顧一切地幫助他。就像釋迦牟尼佛在因地時,提婆達多經常要破壞他的一些善行,當時世尊不但不生氣,反而會儘量地幫助他、饒益他,這類公案在《廣傳》中特別多。

所以,我們學習大乘佛法的時候,不管出家人還是在家人,首先要處理好最基本的人際關係,如果人際關係都處理不好,整天為了“我”而爭鬥,那你的相續中有沒有菩提心也很難說。如果每天都在佛菩薩面前發誓“我要利益無量的眾生”,但卻跟同行道友 的關係處理得特別糟糕,對那些真正害你的眾生、素不相識的眾生,恐怕是不會無條件去度化的,因為你的原則是:“你幫我,我也幫你;你沒有害我,我也不害你;你如果害我,我也要害你。”這種心態,連小乘中都不會有,世間上懂道理的人一般也不會這樣的。

所以,我們一定要杜絕相續中的自私自利心,認認真真地學習前輩高僧大德們的事跡,了解他們通過什麼樣的利他菩提心幫助無量眾生而獲得成就,最後度化天下眾生。雖然我們現在各方面的能力沒有成熟,但一定要向他們學習,祈禱諸佛菩薩加持讓自相續中的菩提心早日成熟,時時刻刻都有一種利他的心。

〖任何人有感恩圖報之心,尚且值得被人們稱讚是“這是知恩報恩的人”,更何況說沒有受人囑託也是心甘情願地利樂眾生的菩薩了。〗菩薩沒有受任何人的委託,自願地幫助那么多眾生,其功德之大,就更不用說了!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入行論廣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