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慧法師:修行人能入定嗎?


時間:2017/8/3 作者:慈然9981

:有人說「現代修行人不能入定,也不能有定觀叄昧;若講入定者必是外道,若講定觀叄昧者必是邪師,」修行人能入定嗎?實相果真如此嗎?

:從古至今,有無數高僧大德與精進禪行者,皆可入定。佛住世時,諸弟子中多能入定,經中多有記載,不容置疑。佛教傳入中國後,禪行入定者比比皆是,《高僧傳》中詳有記載,足以為憑。現代有虛雲長老、宣化上人、本煥長老等,還有雞足山六千住茅蓬者與終南山隱修者中,及各禪密道場禪行者中,不乏其例。怎麼能說現代修行人不能入定呢!凡能禪行入定者中,有的人叄分鐘或叄十分鐘可入出定境,有的人叄十年或叄大劫不知定境,禪者能否自疑自問,差別處在哪裡?

凡久習禪定者,定境自然現前,並隨定境淺深,必然證得定觀及定觀叄昧。若講入定者必是外道,若講定觀叄昧者必是邪師,那就從佛的諸弟子與古今諸高僧大德及現有習禪定者,都難倖免。唯有讀誦幾本佛經,學點佛教文化,稱念一句佛號者,才是正道,才是大師。有人不知、不解、不明禪密法門中人如何禪行,以思維所聞、所知、所解,與自身之所不可能,便以假定去推論,認定現代修行人不能入定,也不能有定觀叄昧;還用以否定禪行定觀的真實存在,否定諸法實相。就是真正修學淨土法門的弟子,也不排斥禪密法門,只是隨緣對根,自知淨土門中有傳承,靜坐念佛達無念而念,一心不亂生淨念,也可證入定境,得念佛叄昧。

若再多講兩句,就是佛教四眾,不管修學哪個法門,都應相互參學,都應保持謙下心,都是在解決生死大事,都是願求往生淨土的同道人。明了佛教法門,為佛功德成就,依法則又超法則,修行當有妙用,思維何及,人力何至,故而法門可成就人,人不可改動法門;人若不成就莫怨法門,人若成就必依法門;法法平等,門門相通,為不可思議。2015/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