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胡小林:學佛是轉化,把一切看成阿彌陀佛


時間:2017/8/4 作者:妙音居士

沒有一部經教當中說:去西方的人,一定記住啊,得弄個助念團!哪部經教上說這個了?我說。那就是了因佛性,他來助念,讓你知道要念佛。念,還得是自己念。他替你念不了。他念得口乾舌燥,他別說念四十八小時,念四萬八千小時,你也去不了西方。他是了因佛性,他在旁邊念佛的時候提醒你:念佛啊,你要念佛。這不就是教你嗎?這就是了解。所以,不能把這個東西指望到他。你自己本身是佛,你自己有緣因佛性,得念佛。他只不過讓你了解念佛的重要性,片刻不能損失,並且你跟著他念,他幫助你念,他不能替你念。

為什麼念佛機成不了佛啊?我們家念佛機念十年了,我沒見它成佛。它沒有正因佛性啊。它念了,它是木頭、它著得了火嗎?它著不了火。你看咱們現在那電燈泡,也有那個嘩啦嘩啦像火似的,大家見過那種燈具嗎?一個燈泡,小綢子一包,底下有個小風扇一吹,呼呼……是吧?就像火焰似的。你說它是火嗎?它沒火性。你說念佛機有佛性嗎?沒佛性,它成不了佛。我們能成佛,因為我們有佛性。有佛性不念佛,叫可憐憫者。太可憐了,自己不善待自己。

所以,我的意思是說什麼呢?就說,我們生活在這娑婆世界,我們遇到不善的眾生,我們遇到可惡的環境,那北京的霧霾,哪哪地震,說這有什麼意思啊!這個世界就這樣。你看,「住此娑婆世界。或值寒熱風雨不時饑饉等苦」,風雨不時就是風不調、雨不順,該熱的時候不熱,該冷的時候不冷。饑饉就是饑荒,災荒年嘛,你看南非、衣索比亞餓死人了。「或見不善可畏眾生」,不善的、害怕的,好多學佛的女居士碰到她先生都害怕,罵她。不就這個嘛。就是這樣的,或見不善可畏眾生。這些眾生什麼特點呢?「三毒所纏邪見顛倒。棄背善道習行惡法。菩薩在中」,菩薩在這裡邊,「心生怯弱」,心裡邊產生膽怯了,覺得不行。這個時候怎麼辦?還有一個法門能救你,就是念佛。

所以念佛,如果爸爸媽媽不好,如果孩子不聽話,如果身體沒有轉化過來,沒別的,一定是你的左手戴著手套。不是佛菩薩不幫忙。這也是檢驗你念佛是不是得力的標準。

佛門,最重要的是轉化,而不是對立。什麼意思?我昨天給大家講這個例子,這也是一個祖師講的例子。說這狗屎很臭,這狗屎你要是放在臥室裡頭,你放在臥室裡頭,它永遠是臭的,對不對?如果你把那狗屎放到樹底下呢?果樹。是不是這個狗屎就變成肥料?是不是它就變成秋天的果香?是不是好東西?它怎麼在你臥室里就臭啊?它怎麼放到樹底下就變成了香了呢?關鍵你在轉化。「如能轉境,則同如來。」它會轉化。如果放到花底下呢,它就變成花的鮮美。因為你放對地方了。如果我們的爸爸媽媽、兄弟姐妹,如果我們的妻室兒女有障礙、有災難,你跟這災難對立,就和那狗屎似的,你老給它放到臥室裡頭,那它永遠是災難,永遠是負面的。你把它轉化成你念佛的動力,這災難就變成積極的了。因為沒這個災難,你不好好念佛!真急了。

你看婆羅門女,怎麼一晚上就成聖者了?她就是把媽媽去地獄轉化成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的動力。她在寺院,覺華定自在王如來跟她說什麼?說你到醫院化療去吧。說這個了嗎?沒有。佛事做完了,趕快收拾收拾回家,你到那念我。念佛吧,平等緣吧?婆羅門女能念,我們能念嗎?能念。念了一宿,到了海邊,鬼王出現了。她說,我怎麼來到這地方呢?鬼王說,不是業力就是聖者。你看,她成聖者了。然後,悅帝力罪女三天前生天了。讀過《地藏經》吧,這不就是轉化嘛。

而且婆羅門女要求不高,沒有想成聖者,也沒想把媽媽救出來,她的要求是什麼?我想知道我母親在哪:佛名大覺,如果在世,一定知道我母親在哪。她的要求太低了。覺華定自在王如來一看,你這小要求、小case,你這點兒叫雞毛蒜皮,你爸爸媽媽癌症好了,這叫什麼?你都能成佛,念佛,你爸爸媽媽癌症好不了啊!你回去念佛去吧。你想,當時如果覺華定自在王如來說,你好好念佛一宿,你就能到地獄見著你媽,而且你媽就能去天上。你說這婆羅門女還會好好念佛嗎?哎喲,我成了聖者,媽呀!那什麼日子!我再也不在這受苦了。而且我媽還生天!我怎麼去看我媽?我是坐飛機去呀,我還是弄個氣球過去呀?她就不好好念佛了。

他說,你不想見你媽嗎?你不想知道你媽在哪嗎?你說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知道不知道她媽在地獄?大家說。他為什麼不告訴她?不夠意思呀,你覺華定自在王!還念什麼佛?她就想知道她媽媽在哪,你就告她,不就完了,你吊什麼胃口,讓她回去念一夜?覺華定自在王如來有智慧,你傻丫頭回去念一宿,你成聖者了,而且你媽媽那一池子人都生天,不是光你媽一人生天。記得吧,《地藏王菩薩》?說不僅僅悅帝力罪女自己上去了,那一池子地獄的人全跟著走了。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多有智慧,我要當時,你要問我,我就告訴你媽在地獄,你肯定不念了。她說,行了,我媽在地獄,那就這麼著吧。回去哭去吧。肯定這路子呀。他不跟你說,他不是吊你胃口,他不是不慈悲,只是我告訴你,對你沒利益,我不告訴你對你有利益。逼著婆羅門女念,這一宿念了可了不得,因為覺華定自在王如來說,見你憶母的情節倍於眾生常情之分。你比一般的人愛母親,你比一般的人感情深。佛會觀機,他一觀,這姑娘行。我讓她回去念一宿,她一定能成為聖者,而且她媽媽一定能生天。這利益多圓滿啊?自己成就了,媽媽還生天了。

我就問你:她媽怎麼不生西方極樂世界啊?她媽沒念佛,她媽是被天人救去的,還在六道。你說我爸爸去西方,我真犯含糊,真的。悅帝力罪女,她的媽媽生了天了。為什麼?她要是念阿彌陀佛呢?肯定去西方極樂世界。說明什麼?婆羅門女的母親不知道念佛法門,她是生天的福。

你看佛在經教當中說,有些眾生也在佛的旁邊學習,也在修行,但是,「唯種人天受生種子」,他種的種子是什麼?人天受生。生到人,生到天。悅帝力罪女就是她的種子是人天種。你不讀經論,你不知道,你讀完經論,你再看《地藏經》:噢!

好多人學佛最後墮入小乘,好多人學佛最後生天,好多人學佛最後再投胎到人,不是說學佛的人都能把生死問題解決。就剛才我說的,名聞利養、世間果報、了生死。我覺得咱們在座諸位,了生死的人,有。生死真苦,看到身邊的這些人,不願意在這折騰了。

求無上覺的有沒有?就和惠能大師「我要成佛」,這是我最關心的。我自己的心路過程,我剛開始不是為名聞利養,這點我沒有,修點兒世間果報是有。念佛修福,舍財得財,多做生意,多掙錢。無畏布施得健康,誰不想要健康?這不都是世間果報嗎?法布施得智慧,財布施得財富。這都是世間果報,這個不究竟。還有就是了生死,很多人這樣,厭生死苦,不想在這世界上待了,所以念佛。

這都不是大願。真正的大願是阿彌陀佛那願。於一念頃遍游十方世界,普化眾生,救拔苦難。咱們得抱著這個願望去西方,這就跟阿彌陀佛相應了。不是人家不接你,您這願太小,就相當於左手戴了手套,真撓不了。你只要把這大願發出來,所以為什麼要看四十八願。這四十八願得好好看。同願、同心、同行,就一定能得感應。

你成佛都能成,你媽媽爸爸這病、家裡這些痲煩、生活的這些障礙,能解決不了嗎?不可能的,一定要有信心。所以,換句話說,我們有這麼多障礙,有這麼多阻礙,有這麼多災害,有那麼多痲煩在我們身邊,我們關鍵的問題,把它轉化成念佛的動力。我明白了!那像我媽媽得這種病的人,盡虛空遍法界無量無邊。如果他們都能念佛求生西方,你想想,是不是都離苦得樂呀?那是極樂世界,所以我要念佛。我要借著我媽媽這個病,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我要成佛,回身娑婆,弘揚淨土法門,讓每一個像我媽媽這麼痛苦的人,都能得到淨土法門的利益。你媽媽的病肯定就會好。你媽媽的病是狗屎,你給它放到樹底下,變成了花香,變成了果香。那壞事就變好事了。

你看咱們中國的家長、沒有宗教信仰的人,擔心考試怎麼辦?過馬路會不會撞著了?天這麼涼,會不會凍著了?擔心。人家國外,人家有宗教信仰的人不擔心,人家祈禱,求上帝,這是善念。擔心是惡法,對立,是不接受,沒有轉化。你擔心半天,它還是狗屎。你把它變成向上帝、求宗教幫助,求上帝幫助,我一心向上帝。上帝幹嗎的?上帝愛世人。我有愛心了,我把孩子這個病、這個災,變成我愛世人的這顆上帝心,這不就轉了嘛。那你這孩子病能不好嗎?不可能呀,說這人真有福,你看他爸得癌症了。不可能了,這怎麼叫有福呀?

所以一定要學會轉化。念佛就是轉化。你在境界中碰到一切的人事物,都把它看成阿彌陀佛,都把它化成阿彌陀佛的東西,好也阿彌陀佛,壞也阿彌陀佛,順也阿彌陀佛,逆也阿彌陀佛。就是轉啊,把境界轉成阿彌陀佛。境界轉了,不就西方極樂世界就來了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