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修行為什麼要禁慾?


時間:2017/8/4 作者:東華禪寺

當一個人在氣入中脈、開頂的階段,不僅要節慾,還要禁慾。當中脈打通,梵穴輪打開,本來面目衝出去以後,禁不禁慾就不是很重要了。但是,一個在家修行人一生都要節慾。我們出家人從出家的那一天開始就必須禁慾,必須把普通人的根徹底降伏和轉化。

如果這個根沒有降伏和轉化,身上的俗氣永遠脫俗不掉。我們說某某人很脫俗,那是因為他不僅生理上的欲望超越了,心理上的欲望也超越了。但這種超越必須建立在果位的基礎上。果位分生理的果位和心理的果位。

為什麼有些人見到異性眼睛會放光,身體的細胞會顫動(自己都不知道),手腳都不知道該怎么擺放呢?那不是他想這樣,而是因為我們是欲界的眾生,我們本身就是兩性慾望和合的產物和複製品,也就是說我們骨子裡面就充滿了欲望,沒有經過修煉怎么可能超越呢?絕無可能!

但是,我們的靈魂(佛教從不講靈魂),或者說我們的本來面目,我們的自性,不是兩性和合產生的,她來自三界之外,進入我們這個兩性和合產生的身體裡面。為什麼她要進入這個身體呢?她要發揮她的作用,就必須藉助身體這個工具。

我們的身體就是本來面目的載體。這個載體是由各種因素和合而成的,就像一部機器是由很多零部件組成的一樣。如果其中一個零部件壞了,這部機器就無法正常運行了。如果這個載體壞到實在無法修理,就只有報廢了,本來面目再跳進另一個載體,繼續完成她的使命。

當我們的中脈通了,梵穴輪打開了,最先進入我們身體的那個東西出去以後又再次回到身體裡面,我們的身體才會徹底轉化。在她沒有出去之前,如果誰說他超越了身體的欲望,只能說他不懂。如果他懂了還這么說,那就是自欺欺人。

為什麼我們這個娑婆世界被稱為欲界呢?欲界的萬事萬物都是由兩性和合產生的,你身體的每一個細胞都充滿了陰陽。什麼叫陰陽?陰是負面消極的,陽是正面積極的。是陰陽和合構成了娑婆世界,是一陰一陽造就了我們的思維方式和生活方式。正因為如此,我們的本來面目才能主宰我們的身體,改變我們的身體,駕馭我們的身體,因為擁有的是同一種屬性。

有一句話,人的情感有多強烈,理智就有多清醒。我們可以把情感理解為欲望,理智就是我們的本來面目。一個人只有理智沒有情感,或者只有情感沒有理智,這本身就是陰陽不平衡。為什麼要同時具備這兩股力量呢?

“一陰一陽之謂道”,只有同時擁有這兩股力量,我們的身心才能達到平衡,否則無法平衡。宇宙間的萬事萬物因為存在這兩種力量才達到平衡。如果出現問題,就是這兩種力量失去了平衡。無論自然界還是我們的四大都是如此。

修,就是把這兩股力量修到平衡。地大不平衡就會地震,水大不平衡就會洪水泛濫,風大不平衡就會刮颱風。地震、山洪、颱風是大自然自我調整的方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