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佛教是怎么看待風水問題的


時間:2017/8/4 作者:明華居士

風水是中國自古傳下來的文化,有些人說是迷信,有些人說是有一定的道理的。其實能夠傳幾千年的文化,一定有其存在的道理,我們不要輕易去否定。

風水風水,自然是與風和水都有關的,按照風水的說法,如果我們住的、或者辦公的、或者經營的地方,能夠聚集風和水,基本上就是財運好的地方。從健康角度上來說,如果一個地方通風通氣,保持空氣暢通,濁氣能夠及時排出,對身體健康也是有利的。其實我也有幾次請風水師看風水的經歷,風水師今天對於擺設進行簡單的調整,第二天真地就會有財進來,所以我們不否認風水的作用。

從佛教上怎么來解釋呢?其實說到底還是因緣果報的道理。如果我們命中有福報,我們累世有種下福報的因,我們這樣有福報的人,住在哪裡,福報都好,財運都好,因為我們有沒有福報,才是決定我們有沒有財運的根本原因。那風水的作用在哪呢?風水其實說穿了,就是我們要讓福報現前的條件,是因緣中的緣。福報好的人,也自然能住進風水好的房子。我就拿我前幾年換房的故事來講:那時小孩要上初一讀書,特意去那所國中附近小區看房,看了很多套房,都不是很滿意,有些因為價格原因,有些是因為自己看著都不喜歡,有些則是業主表現出愛買不買的神情等等,後來看到一套正在拆裝修的房子,業主表示能賣就早點賣,不能賣就等裝修完自己用,當時幾乎不到一天,就敲定了買賣的關鍵條款,不到幾天就上房管局辦理相關手續。裝修完後,請幾位風水大師來看,都表示房子風水非常好,甚至有位風水師表示,一般是法院或寺院才能有這樣的風水。

所以,如果我們有條件,是可以請風水師看看家裡的風水,但是我們不要固執地認為,請風水師看風水一定可以長期保持自己的財運。那是不可能的,我說的請人看風水,也僅是看完風水後立即有錢進來,但不是長期的,為什麼呢?因為我們長期有沒有財運,主要是看自己有沒有福報的。如果有福報的人,住進風水差的地方,住上幾年,房子的風水也會變化的,特別是我們學佛修行的人,我們如果時時有善念,我們所住的地方的氣場等也會跟著我們的心產生變化。反之亦然,如果我們沒什麼福報,或者我們的心不清淨,我們即使住在風水很好的地方,風水也會變壞。

還有,我們不能對風水很執著,風水不是我們福報和財運的決定性因素。這個道理也非常好懂,假如我們住的地方真地風水非常好,而且即使我們的福報很大,但我們如果不出去勞動,我們照樣會窮得叮噹響。就福報現前的緣起來看,風水也只是其中一個因素,我們福中的財運能不能現前,風水也只能是其中一個條件。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