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自己的憂慮沒有了,為別人還有憂慮,能不能往生?


時間:2017/8/4 作者:心源

第二句,『曠無他念』,這句話說得好,「曠」是空曠,曠野,這是說他的心空廣沒有妄念,也就是說什麼妄想都放下了,就叫「曠無他念」。我們今天能不能把妄想都放下?這句話,我初學佛的時候,章嘉大師教我的,教我看破、放下。真看破了嗎?真放下了嗎?學佛學了六十五年,講經好像也講了五十七、八年,沒有徹底放下。什麼原因?大部分是外面的緣,外面的緣外緣要不能了斷,怎么能放下?要能同時放下,外緣掌握到了,同時心裡頭無有妄念,這就是無住生心,生心無住,這個修行的功夫到上乘,不是中下,我們努力向這個目標去邁進。

第三句,『無有憂思』,「信心堅定,智慧明了,於世無慮,於法無疑,故無有憂慮之思」。這就說明真正修行,想在這一生有個結果,必須具備的條件,你還有沒有憂慮?還有沒有牽掛?為自己的憂慮沒有了,為佛教還有憂慮,為苦難眾生還有憂慮,行不行?不行。憂慮是煩惱,只要有憂慮,只要有煩惱,決定障礙你往生。這怎么辦?看釋迦牟尼佛,他老人家當年住世八十年,他給我們的表法,做的榜樣,我們要學。要不要度眾生?度,普度眾生。有沒有念頭?沒有。這就高明了,他能夠無住生心,生心又無住,生心就是普度眾生、講經說法,沒著相。佛是說而無說、無說而說,無說跟說是同時,不是分為兩樁事情,這才叫真實無量功德。我們說著了相,不說也著了相,完全是六道凡夫。

有憂慮、有牽掛,這樣下去,極樂世界還有沒有分?老實說,沒分,怎么辦?世尊在此地提醒我們,黃念老在註解裡頭勉勵我們、警告我們,我們要能看得懂、要能體會,真正明白了,放下。記住,有一樁事情不能放下,極樂世界就去不成。想不想到極樂世界?想到極樂世界,依教奉行。第三句,信心堅定,智慧明了,於世無慮,於法無疑,故無有憂慮之思。第三句「無有憂思」,沒有牽掛。世間法是假的,佛法緣生,凡是緣生的都不是真的,緣聚它現,緣散就不見了,就好像我們電視的畫面,緣具足現相,緣不具足的時候沒有了。我們按上頻道,這就是緣,它就現相,再按一下的時候它就不見了,這擺在我們面前,我們天天在看,有沒有覺悟到?同時,同時就是畫面現前,它有沒有住?沒有住。

一秒鐘一百次的波動現象,百分之一秒,我們就沒辦法掌控,何況我們六根接觸現前的六塵境界,這個頻率多高?彌勒菩薩告訴我們,每一秒鐘有二千二百四十兆次生滅的現象。它生滅的速度太快,頻率太高,讓我們在這個頻率之下接觸的六塵境界,完全迷失了真相,不知道它是假的,把假的當作真的,造業,受報,變成六道輪迴。六道輪迴形成了,出去難,為什麼難?你認為六道輪迴是真的,殊不知六道輪迴也是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我們學佛學這么多年,對這樁事情有了概念,但是沒落實,為什麼?如果落實就無有憂思。這憂思是妄想,是雜念,就沒了,我們還有妄想,還有雜念,這不行。

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三八四集)2016/10/21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38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