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看陳道明和杜憲的婚姻,告訴你擁有幸福婚姻的秘訣


時間:2017/8/4 作者:如是

對於陳道明的印象,很多人的評價大概是這樣——他的臉上常常掛著神秘和高傲的神情,內心充滿著冷靜與理智。在淡淡的文人氣質中,又懷抱著陡然劍氣。是以演技著稱的成熟男人,一顰一笑皆是演技和氣場。

馮小剛曾說:「陳道明是一個清高到只肯在戲裡低頭的男人。」年逾六十,對於演戲,他仍然保有執著和赤誠。用他自己的話說:「用角色和觀眾交流。」

在戲外,他又是那麼低調神秘。身處熱鬧的娛樂圈卻深居簡出,沒有緋聞也沒有炒作,是公認的「零差評」好男人。

陳道明極少接受採訪,坦言:一生當中說的廢話就夠多了,不能再讓觀眾聽到這些化過妝的話,也從不參加真人秀,炒作自己的私生活。他說,台上已經是在演了,台下就免了吧。

就如馮小剛所說,戲外陳道明不喜歡飯局應酬、醉酒互相吹捧、稱兄道弟的場面。工作之餘,他不喜媒體採訪、宣傳活動。他愛讀書、畫畫、練字、為女兒做衣服、為妻子裁皮包……盡著丈夫和父親的責任。

很多人覺得陳道明的妻子一定是拯救了銀河系才能嫁給他!可是陳道明卻說:我什麼都不是的時候,杜憲看上我。

每談到妻子杜憲,都會自豪地說:第一,她不以學識看人;第二,她不以金錢看人;第三,她不以地位看人;第四,她不以外表看人。

兩個人相識的時候陳道明還只是一個跑龍套的學生。而杜憲出生於書香世家,一畢業就進入央視成為新聞主播,80年代是杜憲人生中最為耀眼的時期。

甚至有人用「她是中國最美的女人」來形容她。很多老一輩人說看新聞就是為了看杜憲。

到後來兩人結婚了。在女兒陳格出生後,陳道明每天都忙著拍戲,脫不了身,照顧女兒的重任就落在了杜憲身上。

杜憲白天主持新聞節目、在語言學院進修英語,晚上回了家還要帶孩子,生活似乎被擠得一點縫隙都沒有。就這樣熬過了5年,後來工作調動到了經濟部做幕後編輯。

對她來說這是個新領域,一切都要從零開始。萬事開頭難,為了吃透晦澀難懂的經濟知識,每天夜以繼日的學習。憑藉這股執著的精神,她考進了中國科技大學幹部管理學院的經濟管理研究生班進修。

無論做哪一行,杜憲都要做到最好,她從不缺從頭再來的勇氣。陳道明得意地對旁人說:我們家杜憲呀,大家風範,榮辱不驚!

1992年,她辭去眾人眼中的鐵飯碗,她說:也許會有後顧之憂,但活在當下就最好。勞碌了半輩子她回歸家庭,相夫教子,繼續學英語。她成了別人眼中「陳道明的妻子」。

後來,隨著陳道明名氣的增長,杜憲漸漸從傳媒業隱退,失去了訊息。直到2014年,一張杜憲近照流出來,才知道原來退隱的杜憲成為中國傳媒大學教授。

如今杜憲退休了,陳道明也鮮少出山,他厭惡應酬,滴酒不沾,更多的時候是待在家裡。兩人最大的愛好就是夫妻倆同坐窗下,她繡她的花草,他裁他的皮包。

成功的婚姻會讓一個人變得越來越熱愛生活,越來越優秀,讓一個家庭越來越溫暖和諧。

在婚姻里,杜憲不放棄成長的機會,不停地努力修煉好自己。也許這就是他們婚姻的奧秘:獨立成長,互相成全。用陳道明的話而言就是:好的婚姻一定是共修的。

夫妻,此生結緣的最大意義不是吃飯穿衣,不是生兒育女,而是心靈的交流,愛的流動,彼此慰藉,彼此滋養,彼此成就。在愛中修行,在愛中同行。

寂靜法師:我們要把這個愛來思考,來體驗,讓我們的人生在愛中去覺悟,在愛中去成長。那我們怎麼樣才能夠獲得愛情和婚姻的美滿呢?

為什麼婚姻會有問題和矛盾?

在佛法中,自然界中的萬事萬物都有一種緣起的力量,任何一件事或一個物體都是由很多因緣條件的存在、共同作用而產生的,當條件改變時,它也隨之改變。

例如,兩個氫原子和一個氧原子結合是水分子;而三個氧原子結合在一起則形成了臭氧,會有一種特別的味道,每個氧原子都沒有這種味道,可是加起來會有,這就是緣起。

婚姻也是緣起。當丈夫單獨存在、或妻子單獨存在時,沒有什麼問題,但是放到一起會生出第三種力量並對夫妻產生影響,這就是夫妻的共業(共同的業力)。

夫妻吵架的時候,夫說夫有理,妻說妻有理,其實都有理,是中間的這個共業產生的作用,就像氧原子一樣,三個放一起就有了特殊的味道。所以當我們懂得緣起就會相互包容,彼此多了一份感恩。

再拿「筷子」來舉例。一雙筷子夾一盤豌豆需要五分鐘,如果用一隻筷子夾完一盤豌豆需要幾分鐘?按數學的算法,是不是十分鐘?可實際上是什麼都夾不到。

我們從這裡可以悟到,對筷子來說一加一不等於二,等於無窮。因為單獨使用一支筷子沒有用,另一支也沒用,夾不起豌豆,但一雙就能,它的作用就是無窮大了,這也是緣起。

夫妻就是這樣,要珍惜彼此。要想婚姻生活好,一個人努力是不行的。夫妻加起來才能過得好。家庭要興旺發達,必須家庭和睦,這是婚姻與家庭的緣起。

美好的婚姻關係如何經營?

在還沒有解脫之前,人就活在感覺中,所以經營婚姻,經營愛情就是經營一種感覺,好多人就是因為有感覺才在一起,朋友也是因為有感覺才在一起。在這個層面感覺超越了理智,不是因為對方有一個什麼樣的標準。

假設說, 一個女孩要找一個男朋友,按照她所列的標準都符合的話,即使這個男孩在她面前,她也不一定滿意,因為是感覺在決定。心中定的標準,只是一種參考。

所以在經營的時候,要學會營造一種感覺。很多女性她把家庭的感覺忘了,很多男性也不給妻子送玫瑰花了。他說送什麼玫瑰花?都是一家人了。一朵玫瑰花十塊錢,給你100塊自己去買吧。

一百塊也沒有親自送那一朵玫瑰花高興,這就是感覺,這是一個關係存在的重要途徑也可以說是唯一的途徑。所以,愛情的破裂,婚姻的破裂,是什麼的破裂?都是因為感覺沒有了。

所以,人跟人的交往,最重要的就是去經營感覺。那什麼感覺給人是最好的?那就是愛,大愛,無條件的愛。

我們很多家庭的問題,給對方的愛是有條件的,我幫你這個你要回報我什麼,這種愛是一種交換。交換的愛甚至不叫愛,它是假的。

如何在愛中修行?在愛中同行?

根據緣起規律,用物質連線在一起的婚姻,物質條件一改變,婚姻就會改變。人真正生活的世界是精神世界,所以必須要有精神。

真正的婚姻是夫妻中間要構建第三個共同的精神世界、共同的信仰。這才真正是婚姻的紐帶、婚姻的保障,也是婚姻幸福之處。

這個精神世界也非常好建立,就是參加同樣的活動,他們共同的精神世界就越來越豐富了!

沒有共同精神世界的夫妻就如同掛在一起的兩塊臘肉,講婚姻如何恩愛都是有限的。所以要知道一切都是精神的作用。

夫妻共同的改變和提升會使彼此的精神世界越來越豐富,婚姻也越來越幸福。

生命的喜悅在哪裡?凡是沒有喜悅的,都是因為沒有變化,我們要讓自己的生命變得越來越新,讓婚姻生活中的彼此越來越新。中國有一部很重要的經典叫做《易經》,「易」是「變化」的意思,《易經》就是講萬事萬物變化規律的一部經典。我們的外在變化是有限的,內在變化才是無窮無盡的。讓別人看不透,這就是魅力,這就是神秘。

所以一個人一定要成長,成長就是改變。夫妻就是要一起成長,一起改變,才會構建幸福的家庭。

特別祝福大家家庭幸福,身體健康,事業吉祥!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