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怎樣攝住意根?


時間:2017/8/5 作者:淨山

這個意根,我們從小到大可能都沒有把它認真地對待過,有時候我們都對它無可奈何,它非常狡猾,非常有能耐,就像孫悟空孫猴子,一下子大鬧天宮,一下子到地府裡面攪得一塌糊塗。

我們的第六識常常跑啊,大家想一想自己念佛的時候,你是不是做到了念茲在茲?是不是在很多情況下念念念,這個念頭就跑了,還不知道跑到什麼地方去了?

想要攝住意根,首先要有一種懇切的為生死的心。你念佛是幹嘛的?是為了生脫死。無常迅速,一口氣不來就成隔世,所以不敢有絲毫的懈慢,這種如救頭燃的心要提起來。

還有一種情懷。你念佛要有一種非常悲痛的,非常慚愧的,非常感恩的,非常深切的淨宗情懷。你能沉浸在這個情懷裡面,意根也不容易跑。

還有一種是從計數層面解決的,就是計數念佛。

你這個意根常跑,有時候跑了還不知道,它太狡猾了,控制不了啊。那有一個方法,印光大師介紹的十念記數法,還是挺管用的。你念一句佛號,心裡給意根派一個任務,派什麼任務?計數。

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心裡計一,“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從一計到十,共念十句。念完十句,再“南無阿彌陀佛”,再從一到十,從一到十,這樣就使你的意念集中在記數,你不能跑,一跑數量中斷了。記不下去了,數量中斷了,你就知道這個意根跑了,跑了你就會拽回來,它有這樣的好處。

所以我們是要求你的每一聲佛號伴隨一個數字,比如我們共修念佛,那個很緩慢的念佛的聲音,你只要開始念那個“南無阿彌陀佛”,你就或者在“陀”字上記數,或者在“佛”字上記數,一般在“陀”字上記比較好,第一句“陀”字上記一,第二句“陀”字上記二,記到十再回過來,你經行的一大圈都有數量、數字伴隨,意根就能攝住。

當然還有一些方法,比如意念去觀想,當你念“阿”的時候觀想“阿”,念“彌”的時候觀想“彌”,或者中文字,或者梵文字。

或者觀想蓮華,這也是方法,方法很多了。比如你念第一句的時候觀想青色的蓮華放青色的光,念第二句黃色的蓮華放黃色的光,第三句紅色的蓮華放紅色的光,第四句白色的蓮華放白色的光。這四色蓮華,你可以邊念佛邊循環往復的觀想。

你只要給這個意念派一個任務,它就被攝住了。耳根意根一攝住,其他四根就不攝自攝了,就很容易把它攝住,這一攝住,就全都在這句佛號當中,都攝六根,就初步有成效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