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什麼是菩提心?


時間:2017/8/5 作者:王習訓

什麼是菩提心?我們根據佛與祖師大德在經論當中所說的,菩提心有體有用,《觀經》上講的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這就是菩提心。真誠心是菩提心的本體;深心是菩提心的自受用,就是自利;迴向發願心是他受用,是對別人,這經上說的。《起信論》裡面講的,也講的菩提心,它說的直心,正直,直心是菩提心的體;自受用,深心,跟《觀經》上講的一樣;他受用是大悲心,就是大慈大悲。深心不好懂,古大德的解釋是好善好德,也能講得通,沒講錯。

早年我在美國講這部經,這部經第一遍、第二遍都在美國講的,我講菩提心,就用本經的經題,大家好懂。真誠是菩提心的體,至誠心、直心,我用真誠;自受用就是深心,我們的經題上講清淨、平等、正覺,這是自受用;他受用,慈悲,叫大慈大悲。這樣講大家好懂,意思完全相同。所以我用了十個字,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這十個字是菩提心。

要發心,起心動念不違背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菩提心就發出來了。因為它太重要了,往生不能少的條件,沒有菩提心,一向專念不能往生;發菩提心,沒有一向專念也不能往生。所以這個經裡面,二十四品是「叄輩往生」,二十五品「往生正因」,往生正因就是發菩提心,叄輩往生都是一向專念。在四十八願裡頭,一向專念是第十八願,發菩提心是第十九願,這個我們要特別重視它。一向專念,這裡加上一個「阿彌陀佛」。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叄二0集)2013/6/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