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把眾生想成家人還是想成阿彌陀佛?


時間:2017/8/5 作者:明華居士

現在很多學佛人,在學佛的同時,也在學習傳統文化,傳統文化教育這幾年很盛行,也幫助和教育了不少的人。在傳統文化學習課堂上,有個慣常的做法,就是大家分組,組裡的成員分別代表家庭里的某一成員,這樣大家在學習期間,互相尊重、互相照顧,貫徹老祖宗的做人思想,很有意義,也有很效果,很多人學完後確實收穫很大。

我們在開辦無量光素食館的時候,我們也套用了此概念,我們員工,我們稱為員工家人,來做義工的,我們稱為義工家人,來吃飯的,我們稱為吃飯家人,我們這麼做的目的,一是希望大家在無量光素食館這個大家庭里,大家互相尊重,互相照顧,平等奉獻;二是貫徹老祖宗的孝道思想,希望大家對待老人象對待自己父母一樣,對待小孩象對待自己子女一樣;三是希望大家平時工作中有矛盾有衝突時,要象家裡人一樣,相互之間慈悲對待,這也是培養大家的慈悲心。我們平時在工作學習生活中,如果視眾生為家人,也能達到上面所說的目的。傳統文化教育了很多人,讓很多人改邪歸正,讓很多浪子回頭,讓社會避免災難,用佛教一句話來說,傳播傳統文化的人,真地功德無量。

但是我們學佛人不要止於此,畢竟傳統文化還是不究竟的,傳統文化教育我們如何好好做人,而我們學佛修行的究竟目的應是解脫六道輪迴,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在學好傳統文化的基礎上,更要好好學佛修行,不要把傳統文化作為自己的重要修行功課,學佛人還是要將學佛作為主要的功課。如我們如何對待眾生這一問題上,我們應將所有眾生都看成阿彌陀佛。因為我們如果把眾生想成家人,我們還是生活在對感情的執著里,我們最愛的人,還是會讓我們進入三惡道。

如果我們將眾生都看成阿彌陀佛,那麼我們也不會嫌棄畜生道的眾生了,不會嫌棄路邊的乞丐了,父母老了也不會嫌棄父母了,想想對方都是阿彌陀佛,我們就不會對他們有惡念,心理永遠充滿的是感恩,這樣我們才可能真正地平等看待六道所有眾生;

如果我們將眾生都看成阿彌陀佛,當我們與他人產生部分突的時候,我們會想到所有的錯,都是我們自己的錯,對方是阿彌陀佛,是來幫助我們成佛的,我們就不會有憤怒,我們心理就不會產生嗔恨心了;

如果我們將眾生都看成阿彌陀佛,當他們做了善事功德,當他人取得成績,當他人有福報的時候,我們想想對方是阿彌陀佛,我們就不會不服氣了,我們就不會嫉妒他人了,我們更不會想方設法去破壞人家的好事,這樣就幫助我們克服了嫉妒心、分別心和執著心;

如果我們將眾生都看成阿彌陀佛,我們心理就明白了,眾生都是來幫助我們成就修行的,眾生都是來幫助我們成佛的。眾生都是佛,當我們有成就的時候,我們就不會生起傲慢心,因為我們自己明白,與佛想比,我們還差得遠呢;

當我們將眾生都看成阿彌陀佛時,當眾生有難的時候,我們就想到幫助他們是我們佛子義不容辭的義務,心中自然生起悲心。所以我們放生的時候,我們想想到所有所放物命都是阿彌陀佛現身;當我們在路中去扶老人的時候,我們就想到老人就是阿彌陀佛現身來考驗我們的;當我們去醫院看望病人的時候,我們就想到病人就是阿彌陀佛現身,向我們示現生老病死的痛苦,來向我們示現無常這個道理的。

最後一個問題,可能有些人心中也在想了,阿彌陀佛那麼至高無尚,我們將眾生都想成阿彌陀佛,會不會是對阿彌陀佛的褻瀆?不會的。為什麼呢?一是因為所有眾生都會有成佛的一天,所有眾生都是未來佛;二是因為所有眾生皆具佛性,眾生的佛性與佛是沒有分別的;三是佛菩薩真地也會來到人間,可能示現為畜生道眾生,也可能示現成我們的親朋好友,以一種我們接受的或者特別的方式,向我們演說佛法,他們真地可能就生活在我們周圍 。

願人人都是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