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我們不能以世間法來學佛修行,名聞利養只會讓我們更加痛苦


時間:2017/8/5 作者:明華居士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但我們不能以世間法來學佛。佛法學的是戒定慧,世間法重在名聞利養,用世間法來學佛,是南轅北轍的。世間法,做學問,做事,都是為了獲得最大的世間利益,如功名利碌等。佛法講究放下、開悟等,自然明了人間和宇宙真相。

世間法,我們從國小習,學習知識,聰明的人日後進行科學技術研究,知識不過是人類社會發展的積累,而佛法講究的是智慧,智慧不一定要通過學習得來,如佛陀當年沒有專門學習物理、化學、生物、天文、地理、哲學等,但佛陀開悟有智慧,是大物理學家、大化學家、大生物學家、大天文學家、大地理學家、大哲學家等等,直到現在還沒有誰比他知道的更多,用中科大原院長的一句話來講,“科學家千辛萬苦爬到山頂時,佛學大師已經在此等候多時了!” 當代科學技術取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確實給我們生活帶來了一些便利,但對於我們人類社會的一些現象,仍然無法解釋,但這些人類社會不解現象,在佛法里卻能找到答案。但在這裡,我們並不是要否定知識的學習,畢竟如果沒有文化知識,畢竟佛陀沒有降生在我們這個年代,如果連佛經都看不懂,讀不明,更談不上學佛修行了。象六祖慧能大師那樣能頓悟的人,畢竟是極少數極少數的。但我們認為,現代人,學習知識的目的,大部分不外乎為了出名,為了賺錢,在名聞利養的圈子中,不可能取得佛法上的成就。但如果我們現在的科學研究工作者,都能學佛,也許很多科技難題,運用佛能夠解決。

世間法,講究的是交易心態。交易,從原始社會發展到今天,一刻都沒有停止。以物交易,金錢交易,交易的過程,無非是以儘可能你的成本,來換取更多的價值,這就是經濟學上的利潤,無非是要教會我們,要付出就要獲取更大的回報,這些都是教我們學會占有,這些都是教我們學會占便宜的,而且普遍讓人覺得占有的越多越好,發展到現在,金錢越多越好,房子越大越好,要做大官,要做大生意,鼓勵人向這方面發展,而人類的貪慾和占有欲是沒有止境的,所以我們得不到,就會痛苦、就會煩惱。而佛法是教我們放下,教我們舍下。我們放下的越多,舍掉的越多,我們妄念、雜念就越來越少,這樣煩惱就少了,心就愈加清淨了,這樣在清淨中,我們就能生起智慧,恢復我們本來的自性。很多人都來問我,怎么捨棄煩惱啊,其實說句實話,我也是煩惱不斷的人,我本人每天也在搞著六道輪迴的事,所以,我們要一起來學佛,提升自己的境界,只有自己的境界提高了,懂得了放棄占有,懂得了捨棄和放下,煩惱才能越來越少。

學佛網為什麼要在今年廣推請人吃素,奉齋修行啊?因為我們讀懂了目前這個社會普遍交易給人帶來的精神層面、物質層面的痛苦,希望社會大眾在家庭生活、社會生活中,都能少點交易心態,要多學會舍下、放下。交易的心態,讓我們變得愈加自私自利,讓我們變得更加執著,而自私自利和執著都是我們痛苦的根源。請人吃素,奉齋修行,不是簡簡單單地叫我們捨棄錢財,其實是大修行。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