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菩提心的善根會一直不斷地產生,用之不盡,且越享用越增長


時間:2017/8/5 作者:妙音居士

辛三、以妙樹之喻說明果不窮盡而增上:

其餘善行如芭蕉,果實生已終枯槁,

菩提心樹恒生果,非僅不盡反增茂。

世間上的隨福德分善根、小乘的隨解脫分善根就像芭蕉樹一樣,生完一次果後就會枯乾,沒有再生果的機會,但大乘菩提心的善根就像天界或劫初時的如意樹一樣,果實會一直不斷地產生,用之不盡,且越享用越增長。

現在很多人的修行就是為了獲得人天福報,比如修四禪、四無色界,為健康而修藥師佛,為往生極樂世界獲得快樂而念阿彌陀佛,為了調節身心而坐禪等等。我去南方的時候,有一位居士語重心長地對我講:「你要多修禪定啊,這對你的身體很好。禪定能調節四大,你在坐禪的時候什麼都不要想,這樣的話,身體的四大也在坐禪,如此一來,它們就不勞累了,你的病自然而然就會好了。」給我傳授了很多殊勝的教言。這種為健康而修禪定,實際上屬於隨福德分善根,只能獲得一點人天福報。就像每次佛教節日的時候,漢地大大小小寺院裡有許多燒香拜佛的人,若有機會偷聽他們的發願,就會發現為來世、為度化眾生而發願的人很少,大多數都是為了「讓我事業成功」、「找到一個好對象」……這些都是隨福德分,用完以後就沒有了。但不管怎麼樣,三寶的加持力是無欺的,只要因緣具足、自己心很誠的話,也會賜給你所求的。

還有一種善根,是聲聞、緣覺欲求自己永脫輪迴獲得寂滅的善根,這叫做隨解脫分善根。此善根同樣也有窮盡,一旦獲得了阿羅漢果,就再也沒有了,若想趨入菩薩道獲得佛果,必須又要重新積累資糧。

這兩種善根此處用芭蕉樹作比喻。關於芭蕉樹,有不同的說法,有些注釋說它生過一次果就枯乾了。但據我觀察,現在的芭蕉樹並不是這樣,它每年都可以生果,最後可能到一定年限才不能生果。尤其是廣東、海南一帶,有些芭蕉樹的果可以吃,跟香蕉樹沒多大差別,只不過品種略有不同。以前上師如意寶去印度時,他老人家經常拿著香蕉說這是芭蕉樹的果,也問過很多印度人「芭蕉樹的果是不是生一次就沒有了」,他們說「可能不是」。儘管這種樹的特點跟很多講義中說的不同,但我想它的意思可能是,該生的果生完以後就會窮盡,不會再產生了,比如說芭蕉樹最多能活幾百年,幾百年之後就不會再生果了。也許是從這個角度來講的。

但菩提心的善根並不是這樣,它就像如意樹一樣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在我們獲得佛果之前,善根永遠不會耗盡。《彌勒請問經》中云:「彌勒,譬如,流入大海之所有水經數劫亦不盡,彌勒,如是為發心所攝之善法直至成就無上正等菩提之間不會耗盡;彌勒,又譬如,肥沃土壤可令任何種子茁壯成長,如是以菩提心所攝之善根亦將不斷增上。」

因此,有了菩提心的攝持,我們的善根應該多多益善,它不是用完後就滅盡了,不然的話,圓滿資糧需要不斷重新造善業,這會非常困難。無論積累任何善根,哪怕是念一句觀音心咒,也都應以菩提心來攝持,若能如此,這個善根直至成佛之前都是不會耗盡的。所以,菩提心的功德不可思議,很多高僧大德特別重視它,原因也在這裡。〖沒有被菩提心攝持的其他所有善根如同芭蕉樹一般生果以後自然窮盡,而菩提心的妙樹恆常都會生長果實,非但不會窮盡,反而會蒸蒸日上。〗

〖《寶篋經》中云:「文殊,各種樹以四大攝持而增長。文殊,如是善根若以菩提心攝持、回向佛果,則日益增長。〗不管什麼樣的樹,依靠地、水、火、風四大的助緣才能不斷增長,同樣,不管什麼樣的善根,若能首先以菩提心攝持,中間無緣行持,最後作回向,善根永遠也不會耗盡,這一點相當重要,所有高僧大德反覆強調三殊勝的原因就在於此。我們講經說法也好,做其他任何善事也好,首先應儘量改變自己的念頭,要想「我這次做事情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眾生」;在中間行持的時候,儘量以正知正念來攝持;最後將做這件事的功德全部回向眾生,如果能這樣,那我們的所作所為都可以變成菩提的因。

以前我也講過,藏地有一位嘎秋喇嘛,他在五、六十年代時,遭受紅衛兵的批鬥。每次他上台挨批時,都發願「我今天為了一切眾生而修忍辱波羅蜜多」;中間時紅衛兵打他、罵他,他就一直對他們發悲心;批鬥結束後,他默默回向:以我今天所修忍辱的功德,願凡與我結緣的所有眾生獲得圓滿正等覺佛果。這樣了不起的行為,的確令人非常隨喜。我們很多人不要說別人打自己,就連平時行持善法時,也想不起要為眾生髮願,到了中間的時候,心不能專注,最後也是迷迷糊糊地作回向。但真正的高僧大德,就算遇到了極惡劣的環境,也會如理如法地行持善法,將所作的善根全部回向給眾生。

所以,不管是在家人工作,還是出家人修行,在遇到種種不悅意的對境時,一定要想:為了眾生,我今天要……比如要跟某個脾氣不好的道友說兩句話,首先自己在家裡發一個菩提心,然後在交談的過程中,儘量把正知正念守護好,最後將今天的功德回向給一切眾生。若能這樣,那就是最好的了。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入行論廣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