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嘉樣堪布:尊重另一個生命的存在價值


時間:2017/8/5 作者:如是

我們已經習慣了體驗自己的存在價值,甚至把自己的存在感凌駕於別人的自尊之上,這樣就會嚴重的傷害他,同時也傷害自己。

有時候,我們好像不太會尊重別人的價值感,作為凡夫人,每個人都是需要被尊重的,而我們自己總是因為爆棚的傲慢,而高高在上的俯視別人的存在與付出,就連布施都是在期待別人的仰視中進行。

其實,在這個過程中,充分說明了我們自己的脆弱,我們脆弱到不敢承認別人的優點,脆弱到無法正視他人的存在而平等的相處,當自己的我執稍被觸碰,我們便像刺蝟一樣露出滿身的刺,膽戰心驚的等待博死的自衛與攻擊。

我們害怕真正友好,平等,敞開的與人相處,害怕別人「無處不在」的傷害,所以也就習慣了藐視他人的存在。

其實,真的沒有那麼可怕,從始至終都只是你自己在自己設計的灰暗玻璃城中恐懼的盯著外面的風吹草動。

我們需要做的僅僅只是打碎圍城,邀請別人來種上花,種上草,並欣賞、肯定、接受、尊重他們的付出與存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