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失去過無數次的生命,這一次一定把握住


時間:2017/8/5 作者:學佛娃娃

若是這個世界上只有一個眾生,或者只有一個人不消亡,能夠恆常地存留,那肯定是佛菩薩、大阿羅漢和大成就者,但是他們最終都示現了死亡,都沒有遠離無常的本性。我們這些凡夫算什麼啊?我們要智慧沒智慧,要功德沒功德,要福德沒福德,要神通沒神通,要神變沒神變,就像具屍體,就是個皮囊,更是無常的,脆弱的。

死魔始終隱藏在我們身邊,隨時都會把我們帶走,魂歸黃泉。屠宰場附近專門有圈養氂牛、綿羊的院子,當屠夫來的時候,不知道先抓哪只,先殺哪只。大飯店裡也是,那裡有很大的魚缸,養著很多魚蝦,當廚師來的時候,不知道先撈哪一條,先殺哪一條。我們這些人就如同屠宰場裡的氂牛、綿羊,如同飯店魚缸里的魚蝦,不知道死主閻羅王來了會先抓哪一個,手上的黑索會先套在誰的脖子上。

屠宰場裡的氂牛、綿羊,一隻只的都被抓走了;飯店魚缸里的魚蝦,一個個的都被撈走了,但是剩下的還不一定能明白自己也快要被抓走,快要死了。

我們都去過火葬場,從小到大,我們都見過、聽過、接觸過身邊的很多人一個個地被死魔領走的場景,他們當中有小孩,有年輕的,也有年老的。因此,我們應該這樣想:前天帶走了一個,昨天又帶走了一個,下一個可能就是我了。否則,你有什麼把握下一個不是你?還這么悠閒自得,好像什麼事都不會發生一樣。你是不是跟死主閻羅王和他的獄卒們商量好了?

有些人覺得:“我現在錢也沒有了,家也沒有了,工作也沒有了,到山上也是逃避,生不如死。死就死唄,死了才好呢!”你是生不如死,你這條爛命不算什麼,但是你不能輕易地錯過這樣一個解脫成佛的機會啊!在流轉輪迴的過程中,我們曾經失去過無數次的生命,都是無意義的,現在也一樣。但是你應該明白,這是個解脫的機會,是個成佛的機會,千萬不要錯過!

現在我們得到了暇滿的人身,有這么好的學佛修行,解脫成佛的機緣和條件,應該下定決心今生一定要解脫成佛。

(來源:達真堪布《成就寶鑑論》壽命無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