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有關超度答問


時間:2017/8/6 作者:妙音居士

問:「我的父母兄弟姊妹,我作女兒來說,超度給他們三十多年了,水陸法會也超度給他們,一直沒有夢見他們,請師父開示。」

答:這個不必開示了。沒有夢到他們,他們已經超度了,到好地方去了,常常夢到就痲煩了。

問:這一位同修,他說他是大連的居士:「殘疾不能自立,由同參道友代我請老法師開示。念佛五年,剛念時,進入仙道兩個月,已經附身。每天讀經念佛,聽老法師錄音帶,並懺悔回向給冤親債主,到寺院做超度,至今沒有離身。念佛不得力,臨終時又怕障礙,怎麼辦?」

答:這的確是很嚴重的問題。懺悔不得力,是我們的真誠心不夠。儒佛都教導我們,至誠就能夠感動。上,可以感動諸佛菩薩;下,可以感動天地鬼神。你修懺悔,做超度佛事,都沒有能感動你的冤親債主,是你的誠意不夠,這確實是第一個因素。你要再懺悔,以真誠心求三寶加持。以真誠心,真誠心才能夠修積功德,你的功德讓給冤親債主共享,沒有不受感動的。總而言之,這個真誠心不夠。

問:這位同修問的問題,第一個,我從《地藏經》中,聽師父講如夢中夢到過世的眾生,給他們念《地藏經》,但是我看到有些道場誦《阿彌陀經》,我到底應該如何?

答:都可以,誦《地藏經》、誦《阿彌陀經》都可以。但是一般可以說是多半的眾生,特別是沒有學佛,沒有修淨土法門的,念《地藏經》比較好。因為這些眾生你能夠夢到的,多半都在鬼道,所以念《地藏經》超度他,對他們有好處。當然念《彌陀經》也可以,不必執著。

問:「超度已故的亡人及冤親債主,以什麼方法幫助他們最有利?寺里的法師做法事等等,是否有能力真正超拔他們?」

答:這一樁事情,在清朝乾隆時候,彭際清居士是當時佛門的大德,他的著作也很多;還有一位高僧慈雲灌頂法師,在家出家的都是通宗通教。而灌頂法師在《觀無量壽佛經批註》裡面,這批註是他作的,他說世間極重的罪業,佛法所有的經教、經懺佛事都沒有辦法超度的,最後還有一門能夠超度,這一門是什麼?念「阿彌陀佛」給他回向,念佛功德不可思議,超出所有一切的法門,你去讀這本書你就知道了。所以你問超度用什麼方法最有利,沒有比「阿彌陀佛」更殊勝的。所以你要念經,你念《阿彌陀經》,或者是念《無量壽經》,不念經就念這一句佛號給他回向,但是要真誠、要懇切,你要念多少,專為他念的。譬如說我念十萬聲佛號超度他,你一定要念滿十萬聲。你念一百萬聲佛號超度他,你在多少時間之內一定要把你的功課做圓滿,這力量不可思議。

問:「我們專修專念淨土法門,是否需要在初一、十五念《地藏經》、念地藏佛號?算不算夾雜?」

答:這個看什麼樣情形。如果你是慈悲心為一切墮在惡道眾生,念經幫助他、超度他,很好。如果自己專修淨土,那就沒有這個必要。清朝乾隆時間,慈雲灌頂法師在《觀無量壽佛經》批註裡面告訴我們,實際上消除業障力量最殊勝的,就是恭恭敬敬持這一句佛號。他說得很好,業障重的時候,所有一切的經典、所有一切懺悔的儀規都沒有辦法救的時候,最後還有這一句佛號能救。造五逆十惡之罪,只要他一口氣不斷,頭腦很清楚,如果得痴呆症就沒辦法,最怕的是這個,這是業障現前,頭腦清楚、真正懺悔,這一句佛號也能往生。所以名號功德不可思議,所有一切經懺都不能跟它相比,這個我們一定要認識清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