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把福報留著臨終享


時間:2017/8/6 作者:王習訓

發心跟專念都有了,我們看批註。「於此五濁惡世,無佛之世,能見彼佛,實是希有。全憑彌陀一乘願海,六字洪名,不思議力」。說明為什麼你在臨終時候見佛,釋迦牟尼佛滅度之後,臨終見佛是無比的稀有難得。一個是佛的願力,另外一個是我們信願所感的,我們真信真願,跟阿彌陀佛的願力相應,這個現象就會現前。來迎接的是阿彌陀佛的化身,化身跟真身沒有兩樣。

我們知道,每天每一個時刻,十方無量無邊剎土都有人到極樂世界去往生,所以極樂世界進出的人非常非常之多,有初來的,有離開的。離開,一個是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成佛了,成佛就離開。另外一個是到極樂世界去參學的,不是往生,去參學的,十方世界聲聞、菩薩很多很多,也就是到極樂世界去住一段時間,不是長住。這些都是菩薩,具足智慧神通,見阿彌陀佛這是提升自己,他還會回到他自己地方去。所以進出人數之多,我們無法計算。

阿彌陀佛的願力弘大,每一個往生的人,臨終的時候都見到佛來接引。世出世間聖人都教給我們,平常要修福,修善積德,不要享福,把福報留著,留著最後來享受,什麼時候享受?就是臨終。臨終享的什麼福?就是佛來接引。你臨終的時候沒有病苦,神識很清楚、很明白,一點都不胡塗,佛來接引你,大福報!念佛的人,最怕的是臨終有老人痴呆症,那就很麻煩。

如果修得好,還是一樣佛來接引,但你說不出來。你能夠見到,清清楚楚說出來告訴大家,這是福報,在臨終時候大福報。這個福報重要,讓大家知道你到哪裡去,而且激發大家念佛求生淨土的心,這就是化他。你看自行,走的時候又度一批人,這個功德大,就是做出最好的榜樣給大家看。

日常生活當中是得過且過,過得去就很好,粗茶淡飯最健康的飲食,居住小地方,生活一切都簡單,為什麼?沒有留戀。如果生活很奢侈、很豪華,捨不得離開,覺得人間不錯,那對於我們的信心、願心就產生障礙,甚至於臨終不能往生,這個傷害真大!我們讀這個批註,一定會生感恩的心,感恩念老在批註裡頭提醒我們,感恩阿彌陀佛一乘願海,六字洪名,不思議力。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三四五集)2012/5/1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