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若欲此生親得實益,當依淨土法門(三)


時間:2017/8/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印光大師文鈔正編》復岳仙嶠居士書:若欲此生,親得實益,當依淨土法門,信願念佛,求生西方,則可決定了生脫死。若不依念佛法門,且莫說未得佛教之真傳者不能了,即得亦不能了。何以故?以得真傳,乃大徹大悟,非是實證,證則可了,悟則未了。修余法門,皆須斷惑證真,方了生死。

淨土法門,但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正助合行,不但決定往生,而且品位優勝。不但精粹純篤之人決定往生,即五逆十惡之流,臨終能生大慚愧、生大怖畏,至心念佛數聲,隨即命終者,亦得決定往生。以佛慈廣大,專以度生為事,一念回光,即蒙攝受,所謂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也。

末世眾生,不依淨土,修余法門,但得人天福報,及作未來得度之因緣而已。以無力斷惑,則生死根尚在,何能不發生死之苗芽乎哉?」

印光大師所處的時代是民國初年,民國初年的當時,無論台灣或者中國大陸,在政治上還是動盪不安。所以印光大師的《文鈔》諸多開示鼓勵要斷惡修善。事實上「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和我們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念佛有違背嗎?不但沒有違背而且是相應的,所以不要誤解阿彌陀佛的本願。阿彌陀佛的本願會被少數人一聽到就排斥、就反感,這是因為誤解了阿彌陀佛的本願。

有的人在宣揚阿彌陀佛的本願時會這樣說,這樣說說的不圓滿,說的不周全,所以使人產生誤解與排斥。有的人宣揚阿彌陀佛的本願,就說只要念佛就好了,什麼都不必。這樣的話講出來,就讓人家以為:這樣諸惡莫作也不必了,這樣眾善奉行也不必了,這樣布施也不必了,這樣持戒也不必了,這樣忍辱也不必了,這樣精進也不必了,這樣孝順父母也不必了,這樣奉事師長也不必了,到最後就是往生也不必了。誤解了,這樣就誤解阿彌陀佛本願的意義。

所以講經說法的人,說起來責任非常的重大。講經的人要說的正確,慢慢的說不必急,說快說慢,進度多與少另外一回事,絕對不可以說錯了。說《印光大師文鈔》的道理我最放心,為什麼?印光大師人天善法、佛法都說的非常得圓滿,跟印光大師鼓掌讚嘆!

將來信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第一、我會跟阿彌陀佛頂禮,第二、我會跟觀世音菩薩頂禮,第三、我會跟大勢至菩薩頂禮,第四、我會跟清淨大海眾菩薩頂禮,第五、我會跟善導大師頂禮,第六、我會跟印光大師頂禮。實在了不起,這兩位祖師的法語,對我們末法時代的念佛人,引導念佛實在功德很大!

你肯把善導大師的《全集》,以及印光大師的《文鈔》,好好的讀一讀依教奉行,我告訴你,你絕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如果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根據善導大師的《全集》念佛,根據《印光大師文鈔》念佛,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要墮地獄還是要做鬼,你來找信願算賬,我代替你去地獄受苦,我代替你去做鬼。但是你如果沒有好好做,你來找我算賬,就換我找你算賬了。我敢這樣跟你說,就是因為善導大師引導你念佛,絕對沒有問題!印光大師引導你念佛,絕對沒有問題!

法語說的非常的圓滿:「淨土法門但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正助合行,不但決定往生,而且品位優勝。」尤其是你明信佛智信心念佛,加上「諸惡莫作」,任何一切惡業都不造作,「眾善奉行」,再任何微細的善事你都去造作,你不求品位的高升,自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

念佛人好好斷惡修善,和阿彌陀佛的本願相契相應,為什麼?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修行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完成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的功德。所以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有法藏菩薩修諸惡莫作的功德,有法藏菩薩修眾善奉行的功德。

所以有人學習阿彌陀佛的本願,他知見觀念錯誤了,就會這樣說:我就是一位煩惱很重的人,我煩惱這么重,就是阿彌陀佛救度的正機。所以我會破戒,我會開葷,我會造惡,這就是凡夫煩惱的自然現象,所以無礙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算破戒、開葷、造惡,其實也不必害怕,阿彌陀佛絕對救度。

這樣的知見對不對?不對,不但不對,而且是大大的錯誤!也就是因為錯誤的知見,讓人對阿彌陀佛本願產生誤解,說這樣錯誤的知見,要受因果的制裁。所以弘法的人、說法的人,實在是非常的重要,大因大果!所以說法的人,要好好的將真實的淨土教法說的究竟、說的圓滿。

有一些可能會造成語病的,一定要在自己的說法當中,想盡辦法把它糾正過來。聽經的人的態度也很重要,聽經的人態度就是,要將說法的人當成醫生,將自己當做病人,將說法的人所說的佛法當做是藥,是要治療自己的生死大病。說法與聽法的人,說聽儀軌在《安樂集》裡面,道綽禪師跟我們說了很多,你去看《安樂集》就知道。

聽經聞法的人,就像口渴的人需要開水。你法身慧命需要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來解脫,讓你的生死能夠了辦。說法的人就是將阿彌陀佛的法藥給你,治好你的生死大病。態度非常的重要,做人做事態度要正確,學佛聽經態度要正確,念佛的態度也要正確。

跟大家報告一個小故事,這個小故事能夠說明,態度是非常的重要。英國以前有一個女王維多利亞,維多利亞她是一位很精明的女王。維多利亞有一天下班回去,敲她先生的門,叩叩叩,她的先生就問她:「什麼人?」

「我是女王。」房間門沒有開,維多利亞感覺到很疑問,為何夫婿今天我跟他敲門,門沒有開?再跟他敲門,她的先生又問:「什麼人?」「我是維多利亞。」門同樣沒有開!維多利亞女王越來越疑惑,為什麼夫婿今天怎么這么反常?再次向他敲門,「什麼人?」這個時候維多利亞女王,果然是一位很精明的女王,她馬上修正自己的心態,這個時候她就不說她是女王,也不說她就是維多利亞,她就說我是你的太太。門開了沒有?門開了。

你在什麼樣的情形之下所扮演的角色,心態一定要非常的正確,對不對?你回到家裡你不是女王了,你是人家的太太,就好像有很多小姐剛結婚,當人家的太太,她的心態還是在小姐,不是在太太,所以讓先生沒有辦法接受她的心態。

諸位菩薩你現在是什麼身份?你的心態有正確嗎?你是做人家的佛弟子,對自己的師父有正確的態度嗎?你是阿彌陀佛的弟子,你對阿彌陀佛有正確的態度嗎?如果你懷疑阿彌陀佛的救度,你對阿彌陀佛的態度就不對。「我念佛怎么可能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懷疑阿彌陀佛救度你的能力。我煩惱那么深念佛會打妄想,哪有那么簡單念佛就會往生?這樣的心意不就是在表明,你對阿彌陀佛救度能力的懷疑嗎?對不對?

那你對阿彌陀佛的態度不對,阿彌陀佛很想要告訴你,我救度你的能力非常的強大,縱然你念佛會打妄想,我要救你,你要來我的淨土,我絕對能救得了你,你放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