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學佛該怎么懺悔與祈禱


時間:2017/8/6 作者:東華禪寺

懺悔是事情已經發生了,果報已經現前了,通過懺悔將自己跟所做的業分開,是接受果報,永不再犯的意思。祈禱是某些事情還沒有發生,是一種想達成的願望。當然,果報現前以後也可以祈禱佛菩薩加持,使自己的承受力增強,來轉變眼前的因果,讓不好的果報早日消失。

一般人學佛會有三個階段,剛學佛的時候,覺得學佛特別好,非常有價值,“這么好的東西我學到了,我要讓身邊的親朋好友都能得到”,於是逢人就談佛法,逢人都像拉客似的把人拉來學佛。他認為自己得到了,掌握了真理。第二個階段是越學越沒有底氣,越學越覺得自己離道很遠,甚至因為沒有信心而放棄了。

如果能熬過這個階段,下一個階段就是出去和人較量、過招,喜歡和人家鬥法、辯論,認為自己辯才無礙,天下無敵。這時候你確實上道了,開了一點小智慧,對學佛修道有了自己的知見。

但往往就在這個階段你很難再進步,會一直沉迷下去,因為你認為天下已經沒有超過你的明師了。如果你有福報,可能會碰到和你有緣的明師,只有他說的話你才會相信,只有他才能把你從這種狀態中拉出來,否則到臨死前,你都認為自己已經大徹大悟了!

過去叢林裡那些開悟的祖師是怎么對待這種人的呢?你一開口,他就打。因為這時候你確實很會辯論,無論人家怎么說,你都能對答如流。實際上無論你怎么說,都遠離了核心。但外行人以為你已經證得了究竟。所以祖師不會跟你講話、辯論,辯論只會讓你更狂、更邪。

在學佛的第一階段,如果你很虔誠,在沒有開小智慧之前去參學,可能還學得進去,還會受益。到了第三階段,即便佛再來你也不會相信,去參學根本不會受益。我們往往在最初聞到佛法的時候非常精進用功,願意多聞多學。學佛修道,包括做世間上的任何事情,如果前五年你的底子打好了,路子就正,格局就大,以後修行做事就會順利。如果前五年你的底子沒有打好,這輩子想再改變,所謂的“回小向大”是很難的。

一個人一輩子是否能遇到明師和善知識,可以說是注定的。這個“注定”也是由你累世對真理是否渴望和尊重決定的。對善知識、對真理不尊重的人,在他的人生中很難遇到有智慧的人。

你渴望什麼,尊重什麼,在你的人生中才會遇到什麼;你不渴望,不尊重,是遇不到的。為什麼有“心想事成”和“感應”一說呢?如果你對道、對真理真的很渴望,佛菩薩和龍天護法就會讓明師出現在你眼前,怕就怕我們對真理不是真正渴望。很多人學佛修道只是嘴巴上喊一喊,實際上可有可無。如果你屬於這一類型,你是很難遇到善知識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