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難道佛說眾生平等說錯了嗎?為什麼現實中還是有男女不平等?


時間:2017/8/6 作者:明華居士

很多人都知道佛說眾生平等,但很多人並不真正明白眾生平等的含義。

佛所說的眾生平等,是指一切眾生都有佛性,都能修行成佛,在佛性這一點上,所有眾生,這裡包括六道輪迴裡面的所有眾生,包括人和動物等等,都是平等的。在佛性上,男女都一樣,也是平等的。

但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也知道,男女是有別的,表面上看上去好象是不平等的,如在家庭、就業等等。其實這種差別,只是表相上的差別,只是依我們眾生的分別心,而建立起的女性和男性性別上不同的概念而已,如男性就是象徵力量的、陽剛的、主動的、進取的、獨立的、理性的,而女性是象徵陰柔的、被動的、安於現狀的、具有依賴性的、感性的等等。這些性格上的、表相上的差異,並沒有好壞之分,不是說剛強有力就好,慈悲柔和就不好,如在學佛修行上,男人就要學習女人要多有慈悲心,性格上能柔和等。而且不管男人、還是女人,都具有貪嗔痴慢疑五毒,都有煩惱,要想斷除煩惱,男人和女人都一樣,都要斷除貪嗔痴慢疑五毒,不管男人還是女人,要想徹底解決煩惱痛苦,還是要靠學佛修行,脫離六道輪迴。所以在佛性上來說,是沒有男女的分別的,眾生都是平等的。

但我們現在這個社會為什麼會形成男尊女卑的認知呢?這是由於業報原因、歷史原因、社會原因形成的,比如從古至今男女分工不同,這是受社會科技、我們生存的自然條件等原因限制,男女發揮自己的性格等專長而已。但從當代社會來說,男女在工作上的差別,是越來越小了,很多以前男人能做的工作,女人也能做了。但有些人或許會說了,那為什麼男人有七次出家機會,而女人只有一次呢?為什麼極樂世界沒有女人只有男人呢?其實這與釋迦牟尼當時所處的時代有關。在釋迦牟尼時代,印度的等級制度森嚴,婦女地位低下,女人所經歷的痛苦比男人要多得多。當時佛陀允許女性出家,已經是一件非常不可思議的事了。而佛陀描繪的極樂世界的種種美好,其實也是把當時社會價值觀中認為美好的東西說進去了,就拿佛陀說西方極樂世界用黃金鋪地一樣,極樂世界有沒有黃金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當時社會,甚至直到今天,黃金都是人們普遍認為美好的東西,西方極樂世界裡就有我們認為最美好的東西。佛陀說女性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立即轉化為男人,這個也一樣的,其實在西方極樂世界已經沒有男性和女性區別了,也就是在西方極樂世界,性別差別並不存在了。

男人和女人,在學佛修行上是沒有差別上,歷史上到現在,都出現過很多女性大成就者,大家看看台灣慈濟的證嚴法師,以女性之身,做了很多大家認為只有大丈夫才能做的事情,世界上只要哪裡有災難,哪裡就有慈濟人的身影,證嚴法師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很多比丘尼現大丈夫相,也有很多比丘現女人相,而且觀世音菩薩在中國也示現女身呢!所以男女表相上的差別,並不是修行上的不平等。

那有人又會說,既然說眾生平等,那為什麼在人世間,人會有財富、地位、權勢上的不平等呢?這是由於每個人的福報和業力差別決定的,而與自性、佛性無關。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