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普陀山水實為第一


時間:2017/8/6 作者:淨山

觀世音菩薩,於十方世界,隨類現身,尋聲救苦,而復以普陀為應化之地者,欲令一切四眾,投誠有處也。菩薩之慈悲靈感,固已人各悉知,即一石一水,無不顯示菩薩不思議跡。普陀石之奇者固多,唯磐陀石為第一。明理之人見此石,則菩薩之不思議神通威德,悉可不待詳說,而即皆悟解矣。近海之地,水皆鹹苦,不可飲用。普陀一山,水皆甘美,縱海邊之地,絕無鹹水,而八功德泉,實為第一。按山志,明萬曆間,僧大方,結茅於此。三十年,內監張隨,黨禮,奉敕督造藏殿。閒遊於此,飲水而甘,並聞旱澇不加增減,祈雨必取此水,遂捐資建三聖堂,而名其泉為八功德,蓋以極樂世界七寶池中之水擬之也。八功德泉,由三聖堂而得名。三聖堂,由八功德水而發起。所謂時節因緣,固有不期然而然者。按佛經八功德水,一澄清,異此方混濁。二清泠,異寒熱。三甘美,異鹹淡劣味。四輕軟,異沉重。五潤澤,異[氵+宿]腐褪色。六安和,異急暴。七除饑渴,異生冷。八長養諸根,異損壞諸根,及沴戾增病沒溺等。濁世眾生,業力深重,致此水無此功德力用,究與普通各水,功德多多,故特表彰,以顯菩薩不思議跡。以期在山住者,並來山巡禮者,於一石一水,均可由是深悟圓通常理。庶可以菩薩之心為心,以菩薩之事為事矣。

《印光法師文鈔續編(下)》:「普陀山三聖禪院八功德泉表異碑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