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五根識貪執外境的過失,為何貪執美色者會轉生為飛蛾


時間:2017/8/6 作者:妙音居士

聞法時心散於外境有諸多過失。此處主要是從五根識貪執外境來講的,當然,這並不是非常嚴格,因為按因明的觀點,眼耳鼻舌身五根識,其本身不會有分別念,但依之可以產生分別念。不過這裡並沒有嚴格地區分,只是依循世間說法——“我的眼睛貪執美色”、“我的耳朵貪執妙音”,從沒有細緻觀察的角度,闡明五根識耽著外境的過失。

一眼識貪執色法:

眼睛接觸美好的色法時,如果耽著而生貪心,就會因貪心造業而在輪迴中無法解脫。死後不但不能投生善趣,反而會轉生為飛蛾,由於以前的習氣使然,夜晚時看到美麗的燈火,依然想拚命追求,便不顧一切地撲了上去……其下場只能是自取滅亡。

關於飛蛾撲火,當代有些科學家解釋為,飛蛾在夜間飛行時,依靠月光來判定方向,這類似於一種“天文導航”。它看到燈火時,錯誤地認為是月光,按本能使自己同光源保持固定的角度,於是只能繞著燈光打轉轉,直到最後精疲力盡而死去。還有一種說法是,飛蛾有一種趨光性,“撲火”就是這一習性的真實寫照。

但這些說法都不承認前世的習氣。其實今生中特別貪執美色、喜好打扮的人,來世必定會轉生為飛蛾。原來有個堪布在一個城市裡講經說法時,要求大家不要特別喜歡打扮,不然變成飛蛾就麻煩了。據說聽完那節課後,有一群美女再也不敢打扮了。

二耳識貪執聲音:

倘若耳朵耽著美妙的聲音,也會導致禍患無窮。就像獐子、鹿子等野獸酷愛琵琶聲,這種習氣被獵人所利用,最終使它們斃命在毒箭、獵槍之下。

其實,很多好聽的聲音只是刺激耳根而已,沒有什麼真正的實義。但有些眾生貪執聲音特別可怕,假如這方面習氣比較重,來世若得不到人身,很可能變成耽著樂器的旁生。有時候守在一些樂器旁的蟑螂、老鼠,前世也許就是非常出名的歌手。

以前我講過,塔爾寺有位著名的蔣揚夏巴上師,他有一次被請去超度亡靈,死者生前是名揚一方的歌手。在超度的過程中,他念了很長時間的往生法,表情好像不太好,到了下午,他突然開始唱情歌,唱完後再念往生法,最後作了回向。在場的人對此大惑不解。回去後,他的弟子大膽問他為何會有這種舉動,蔣揚夏巴答道:“真是可憐啊!我今天以神通觀察,亡人的中陰身被他方的歌聲所吸引,我怎么樣勾召,她也不願意回來,只好投其所好,用歌聲來吸引她。由於我的聲音比較好聽,當她對我稍有興趣時,我馬上將她的心與自己的心觀為一體,然後念往生法,超度了她!”

現在很多人也特別愛聽音樂,在我們道友當中,這種人也不在少數。原來我們區下面有一個道友,每到中午,他就一邊炒白菜,一邊開個破收音機,放各種很難聽的歌(現在好像沒有了)。他可能有特殊的耳根吧,那些聲音除了刺激耳朵以外,根本一點也不好聽。但他喜歡得不得了,就算是做飯,也非要放一些音樂來當佐料,覺得這樣對身體有利。

如今個別人有這樣的說法:聽課的時候,最好是放一個輕柔的背景音樂,比如古箏什麼的,不要太大聲,這種感覺十分愜意。可是你的心若真被佛法所吸引,怎么會需要這些世間音樂呢?每個眾生的意樂確實不同,但聞法、修法的時候,我們的心必須要專注,沒有必要貪著其他聲音。

三鼻識貪執芳香:

鼻子耽著好聞的芳香,其實過患也比較大。現在很多人特別喜歡芬芳的氣味,拚命地在身上塗各種各樣的香,走路經過你的身邊,一陣香風撲面而來,你也不得不停住往後看一看。昨天有個國外來的道友,見我的時候說:“上師對不起啊,我身上噴了妙香。”我說:“妙香的話不用對不起,應該感謝你。”但如果天天往身上、衣服上噴妙香,旁邊有些人可能感覺舒服,有些人也不一定。

假如你一直耽著好聞的芳香,就會像貪執香味的蜜蜂,最終纏死在花叢中。《蓮苑歌舞》中的金蜂達陽、玉蜂阿寧 ,大家應該記得吧,阿寧就是因為貪執香味,以致纏死於花瓣中。華智仁波切通過描寫這兩隻蜜蜂的愛情故事,開示了甚深佛法的修行次第,其所述與《大圓滿前行》的修法相似,法王如意寶也講過其中的加行修法。

記得當時法王如意寶剛講完《上師心滴》,那天是2001年藏曆四月十六日。於圓滿之際,上師告訴沉浸於無比法樂中的弟子:“前些日子,於光明夢境中,我見到了麥彭仁波切。麥彭仁波切叮囑:在傳完《上師心滴》之後,應傳授《大圓滿前行》。當時我心想:目前情形不太好,我身體也一天不如一天,要圓滿傳授《前行》這么長的法,恐怕有些困難。於是請求:能否改為傳講《開顯解脫道》,或《蓮苑歌舞》中所述的加行?麥彭仁波切開許了,之後我便發願傳講十萬遍《蓮苑歌舞》中的加行修法。”上師又說:“現在短短的人生中,我不一定能完成十萬遍,所以我將這個任務付囑給你們,你們每個人都要講,只要有十萬個人聽的話,我這個發願就圓滿了。”後來我在課堂上也講過一次,講記可能收錄在《妙法寶庫》中 了。不過在圓寂之前,法王還是將《大圓滿前行》完整地傳授了一遍。

我經常這樣想:麥彭仁波切以智慧幻化身攝受法王,要求講完《上師心滴》後傳授《大圓滿前行》,可見《大圓滿前行》是傳承上師賜予的非常非常甚深的教言,從各方面的緣起來觀察,後人依靠《大圓滿前行》的確是獲得了極大利益。

上師如意寶在1997年為自己擬定了四年傳法計畫,第一年講《百業經》,第二年講《入菩薩行論》,第三年講密宗總說《大幻化網》,第四年講《上師心滴》。整個四年圓滿以後,又傳講了《賢愚經》和《大圓滿前行》。我獨自一人坐在屋裡時,經常思維上師如意寶的一生,尤其是他老人家晚年的教言。上師最後講了《大圓滿前行》,對我們來講是非常好的緣起,希望道友們這次一定要認認真真地對待。

以前我也發願講一千遍還是一萬遍,這次應該能完成。雖然我不是講了這么多遍,但每個人的耳邊都聽了一遍,有這么多人聽的話,從耳根的側面來安立,說我沒有講是不可能的,肯定有一千或一萬遍以上了。

四舌識貪執美味:

假如貪執一頓飯的美味,比如特別愛吃山珍海味、美味佳肴,那就會像魚兒被餌料所誘,最終釣在鐵鉤之上。

現在城市裡的人對飲食十分講究,成天津津樂道的就是某某館子裡這個好吃、那個好吃,看到一個動物,不管是陸地上的,還是水裡的,首先想的是它也許好吃、如何新鮮,這樣的話,所造的業非常可怕。下一輩子你很可能轉生為動物,而那些動物轉生為人,到時你就會成為他們熱鍋里的美食。

五身識貪執所觸:

印度的氣候特別炎熱,大象到了中午會成群結隊地去湖泊洗澡,只是為了身體清涼,有些大象深陷淤泥爬不上來,以致活活被溺死。同樣,我們如果貪執柔軟舒適的所觸,也會像這些大象一樣,最終喪命於欲望的泥坑之中。

現在很多人天天想的就是:這件衣服如何細滑、那裡按摩如何舒服……還有些人為了身體白皙動人等去洗黑泥澡,四川連公共汽車上都在打廣告,只要廣告打得成功,人們就覺得肯定很好,對身體接觸方面特別重視。眾生有時看來的確可憐,如果沒有造業,希求皮膚好、身材好倒不要緊,但之所以如此,就是為了吸引異性,在這方面造了許多貪愛的業,以及其他種種可怕的業,真的沒有必要!

除了五根識貪執外境外,《竅訣寶藏論》中還講了意識對外境的貪著,如云:“意為法欺如駱駝失子。”心若迷戀諸法,對男女、財物執著不捨,必定會被法所欺誘,就像駱駝痛失愛子,以致肝腸寸斷,最終喪身於迷戀愛子的痛苦。

因此,我們對眼耳鼻舌身意這六識的對境,不要特別去執著,一旦產生執著,則要馬上認識到這是墮入惡趣之因,依靠正知正念來對治。原來有個教授在演講時說,漢傳佛教出家人所穿的草鞋,前五個趾頭露在外面,腳後跟也露在外面,這是斷除六塵的象徵。如果這樣的話,那印度好多姑娘不要說前後,中間基本上也都露在外面,或許是斷除所有對境的象徵吧。不知道經中是否有這種說法,我對漢傳佛教的了解不敢說很權威,有沒有這種說法也不太清楚。不管怎么樣,出家人一定要斷除對色聲香味等的耽著。當然作為欲界眾生,完全不耽著是不可能的,在沒有得聖者果位之前,不吃飯、不睡覺,一切對境都拋棄,這有一定的困難,但最起碼在修行時、聽課時,不要邊貪執五欲六塵邊求佛法,只有全心全意地投入,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最關鍵的是,無論聽法、傳法還是修行,都應該斷除過去、現在、未來三世分別念——不要對過去的經歷浮想聯翩,不要對現在的事情以貪嗔痴擾亂自相續,不要對未來的事情妄想不斷。當然,傳法的時候很容易斷除這些,除非你引用過去的經歷作為公案,否則,心若沒有專注於所傳的法義,而是一味地想著過去、未來,嘴裡不一定講得出來。但聽法的時候還是要注意,有些人身體在經堂中聽法,心卻早跑到城市裡搞非法了,正如藏地俗話所說:“人在寺院裡,心在城市中。”這是對假和尚的一種諷刺。或者一邊聽佛法一邊對未來進行計畫,這些對聽法都有極大的影響。

--- 索達吉堪布 2012.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