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還沒有開悟的原因


時間:2017/8/6 作者:學佛娃娃

對於渴望解脫的人來說,得到人身是個千載難逢的解脫機會。我們既然得到了,具備了這個唯一的條件,就不能浪費,不能虛度,不能錯過,一定要趁熱打鐵,精進地聞思修行。我們可以錯過其他的機會,但是不能錯過這樣的機會,一旦錯過了,就再也沒有了。因為我們累生累世積累的福報和善根,才能在今生具足因緣,獲得了暇滿的人身,才有了修持正法的機緣,我們一定要好好地利用它,珍惜它,努力學修,讓自己解脫成佛。

這幾天學習壽命無常,我們知道了生命是最無常的,隨時都有失去的可能,失去人身就相當於失去了解脫的機會。所以學佛修行不能一拖再拖,一定要分秒必爭、全力以赴地修持正法。

之前我講過,只有修好了無常,才能踏進佛門,才能精進地修行,最終才能明心見性,才能成就。否則都是表面功夫,不會有任何成就。很多人學佛修行了很多年,為什麼始終沒有成就呢?為什麼很多人甚至連皈依佛門的基本要求都沒有達到呢?也許我們會找一些其他的原因,但這都不是根本原因。根本原因就是無常沒有修好,無常的道理沒有弄明白。

萬事萬物都離不開無常的本性,我們對這個道理還沒有甚深的體會,還沒有生起定解。有的人雖然表面上皈依了,但實際上沒有皈依;有的人想精進,但是精進不起來;有的人表面上很精進,但是卻沒有進步,沒有明顯的效果。這都是因為沒有弄明白無常的道理。

我們學佛修行這麼多年,到現在還沒有開悟、證悟,沒有解脫成佛,就是無常法沒有修好。所以修無常法非常重要!大家若是真心想學佛修行,真心想解脫成佛,功夫一定要下到修無常上面。

對於真正追求正法、渴望解脫的人來說,無常法是特別重要的,是必不可少的修法。但現在很多人都非常重視不共同內加行的修法,覺得非常殊勝,認為那才是真正的實修,真正的正法。其實若是沒有弄明白無常的道理,沒有修好壽命無常,修其他的法都是空中樓閣,不會有任何成就。我經常強調共同四外加行,這才是真正的基礎,這才是最根本的,所以希望大家都能夠重視起來,都能認真地學修。

佛在經中講了,多修無常能得到佛的授記,得到佛的加持以及其他的成就。佛還講,所有的佛教修法中,無常法是最殊勝的。博朵瓦格西也說過,要從八萬四千法門裡選擇一個法門專修,就要選擇修持無常法。我們的傳承上師無畏如來芽尊者也講過:「我除了無常以外,再沒有其他更殊勝的教言傳授給別人。」華智仁波切也特別重視無常法,他通過各種方法引導我們修無常。

(來源:達真堪布《成就寶鑑論》壽命無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