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延參法師:認知修學佛法的幾個誤區


時間:2017/8/7 作者:如是

有人問,延參法師,你認為佛法是出世的嗎,還是認為佛法是入世的?佛法是中道,圓融,智慧,既不偏左也不偏右,既不偏激也不偏執,隨圓就方,歡喜遇見,隨緣自在,皆大歡喜。佛法既有入世的慈悲,又有出世的智慧,這才是佛法。

但目前佛教界出現了幾個誤區:

第一種誤區,是把佛教誤會成一個趨吉避凶的生存哲學。有些人學習佛法,只是為了趨吉避凶。佛法是一種因果,凝聚那些積極美好的生活信念,做生活最積極最美好的推動和改變,自然是越來越好,但不是拿它來作用於趨吉避凶,這是一個誤區。佛法是什麼,佛法是生命的智慧,生命的超脫,生命的超越,生命的塑造和生命的改善,它自然就能做到趨吉避凶。

第二個誤區,許多人把佛法當作了一種喪葬文化。認為僧人的主要作用就是用來超度,不管這個人生前是做何種種,如何為人,一切希望都寄托在最後的那一場僧人超度上。為什麼神聖的佛法竟然淪落成一些人的喪葬安慰,只為喪葬而走進佛法,例如在日本有很多僧人就是用高科技超度。

前幾天有一個中年女士在網上留言說,延參法師,我和前任男友分手八年了,但是我還是對他恨之入骨,你能不能幫我把他超度了。我說,暫時辦不到,因為我沒有開闢一個線上超度。做人要寬容,做人要善意,做人要善良,做人要學會忘記。如其念念不忘於江湖,不如互相祝福於人海之中,不如祝願於人海茫茫。聚聚散散都是平常,為什麼不能祝願別人好,為什麼非要給別人下套路,為什麼要給別人下點災難,實在不行了,還想動用延參法師。

第三個誤區,是把佛教文化誤解成逃避和厭世的生活方式。把佛法誤會成一種避世文化,當作逃避人生的生活方式,也是一種巨大的誤區。生活需要一種積極樂觀,向上和美好,努力和創造,活出生活的正面推動,努力改善;活出生活的積極融合,努力向前,活出生活的正能量。

這是目前佛教文化的一些具體狀況,有思考,有挑戰,有困難,有方向,也有力量,也有磨難。但是需要做些什麼,去改變人們認知的偏差。一切努力就是改變,努力就是推動,努力就是向前。

從佛法的中道、圓融、智慧中,去體味佛法的宏大和博愛,積極和向上,去體味佛法的生命和力量,這才是我們學習傳統文化的真實意義和價值。不要糾結在自我的偏激和狹隘中,打開視野看世界,打開胸懷看生活,活出和生活的積極融入,再一次的超越,活出對生活的美好接納,活出和生活的一種彼此伴隨。在生活中體味生活,在生活中實踐生活,在生活中分享生活,我們叫做用生命實踐生活,用生活佐證生命,成為一種彼此圓融,互融互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