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如何才能脫胎換骨?

時間:2017/8/7 作者:學佛娃娃

很多人,尤其是學佛的人都會說:“我要去五台山,去佛母洞,要脫胎換骨。”如果沒有修行,沒有善根,即使去了五台山,鑽了佛母洞,也不可能脫胎換骨。

如何才能脫胎換骨?要在心裡下決心:從今天開始,我要轉變心態,轉變觀念!一切的功德都是他人的,一切的過患都是自己的,這叫脫胎換骨。當感覺心裡痛苦、不快樂時,當身體不健康、遭遇不幸時,我們往往認為這都是別人造成的,甚至是一些鬼神來找麻煩,就開始怨天尤人,其實這是錯誤的,這都是自己造的業,叫業力現前。一切的過患都來自於我執我愛,都是自己的問題。

我們僅僅在今生今世中造的業就不計其數,更不要說無數劫以來我們造的業比天還高,比海還深。若是有個形狀,惡業能堆積一處,整個虛空也無法容納。

當業力現前時,我們除了痛苦和無奈以外,總是感慨人生不易,經歷了太多的坎坷和磨難。其實這都不算什麼事。我們的阿賴耶中有無數不良的種子,若不懺悔,不拔除這些種子,不清淨這些業障,它們將來都會發芽結果。到那個時候我們就會墮落到三惡道,感受地獄、餓鬼、畜生道的痛苦,那才是真正的痛苦,是難以忍受的。而且一旦墮落了,很難出來,出脫無期。

我們在人間,在今生今世中所遭受的痛苦還是很輕微的,根本不值得一提。若是將來業力成熟時,果報不堪想像,要遭受難以計量的災難,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

自己是否造業、帶業,要看內心和心態如何。一切業都是依煩惱而造,若心裡有煩惱、不清淨,那么所做的一切都是不清淨的,都是業。

煩惱是從我執我愛中產生的,根是我執我愛。要想斷除我執我愛,就要明理,了知諸法的究竟實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