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虔誠念這一句阿彌陀佛


時間:2017/8/8 作者:妙音居士

佛在經上說,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就是無上智慧。我們淨土宗就一句佛號,就能成無上菩提,由此可見,念佛法門是多麼地重要、多麼地殊勝。

《大集經》上,佛有明文,持名念佛即是「無上深妙禪」,這還得了!禪起作用就是智慧,禪定跟般若是決定離不開的。

禪為體,般若是用;般若為體,禪是用。般若和禪,是互為體用,多少人念這一句佛號他並不知道!這一句名號那個意思你要是懂得,你就明白了。

念這句佛號不離般若智慧,為什麼?體是般若智慧。阿彌陀佛這個名號是梵語,翻成中國意思,「阿」翻作無,「彌陀」翻作量,「佛」翻作覺、翻作智。你看看這個名號,要用中國話說,就是無量智慧、無量覺悟。

所以當我們自己身體有病痛的時候、我們居住的環境有災難的時候,用什麼方法來幫助自己、幫助眾生?誦經、念佛,這個效果最大。

現前我們身體很健康,沒有疾病,我們的環境也很好,要不要誦經念佛?要。你平常做得愈多、做得愈殊勝,沒有災難、增益福慧;如果有災難,消災免難,所以不能不誦經念佛。

經典是我們自性性德的流露,因此,我們能夠隨順經典、隨順聖賢的教誨,就是隨順自己的性德。能隨順自己的性德,那就跟諸佛菩薩沒有兩樣。

所以,經不能不念、不能不求解;不但要求解,要深入。佛在經上勸導我們「深解義趣」,你解得淺,不夠;你要解得深,你要做得徹底,才能夠改變自己,才能夠幫助社會、幫助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