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真信切願稱佛名號,決定往生、萬不漏一(一)


時間:2017/8/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彌陀要義】真信切願稱佛名號,決定往生、萬不漏一(一)

這段文仍然是印光大師所開示的一段法語。這段法語也是在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仰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

這段文是印光大師在記述鎮海這個地方,有一位李太夫人燃燈照海記。在《印光大師文鈔》,印光大師敘述了不少的念佛人,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真實故事,也記述了不少的念佛人斷惡行善的事實。照例信願將這段文讀一遍,讓諸位來對照一下,請看講義第九頁,從後面算過來第四行,第五十一段文:

「《印光大師文鈔正編》鎮海李太夫人燃燈照海記:一切眾生具有佛性常光,舉凡明暗、通塞、遠近,悉皆徹照無遺,固不假日月燈明,方能有見也。無奈眾生迷昧本性,背覺合塵,致此佛性常光變作煩惱無明,不但暗塞遠處不能見,即近在目前,若無日月燈光,雖泰山亦不能見,況其他乎?由是輪迴生死苦海,如盲無導,了無出期,可不哀哉?

大覺世尊愍之,為說種種契理契機之法,使其返妄歸真,背塵合覺,以復其本具之真如佛性。又恐根基稍劣,現生未能斷盡煩惑,再一出世,復成迷昧,遂開一仗佛慈力,往生西方之淨土法門。無論上中下根,但能具足真信切願,念佛名號者,則決定往生,萬不漏一。實為如來普度眾生之無上第一妙法,猶如乘大火輪,於大海中,普拯沉溺,同登彼岸,有緣遇者,幸何如之!」

這段文印光大師首先說出一切眾生都有佛性。佛性本來具足光明,佛的光明有身光、有心光,心光有常光、有放光,這是本性本來具有。可是我們凡夫眾生已經迷失了,佛是覺悟恢復真如,所以本性具有的功能彰顯。猶如一面明淨的鏡子,本來無有垢染,能有照用功能,我們凡夫眾生會迷昧,失去佛性的光明,猶如明鏡沾滿了垢塵,不能有了照用。照用無失說失,所以我們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開顯真如本性,本性功能就彰顯,所以念佛成佛真實不虛。

我們現在在娑婆人間,佛性沒有開顯,猶如沾滿了污垢的一面明鏡,失去了照用。所以念佛將煩惱去除,猶如用一塊乾淨的抹布,將鏡面上的污垢擦去一樣。也許你會問:我們在人間不論怎樣念佛,心中都會打妄想。沒有錯,正因為如此,阿彌陀佛看清我們是這樣凡夫眾生的事實,所以以本願名號,對我們這樣下劣的煩惱凡夫絕對的救度。以無礙光明的普攝,使我們這種念佛會打妄想的凡夫,有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無所障礙。

阿彌陀佛的慈悲,正是慈悲在此,淨土法門的特別,也正是特別在此,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穩當,也正是穩當在此。所以為什麼我們要每天認真念佛?就是因為這句佛號可以使我們了生脫死往生淨土,所以我們一輩子,每天除了吃飯休息以外的時間,全部精神來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也不為過。為什麼?因為這句佛號可以使我們離苦得樂,這句佛號可以使我們了斷生死,這句佛號可以使我們往生淨土。我們就是犧牲了這個色身生命也要念佛,也很有意義,很有價值,何況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不必犧牲生命來念佛,只要我們每天至誠懇切的用功念這句佛號,甚至可以說是快樂的修行。

我們道種寺報恩念佛堂,自從安座開始,每天維持念佛八小時,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是如此。諸位菩薩,縱然你從我們道種寺報恩念佛堂安座開始,每天在念佛堂念佛八小時,也不可以說是在修苦行。為什麼?因為念佛輕輕鬆鬆,我們道種寺住持上德下清法師,難道有叫你去山上挑水砍柴做苦工、日中一食、夜裡不倒單的修行?有叫你這樣修行嗎?沒有。叫你每天認真念佛而已,對不對?是。

這是有心人人都可以做到的,所以信願經常向聽經聞法的大眾開示說,我們每天要做到三件事,這三件事你有心,你絕對都做得到,而且是很簡單。第一件事是念佛,第二件事是休息,第三件事是吃飯。每天要做的三件事,你有每天做到嗎?聽這個聲音,好像有的人沒有做到。那念佛你若能夠念到,像是每天要吃飯要休息一樣非常自然,自然到什麼程度呢?自然到念佛都不必我們住持上德下清法師鼓勵,自然就念佛,就算不睡覺也要念佛,就算不吃飯也要念佛,這就很自然了。

我告訴你,這樣你就成功了,你怎麼會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印光大師告訴我們,一切眾生具有佛性常光,諸位你我人人都有。

「舉凡明暗、通塞、遠近,悉皆徹照無遺。」

這是說自性的常光,不論是明暗,不論是通塞,通就是通暢,塞是閉塞,遠是很遠,近是很近,都能夠徹照無遺。因為自性光明無有障礙,我們經常可以在佛經,看見釋迦牟尼佛講經說法,會以光明普照三千大千世界。佛的光明普照無遠弗屆,不論很遠很近,都能夠徹照無遺。

「固不假日月燈明」,不必借著日光月光,以及燈火的光明。

「方能有見也」,現在雖然是下午兩點多而已,如果在講堂裡面沒有燈火,也是會感覺幽暗。若是到了晚上七八點了,在念佛堂裡面,在講堂裡面,如果沒有開燈,雖然我們的眼睛沒有瞎眼,也看不見東西。

所以在人間明暗非常的分明,如果是一個證悟真如佛性,具有光明的人,不論在明處暗處都是光明一片。所以為什麼西方極樂世界,沒有日夜之分,早晚之別?因為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清淨大海眾菩薩,每一位佛菩薩都開顯佛性光明,所以西方極樂世界光明一片。我們只要念佛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也會與佛菩薩一樣,開顯佛性常光,也會放出光明,就是如此的道理。因此西方極樂世界需要日光燈嗎?不用。西方極樂世界的每一位佛菩薩,都會放光,無有黑暗。

我們回歸西方極樂世界,在佛菩薩的光明照耀下,我們的煩惱、無明、業障很快就能打破。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修而修,很快就能夠證悟無生法忍大菩薩。所以為什麼華藏世界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個個遵修普賢十大願行導歸極樂。初地菩薩至十地菩薩,也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後快速成佛。

諸位如果讀《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便能了知。西方三聖之一的大勢至菩薩,過去在因地,一向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為大菩薩。另一位覺明妙行菩薩,在過去東晉時代,也是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的聖號,證悟念佛三昧,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做為大菩薩。所以華藏世界的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念佛,大勢至菩薩、覺明妙行菩薩過去也是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諸位菩薩,你我雖然是凡夫在娑婆因地,但是我們的修行與華藏世界,初地至十地的法身大士一樣--念佛。與大勢至菩薩、與覺明妙行菩薩的修行一樣--念佛。諸位菩薩,這樣你們有感覺念佛是非常的光榮嗎?有;你有感覺到念佛是非常的殊勝嗎?有;你有感覺到念佛是非常的難得嗎?有。你有如此的感覺,這句佛號你就會將它當做鑽石,緊緊的抱住,很怕被人家搶走了。你會時常念佛,很怕說佛號沒有每天好好念,佛號會被人家搶走,就沒有佛號可以念了,這樣就慘了。所以你就會老實念佛、莫換題目,接受印光大師的鼓勵,就是如此。

「無奈眾生迷昧本性,背覺合塵,致此佛性常光變作煩惱無明。」

這段話印光大師在說,我們凡夫眾生迷昧本性,背覺合塵,就是我們違背真如覺性,與五欲六塵相應。因為生生世世我們有遇過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或沒有,我們不知道。縱然有遇過,我們過去生一定是沒有修成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此生今世,再淪落在人間做人。或者是過去生沒有福報遇到這句佛號,不管是如何,我們是凡夫流轉而來的煩惱眾生。我們生生世世追求感情、金錢、名利、財寶、五欲,因為心性一直與五欲六塵相應,違背真如覺性,所以失去了自性的常光,所以佛性常光變作煩惱無明。

諸位菩薩,你我大家都有煩惱,對不對?對。你我大家也都有無明,我們這樣有煩惱有無明的眾生,正因為這句佛號,能夠使我們轉凡成聖,離苦得樂。所以才要好好聽經聞法,了解這句佛號能夠使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了解之後當然落實在實踐,就是每天虔誠的念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