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太善良會被人欺負怎么辦?


時間:2017/8/8 作者:淨山

網友:在這個斗諍的世界裡,如果太善良是會被欺負的。我們不可能百依百順,不管是怎么樣都會自我保護。怎樣算是恆順眾生呢?有些人是不可理喻的。左右為難。請問法師,我們該怎么做?

法師:這個世界本身就是一個斗諍的世界,就是一個大家都在造惡業的世界,就是一個大家都在相互傷害的世界,這是一個善良確實會覺得被欺負,造惡作惡卻越來越被人恭敬的一個時代。它是這么一個時代。

為什麼叫五濁惡世?末法,減劫,就是這個樣子。但雖然如此,我們還是要深信因果,你的善良一定會有好報的。

你太善良了人會欺負你,但是佛會保佑你呀。你就被人欺負了一輩子,那臨命終時阿彌陀佛把你接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你可不占了一個大便宜嗎?

你就把你被人欺負作為修行。我們修行六度就有個忍辱波羅蜜,別人的侮辱你能忍下來,你就在修菩薩道,你就在擴大你的心量,你在消你的業障,你在開發你的智慧,你就在這裡圓滿忍辱波羅蜜。所以一切都要從正面去看待它,對事情不要太負面看。

《佛說無量壽經》講,在這娑婆世界修行一日一夜,勝過西方極樂世界修行百年。在這個世界會被人欺負,被人欺負你也心安理得,你笑眯眯,還讚嘆他。因為他欺負你越多,就讓你修行的道業越增上,叫做逆增上緣。

你看每尊佛都有一個提婆達多,有提婆達多說明生命是要有一個辯證法的,如果沒有一個人欺負你,大家都讚嘆你,大家都捧著你,你的道業增進不了的。就是由於欺負人的人多,被侮辱的太多,你就厭離了這個世間,然後他就成了你的逆增上緣。

所以佛說:就是由於有提婆達多故,讓我快速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在這個五濁惡世,所有的逆境,所有的苦難,所有的誹謗,所有被人欺負,是我們修道的最好的緣分,你太順利反而醉生夢死了。所以伸開雙臂來擁抱一切侮辱,挫折,誹謗。

你不要再在這裡哀嘆:哎呀,我要自我保護,我要跟他對著幹,他踢我一腳我要還他兩腳,他罵我幾句我要罵他十句,他有外遇他找一個我找兩個。那都麻煩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