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終極的目標是什麼?


時間:2017/8/8 作者:學樂

學佛終極的目標是什麼?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禪宗所說的;淨土宗所說的,信願持名,求生極樂世界,求生淨土。求生淨土,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但是這樁事情,就是明心見性這樁事情,到極樂世界才能成就,在我們這個世界不能成就。我們把它分成兩個段落,第一個段落,我們往生極樂世界;第二個段落,在極樂世界裡面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麼回事情。往生極樂世界成佛,只有這一個法門,沒有第二個。講怎樣明心見性,那個法門很多,大乘教裡頭常說的八萬四千法門,這是有數字的,說得很清楚,再展開,無量法門。

無量法門都是從斷煩惱證菩提,難!見思煩惱斷了,證阿羅漢果;塵沙煩惱斷了,證得菩薩的果位;無明破一品,才叫成佛,不是圓滿的佛,是佛,沒錯,因為還有很多的習氣沒斷,所以不叫究竟圓滿的佛,叫分證。佛經上佛常用月亮做比喻,把究竟圓滿比作滿月,十五的月亮,其他的,初二、初三,我們看那個月牙是不是月亮?是,真的不是假的,但是它不圓滿,開始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剛剛證得。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是什麼樣子?初一、初二的月牙,你不能說它是假的,它是真的,它的光明沒有透出來,也就是智慧德能相好,那就是它的光明,自性本有的光明,我們用光明來做比喻,無量的智慧、無量的德能、無量的相好,開始向外透了。不像全迷,全迷的時候是妄心不是真心,全迷的時候透出來的都是煩惱、都是習氣,沒有智慧、沒有德能,也沒有相好。透出來的,是阿賴耶把它改變成十法界六道輪迴,透這些東西。我們今天所經歷的。

我們為什麼學佛,這個答案就很明顯,為回歸自性,這是大乘經上講的;為明心見性,這是禪宗上說的;為大徹大悟,圓滿智慧,這是一般大乘經上所說的,所以我們是有目標、有方向,不迷惑。我們走的路就像上學一樣,國小、中學、大學、研究所,一步一步慢慢來,在這過程當中豁然遇到淨土,遇到了能信,雖然相信,總還是有疑惑,叫半信半疑,經教幫忙,把我們的懷疑斷掉。真信佛經上所說的有極樂世界,真信有阿彌陀佛,真信依照它的方法修行,確實可以往生到極樂世界。

到極樂世界幹什麼?求學。老師是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教學微妙到極處,每個人所感覺到的,都是阿彌陀佛專教我的。上課的時候,感覺到是阿彌陀佛專門對我講的,專門成就我的,這個不可思議,這是阿彌陀佛究竟圓滿的功德能現這種相。這個講堂坐很多人,每個人所學的不一樣,我想學《華嚴》,阿彌陀佛就教我《華嚴》,教我一個人,我隔壁的同學喜歡《法華》,他感覺的是,阿彌陀佛專門教他《法華經》,這是十方世界所沒有的,只有阿彌陀佛有這種殊勝的緣分。所以到極樂世界成佛快,保證你一生成佛,你這個法門修學畢業了,就成佛,成佛之後就圓通了,圓滿,智慧圓滿、功德圓滿、相好圓滿,沒有一樣不圓滿。這個圓滿沒法說出來,不思議的境界。我們有理由相信,科學能再發展二、三十年,會幫助我們對於大乘佛法,生起一部分正確的概念。科學不能幫助我們見性,我們明心見性、大徹大悟一定要依靠阿彌陀佛。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390集2016/10/2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