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十善是一切戒律的總綱領


時間:2017/8/9 作者:王習訓

持戒就是叫你不造惡業的,戒律是善惡的標準,起心動念跟戒律相應,言語造作跟戒律相應。戒律,基本的戒律就是十善,十善是一切戒律的總綱領。你看菩薩,大乘菩薩八萬四千細行,就是八萬四千條戒律,從哪裡來的?十善業推演出來的。十善裡頭每一條裡頭都有十條,就一百條了,一百條裡頭每一條裡頭又有一百條。

這樣子推演出來的,愈推愈細,微細。愈是高層的菩薩,極其微細的那個惡念都沒有。我們開始學是很粗的相,這十條,不殺生、不偷盜、不邪行、不妄語,很粗的;自己往上提升那就細了,每一條裡頭都包括十條。小乘阿羅漢把十善業展開為三千威儀,就是三千條。

所以我們就曉得,十善是總綱領,八萬四千細行圓滿了,一條都不犯,那就是十善業道圓滿了。十善業道圓滿,那成佛了,到佛的果位上,八萬四千細行圓滿了。

我們看到佛像,有很多佛像,畫的,畫的像,佛頭上有個圓光,圓光上面寫了三個字,有梵文寫的,也有用藏文寫的、中文寫的。這三個字發音是唵、阿、吽,是梵文的音,唵阿吽。這三個字是什麼?就是十善業道圓滿。

唵是身業,阿是口業,吽是意業,身口意。身三條,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口四條,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意是三條,不貪、不瞋、不痴。所以這叫根本戒,必須要遵守,不要看輕它,它展開來是八萬四千細行,所有一切戒律統統包含在其中。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三四七集)2012/5/1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