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滿屋金光碟腿而坐念佛而逝的汪氏善女人


時間:2017/8/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滿屋金光碟腿而坐念佛而逝的汪氏善女人

晚上,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善女人往生傳》。前面我們已經探討到了七本書,最後一本書就是《印光大師文鈔》。這《善女人往生傳》由八本書摘錄了總共一百四十一則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印光大師文鈔》是最後一本書。

底下來跟大家報告第一則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這些故事通通都是印光大師在《文鈔》所說的。

這位善女人叫做汪含章夫人,所以第一個故事就是汪含章夫人往生記。汪含章夫人是江易園居士的太太,她宿世善根深厚、天性賢淑、孝順父母及公婆、相夫教子、謹守本分、住持家務,堪為婦女的楷模。而且心地仁慈,常常濟貧放生。

這些善女人就是這些人天善法、人倫綱常都做的很好。諸位不管你是女眾或是男眾,你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菩薩,你現在在人間要把人先當好。人你都當不好了,你要怎么當菩薩?有沒有道理?有道理。所以大家對自己的父母,尤其女眾菩薩對自己的娘家父母,還有夫家的公婆一定要好好的孝順知道嗎?師父講過,我對很孝順父母的人非常的欣賞。師父經常講有兩種人是我很欣賞的:

第一、孝順父母的人;

第二、一心求法的人。

所以這兩種人他有事,師父都非常喜歡主動幫忙。不必他來跟師父頂禮,他有事師父都會很認真的主動幫他。像豐原班的林春鈴對婆婆很孝順,我非常的感動,主動幫她婆婆所有一切大大小小的後事,也幫她排除後事處理的障礙。所以你們女眾對自己娘家的父母還有夫家的公婆一定要好好孝順,把公公當作自己的父親、把婆婆當做自己的母親,孝順一定要先做好。你縱然很認真在聽經聞法,你孝順做不好,當媳婦的天天跟自己的婆婆吵架,那師父不欣賞你這樣的行為。以後你有什麼事情要找我幫忙,我也覺得你不值得我幫忙。所以諸位菩薩我們從今天開始就把孝順這最基本的世善做好,好不好?好。

這位汪含章夫人這一點就做的很好。相夫教子,對先生很好,而且教育子女做得好。你們當母親的教育子女,如果你的年紀不大,你的兒女還很小,你一定要把孩子教好,將來讓孩子成龍成鳳,不要在社會上當流氓太保。如果每一個家庭倫理都非常的好,當太太的相夫教子做的非常的好,那這個社會一定是很安定的。謹守本分,女眾菩薩就把家庭主婦的本分做好;男眾菩薩就把一家之主的本分做好;我當師父的就把我當師父的本分做好,人生舞台你演什麼角色,你就把你人生舞台的角色演好。知道嗎?當徒弟的就把徒弟的角色演好;當師父的就把師父的角色演好;你當阿彌陀佛的弟子,你把當佛弟子的角色演好,阿彌陀佛就以你為榮,對不對?對。

我人間有一個好弟子石佳玉。每一次信願師父有問話,她一定回答特別大聲。

不錯,有認真在回答,有認真在聽,師父有問她有答。不像有人他從來都不回答,師父講經快講不下去了,不配合。那師父講經也講的不熱烈、不精彩,對不對?對,那是一定的。

這位汪含章夫人確實她婦女的本分做的好,這是念佛的根本。你不要以為這根本不重要,根本才重要。猶如建一棟房子打地基一樣,地基打的不好,這棟房子建的越高將來颱風一來或地震一來越危險。對不對?對。所以我們人倫綱常的本分要做好。易園居士多年來從事教育工作,為了培植真正的人才因此不惜心力認真教學,結果積勞成疾。在民國八年的時候病得很嚴重,醫藥無效,有朋友就勸他放下一切、專心念佛,竟然病就漸漸好了。有這樣的感應,所以他就對佛法有信心。於是他就開始遍讀佛經,才知道佛陀是大聖人,佛法的不可思議。很悲哀自己以前從不知道,又很慶幸現在終於得聞佛法。於是他就勸父母、太太和子女一起修行淨土法門。

這位江易園居士做到了自己開始學佛念佛,他知道佛法的不可思議,所以自己得遇佛法,勸父母念佛、勸太太念佛、勸子女念佛,一起修行淨土法門,這種人最有情有義。一家人通通念佛,將來到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永遠做阿彌陀佛的菩薩法眷。那是何等的幸福、美滿、快樂,對不對?對,我們跟江易園居士讚嘆!

所以在講席當中,師父會鼓勵諸位在家菩薩要儘早建立佛化家庭。父母再怎么難度還是要有耐心的度,先生或太太再怎么難度還是要有耐心的度,子女再怎么難度還是要有耐心的度。師父經常講經我感受的非常的深,現在的眾生要度真的很難,好話說盡了,他還不一定能聽得進去,鼓勵了老半天他不一定肯念佛修行。但是我能因為眾生難度就放棄不度嗎?可不可以?不可以。我們念佛是大乘佛法還是小乘佛法?大乘佛法。大乘佛法最可貴的就是在利他,以利他為根本精神。所以念佛不是為自己念而已,為全天下所有一切眾生、為歷代祖先、為冤親債主稱念。

所以念佛不是你自己一個人的事情而已,事實上你背負念佛的責任非常的重大,我們要學習菩薩度一切的眾生。雖然我們是凡夫,但是這一分發心你至少要有,對不對?對,當然。所以要把菩薩的修行展現在日常生活當中,要好好的度人,先度自己的家親眷屬做起,不要因為難度就放棄。每一次跟你講念佛法門你都不聽那算了,你將來墮地獄不要怪我,那你就對他放棄了,不可以因為眾生難度就不度,對不對?對。我們要學習菩薩心從不放棄任何一個眾生。

你看許美鷹的弟弟許勝憶,師父沒有放棄他,我從來也沒有對一個亡者跪兩次,拜託他念佛,跪的我腳起來都快沒有辦法走路了。我是一個出家人我這么有心,如果沒有掏心掏肺一份真誠的想要把他送上西方極樂世界,我何必這么辛苦,對不對?當然這是一份真心。為什麼?因為我覺得眾生的輪迴太可憐了。我覺得阿彌陀佛的慈悲實在太偉大了,沒有一個人能夠逃得了阿彌陀佛的慈悲,再怎么剛強的人遇到阿彌陀佛的慈悲光明都要柔軟下去,再怎么不接受佛法的人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受,他一定能夠接受阿彌陀佛的救度。我相信阿彌陀佛的這分本事跟能耐,對阿彌陀佛有信心。所以我不放棄任何一個人,縱然他改信外道我也不放棄他。不管他信什麼,阿彌陀佛都不計較,對不對?對。我們幫助亡者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是要去幫助他念佛往生淨土,不是要去改變他的信仰。不管他信基督教、信天主教、信回教、信天理教、信天地教、信一貫道,不管他信什麼教,反正只要他念佛,阿彌陀佛一定接引他對不對?對。

阿彌陀佛發願沒有說,我發願要救度眾生十方眾生佛教徒念佛我才救度,沒有這樣限定條件。可見得如果基督教徒他也肯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會不會接引他?會!所以阿彌陀佛實在很慈悲。因為阿彌陀佛都不放棄任何眾生,我們有什麼資格放棄眾生,對不對?對。所以人家如果要來聽經聞法,請你去開車接他,某某人,你來我家裡接我去聽經,你不會自己坐車去嗎?你就已經放棄他了,那你不慈悲。阿彌陀佛的慈悲沒有在你的身上開顯出來。所以把慈悲做出來,人家就會更認同我們念佛修行,對不對?對。

這位江易園居士他慈悲先從他的父母、太太、子女做起,引導他的父母、太太、子女一起修行淨土法門,很重要。因為他做的很好,所以師父特別把這一段彰顯的比較仔細。

接著看底下,汪含章夫人從此就很虔誠的持佛名號,並且兼誦《阿彌陀經》、《普門品》、大悲咒等,決心要求生西方淨土。這位汪含章夫人說起來還沒專修念阿彌陀佛,誦《阿彌陀經》那就是修一個法門,如果再誦《普門品》念大悲咒,那就修兩個法門了,《普門品》、大悲咒是屬於觀音法門。念觀世音菩薩誦《普門品》、念大悲咒這是對的。那如果念南無阿彌陀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誦經就誦淨土三部經,這就是修相應教。但是汪含章夫人不管她修一個法門或兩個法門,她決心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點就是值得我們學習的。這點做到師父一定跟你講,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一定的,只是報土跟化土的差別。記住!聽師父的勸告,底下師父要跟大家勸告也是我肺腑之言。我從我的真心流露出來,我希望你的人生把念佛往生永遠排在第一好不好?當金錢跟念佛往生做一比較,把念佛往生排在金錢之前;當親情跟念佛往生做一比較,把念佛往生排在親情之前;當愛情跟念佛往生做一比較,把念佛往生排在愛情之前;當子孫跟念佛往生比較,把念佛往生排在子孫之前。有很多年紀大的老阿嬤就是把子孫排在念佛往生之前,師父就會開始為這樣的老阿嬤擔心了,師父真的很有心要弘法度眾生。但是你們要配合我,我才能夠真實的一一把你們交到阿彌陀佛的手上。我真的很願意一一的把你們送給阿彌陀佛,但是你要聽我的話,我才度得了你,對不對?對。

任何事情跟念佛往生做一比較,一定把念佛往生排在第一。那就是你下決心百分之一百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有沒有這樣的決心?有。來跟著師父在阿彌陀佛的佛前,立下你決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愿。師父這樣做就是一次又一次的提醒你,絕對要以往生為先,其他的比較其次。來請合掌,眼睛注視著阿彌陀佛的聖像。然後跟著師父念,師父念一句你跟我念一句: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慈悲的阿彌陀佛在上,弟子信願真心發願,什麼我都不要,只要念佛往生。什麼我都不要,只要念佛往生。什麼我都不要,只要念佛往生。大慈悲父阿彌陀佛,我是真心誠意的,感恩南無阿彌陀佛。

請放掌,你們剛剛跟著師父這樣念了三遍,真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的嗎?真的。你這一生這個信願不退,師父跟你打包票,你這一生念佛不管多少,你一定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只是報土跟化土的差別而已。因為你這一番真誠的告白阿彌陀佛有沒有收到信息了?有收到了,收到了。

效法汪含章夫人決心要求生西方淨土。你喜歡誦經你就把淨土三經誦一誦,再來就是念佛。不要雜修,不要拿自己的法身慧命當賭注。一心一意只為西方極樂世界而念佛,然後到西方極樂世界很快成大菩薩,然後回到人間來扶持師父弘法利生廣度眾生,好不好?好,實在很感恩。

那如果師父比你們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們不必求師父,我跟你們有緣,我一定在你的臨終會隨著阿彌陀佛現前來迎接你。我這一誓願絕對在往生之後會兌現。你放心,將來臨終你見到師父跟著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來迎接你。縱然你有障礙,師父會幫你排除。縱然你已經改信外道了,我也會勸勉你;你再不願意念佛,我就跪著求你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論如何就要想盡辦法把你接到西方極樂世界,你願不願意接受我的勸勉?願意。你願不願意接受我的拜託?願意。好!實在很感恩。

而且那時候我是菩薩了,我有神通,我知道你一時念頭轉不過來。所以這時候不但阿彌陀佛放光、觀世音菩薩放光、大勢至菩薩放光,那時候我也會放光。而且我看你根本還不想念佛的意圖,我除了鼓勵你、勸勉你、拜託你,甚至跪下來求你念佛,我放光攝受你。我一定會放加強版的,讓你執著的心能夠柔軟下來。師父好啦,您都跪我,拜託我念佛了,我如果再不接受您的拜託,實在很對不起您了。師父您起來,我跟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時候我一定非常非常的高興,親自把你扶上蓮華台,然後在蓮華台坐的好好的,然後把蓮華台裡面的安全帶扣上,然後咻一聲很快就到西方極樂世界了。那你們一定會覺得很納悶,師父那蓮華台裡面有安全帶嗎?沒有。那是師父方便說的,因為有的老菩薩問我這樣的問題。師父:蓮華速度那么快,一下子就到西方極樂世界,那坐在蓮華台會不會速度太快,不小心摔下來?

不會,這個你也要擔心?你只要好好念佛,不要退道心這才重要。那其他救度的事情阿彌陀佛會給你安排的很圓滿。師父如果在你臨終隨著阿彌陀佛來接引你,你擔心會摔下來,我一定會把你抱好不會讓蓮華因為速度夠快讓你摔到外面來,你放心。

繼續講這個故事,這個汪含章夫人決心要求生西方淨土,在去年十月她開始生病。當她痛苦的時候,她就發大願懇切的希望能很快的往生,見到佛聽聞佛說法、證得無生法忍的菩薩果位之後,再乘佛的慈悲願力回到娑婆世界救度苦難的眾生。這樣的願力對。當你病的越苦的時候,你就要越發大願。像剛剛師父帶領大家這樣在阿彌陀佛的聖像前發願。等到有一天你病的越苦的時候,你這種願力要更真切知道嗎?知道。不論如何我就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病魔你考不倒我,甚至死魔來了我也不怕。反正我不論怎樣死的,我都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沒有阿彌陀佛來了,我一定不走,要有這樣的決心。阿彌陀佛來了趕快走,不要再猶豫了知道嗎?知道。這一點請你們讓師父好好的拜託,好不好?好。因為師父最了解阿彌陀佛的忙碌,他每天那么忙要救度很多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跟師父現前要來迎接你,你請佛菩薩等一下那總不好。請師父等一下我會等你。信願師父:感謝您隨著佛菩薩來接引我,我現在肚子餓了,先吃完飯然後再隨著佛菩薩跟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好不好?那時候我會這樣對你開示:我知道你肚子餓了,但是我以前在人間講經經常講一句話,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你一下子就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還怕沒飯吃嗎?你要吃什麼就有什麼,思衣得衣、思食得食,思衣衣自來、思食食自至。意思就是說想要穿什麼衣服,衣服自然就現前而來,想要吃什麼東西,什麼東西自然就現前而來,就是這個意思。所以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句話實在很重要。來再接受師父跟你們叮嚀,跟著師父念一遍好不好?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如果要吃飯,到西方極樂世界吃飯。沒有默契再一遍: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如果要吃飯,到西方極樂世界再吃飯。那有的人說:師父我要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是我還沒洗澡,夏天我有一點點味道,這樣對阿彌陀佛不敬。我先去洗個澡好不好?師父您跟阿彌陀佛等我一下,那我還是會鼓勵你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你不論怎么洗這身體都不乾淨的,那現在你心乾淨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七寶池用八功德水洗,包你比在人間用澎澎洗還洗的更乾淨。所以來再跟著師父念一遍: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要洗澡到西方極樂世界再洗澡。那這樣反正不管什麼事情都是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那往生一定的嘛,對不對?對,這很重要的。

在一個沒有月亮的晚上,汪含章夫人問照顧她的人說:樓上的佛堂木魚的聲音非常清亮,屋內的床和牆壁之間都是用金色的字寫的佛經非常明亮。你是否聽見、看見?這就是瑞相了,有感應了。臨終前三天,她的婆婆夢見滿屋子的金光,光明中有數不清的菩薩。婆婆以為是她媳婦病會很快好的徵兆,其實這是汪含章夫人淨土之業純熟,淨土現前的現象,這就是印光大師所說的。所以有了感應瑞相,也很有可能就表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快到了。臨終前三天,可見得這位汪含章夫人不管她念佛、誦經或是持大悲咒,她還是修到預知時至,對不對?對。到了第二天即十一月初一下午一點,汪含章夫人盤腿而坐念佛而逝。你看雙盤坐著走的,一個女眾菩薩能修行到了這般的地步,是很不容易的。逝世之後神色十分莊嚴,一點都不像死人,等到全身都冷了之後頭頂還是溫的,這就表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眼睛的部位是溫的,就表示投到天上;如果是從心臟部位出去的,表示投生人道;從腹部部位出去的,表示投生餓鬼道;從膝蓋出去的,表示投生畜生道;從腳底出去的,表示墮入地獄,這都騙不了人。本來她的雙腿都腫脹不能動也無法彎曲,結果到了臨終之前很奇怪,本來她的雙腿是腫脹不能動、也無法彎曲,可是到了臨終之前雙腿不再腫脹了,於是就可以跏趺坐而逝好像進入禪定一樣。

江易園居士就率領兒女以及道友至誠的念佛助他的夫人往生,所以夫妻同修很重要。一直念了五個小時之後才處理遺體。印光大師住世的時候,那時候許多人在處理自己親人的喪事,念佛有時候還不到八小時,事實上念五個小時對已經臨終見佛往生的亡者而言那沒有問題。那因為我們沒有神通不知道亡者他死掉之後神識離體是什麼時候,所以我們還是念八個小時以上,師父甚至主張念十六個小時。那如果很發心的蓮友,師父將來有也可能為他安排二十四小時的助念,想不往生都很難,對不對?對。所以大家好好的用功,臨終自然有大家助你那就更為穩當。

設祭奠接待親友時一概不食葷。村裡的人要送奠儀的通通被江易園居士婉拒,而反要他們每天來一些人念佛二小時。一來免得浪費別人的錢,二來對亡人有實際的利益,三來可以讓村人同種念佛的善根,四來可以首開風氣傳播佛的恩德,實在是喪禮中最新最好的方法。入殮出殯之後,江易園居士寄了一百圓到普陀山的法雨寺為他的夫人作佛事。到了三七那一天,婆婆就禱告說:媳婦你已經逝世多日了,到底往生到西方淨土了沒有?希望你能夠託夢來告訴我,以安慰我的心。當天晚上夫人的兒子江有朋夢見有很多信件,他就取了一封到樓上的佛堂去看,他看到佛堂的中間懸了一個很大的燈,光明遠超過電燈。他把信打開只見信中有一幅畫,畫裡有一朵很大的紅蓮華。蓮華里有一台座,蓮華下有兩行的小字,醒來之後不記得字的內容了。紅蓮華的周圍有很多的小華,蓮華下面的水顏色有如銀光,這一天剛好是法雨寺為汪含章夫人作七的圓滿日。最後這句話結論大家仔細聽,這句印光大師所說的結論,那就是很多人經常在問師父的,這個亡者到底有沒有往生。印光大師說:從這些徵兆看來,可以知道夫人決定是往生了。印光大師在說念佛修行往生的故事到最後都會講這句話。亡者在臨終的時候、在死了之後有種種的瑞相徵兆,印光大師就講了一句話:從這些瑞相徵兆來判斷,知道這位亡者決定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印光大師說的話值不值得我們信受?值得。

這一個故事比較長,但是很多道理是很值得我們信受奉行的。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