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是叫他順我,還是我順他?


時間:2017/8/9 作者:心源

所以和順,你看這兩個字,和,怎么和?順就和,不順就不和。是叫他順我,還是我順他?一定要我順他,他不會順我的,就和了,一和萬事興。生在今天這個社會,這兩個字妙極了,你要學會這兩個字,你身心快樂,你真正幸福。什麼都可以順,不要害怕,什麼都能順,為什麼?法法都是圓融的,法法都是互通的,沒有一法是死法,你要明白這個道理。這邊可以順,那邊也能順,四面八方都能順,過去、未來也能順,就得大和,就得太和。古時候,你看皇上辦事這個大殿叫太和殿,提醒自己要和,要跟別人和,要跟萬事萬物和。

具體教給我們,隨順如來,如來在哪裡?經本就是如來,如來不在世間了,留下來是經本,展開經本就是隨順如來。「志願無上」這一句重要,志願什麼叫無上?我們今天真正做有把握的事情,不去冒險,我們一心一意求生西方淨土,求隨順阿彌陀佛,依阿彌陀佛做老師,我們跟定了,這就是隨順如來。如來是代表一切諸佛如來,一切諸佛如來都勸我們念佛求生淨土,你看看是不是隨順如來?志願無上就是隨順如來,隨順如來就是志願無上,這個目標就是西方極樂世界。決定沒有疑惑,我跟定了,好!

下面接著說,「依佛之教,行佛所行」。佛的教我們知道,這部經典,夏蓮居老居士所會集的《無量壽經》,是《無量壽經》裡面第一善本。這個裡面字字句句就是佛之教,不僅僅釋迦牟尼佛之教,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之所教。行佛之行就是信、願、持名,這就是行佛所行,保證我們這一生當中往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在這個世間隨緣,隨緣什麼?與我有緣,我們恆順眾生,成就隨喜的功德。第一,不能叫眾生討厭我們,眾生討厭你,你想度他就度不了,他不願意跟你往來。這就是最重要的一個條件,我們要把邊見放下。邊見,簡單的說,用現在的話說,就是對立。放下邊見,就是不跟任何人對立,他跟我對立,我不跟他對立,一面對立是對不來的,這個不能成就的,必須雙方面。所以我要化解對立的話,把我這一方對立化解了,對方他就立不住足,他也得化解。

所以,一切法從本身做起,古人所謂「行有不得,反求諸己」,非常有道理。這就是不對立,跟人不對立,跟事不對立,跟萬物不對立。我們跟佛的經教不對立,依佛之教,跟所有一切宗教都不對立,為什麼?我們知道所有宗教都是佛菩薩的枝葉,佛菩薩所隨的緣不一樣,現的身不一樣,講的教不一樣,但是終極的目標是決定一樣,他慢慢在引導。在我的想法、看法,統統都是把你引導到極樂世界,為什麼?省事,把你保送到極樂世界去,你就決定成佛。否則的話,這佛照顧你要照顧無量劫,也很辛苦,所以他肯定是保送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歡迎,滿足阿彌陀佛的大願,也滿足一切諸佛度眾生的大願。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五九集)2016/7/22英國威爾斯三一聖大衛大學蘭彼得校區檔名:02-041-035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