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第三十五願脫離女身願


時間:2017/8/9 作者:修心

諸位法師 諸位居士大德 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來學習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我們請看第三十五願: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其有女人。聞我名字。歡喜信樂。發菩提心。厭惡女身。壽終之後。復為女像者。不取正覺。這是脫離女身願。

這一願,對我們女眾來說非常的主要。一般來說,身為女人,在修行的過程當中,障礙要比男眾要多一些,尤其是在我們當今這個末法時代。當今這個社會有很多的現象,大家都能看得到,我們有些女人貪愛心重,喜歡金銀首飾,漂亮的衣服、豪車、豪宅,現在還有好多的奢侈品,基本上都是為婦女們來設計的。女人的心胸相對應要狹窄一些,心量小,是非多,而且嫉妒心重,容易驕慢,不把別人放在眼裡,這些煩惱都障礙女人的修行。

在《法華經》中講,女人有五種障。第一,是不能做梵天王。因為大梵天主要是由淨行修成,女人的身體多染污,所以不能做大梵天王。第二,女人不能做帝釋。我們都知道,三十三天忉利天,是由三十三位婦女發心,來建迦葉佛的舍利塔而成就的功德,女轉男身到三十三天去受帝釋的福報,他們也都是女轉男身。帝釋的欲望少,而這個婦女們欲心重,所以不能做天主。第三,女人不能做魔王。因為魔王剛強,女人軟弱,一遇到事情自己主宰不了,就是要依靠別人的幫忙,所以不能做魔王。第四,女人不能做轉輪聖王。因為輪王慈悲,有仁慈的心,他教人修五戒十善,而女人慈悲心少,嫉妒心重。女人如果要是遇到不如她的,她也許會生起這個憐憫心來;如果要是比她好的,她就會生起嫉妒心來,所以不能做輪王。第五,不能做佛。因為佛身有萬德,而女人身有諸惡,不能做佛。所以女身在修行的過程當中,確實有許多種種的障礙。

在大乘經典中,也有很多女轉男身的種種的方法,但是都必須是善根深厚的女人,而且要經歷多劫修持,才能當生女轉男身。就像龍女,他是娑竭羅龍王最小的女兒,她剛剛八歲的時候,在靈鷲山聽佛講法華經,在法華會上當著大眾的面,突然轉變為男子身,具足菩薩行,到南方無垢世界示現成佛,做佛。但是對於十方無量世界根機鈍的女人,要想當生就女轉男身是非常的困難。善導大師在《觀念法門》中說:「一切女人,若不因彌陀名願力者,千劫、萬劫、恆河沙數等劫,終不可轉得男身」。普通凡夫女人,如果要是不依仗彌陀大願海的力量,而只憑自己的修行,那縱然超過了千劫萬劫,恆河沙數等劫,也難以脫離女身。

在這一願當中,阿彌陀佛特別加持女人。我們看,這一願的條件,聞我名字,就是指要聞到佛的名號,相信佛力不可思議,歡喜信樂,發菩提心。一聞到佛的名號,信心歡喜,對往生淨土生起好樂之心,發願往生到極樂世界去,這種願往生的心,要非常的懇切,非常的真誠。蕅益大師說:「深信發願,即無上菩提」,所以這種願往生的心就是菩提心,就是願做佛的心。

厭惡女身,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在《佛說大乘功德造像經》中說,一切女人有八種因緣恆受女身。第一個因緣,就是愛好女身。所以要想女轉男身一定要厭惡女身,要有這個願望,才能和阿彌陀佛的這一願來相應。而在我們現實生活當中,有一些女人,對這個女身不但不厭惡,而且還非常的引以自豪,覺得自己長得漂亮,打扮得精緻,走到哪裡都會受人關注,自己覺得非常的驕傲,自認為美麗會給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帶來很多的方便,其實這種想法是非常愚痴的。佛在《寶積經》中說:「舍利弗,當知婦人,是眾苦本,是障礙本,是殺害本,是系縛本,是憂苦本,是怨懟本,是生盲本,當知婦人,滅聖慧眼」,所以一個女人如果有智慧的話,就會對自己身為女身而產生厭惡。信願持名,依靠彌陀的願力加持,臨欲命終,蒙佛接引,到極樂世界就是顯像大丈夫身,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紫磨真金色身。這一願,讓我們深深地體會到彌陀至極的悲心,不僅能幫助煩惱重的凡夫女人脫離女身,而且還能夠當生成佛。

阿彌陀佛的脫離女身願,不僅僅是加持女眾,也能讓發願往生的男眾,對求生淨土生起堅定的欣求心。正因為有這一願,說明極樂國中沒有女人。經中云:「十方世界,有女人處即有地獄」,因為女人自身的特點,不僅障礙自己修行,也會給別人帶來障礙的,在《大愛道比丘尼經》中,佛講了女人的八十四態,非常真實而且細緻。其中講了女人愛描眉畫眼來裝飾自己,還有的走路故作姿態,都是為了吸引別人的注意,這些都會影響別人的清淨心,成為修行人成佛的障礙。因為有了這一願,那麼極樂世界沒有女人,純是大丈夫相,所有往生的人都可以清淨修行,沒有任何的干擾,這樣就會堅定念佛人往生的信心。當然,也有好多女修行人,雖然是女身,但是,具足信心、慈悲心和智慧,嚴持戒律,精進修行,也可以稱為大丈夫的。師父現在就看到,像我們現在這一個時期,女眾的這種信仰要比我們男眾要堅定的多。師父也經常去給這些老菩薩們去助念,在往生的實例當中,師父看到還是女居士往生的比較多的。

佛住世的時候,佛的姨母大愛道比丘尼,就是摩耶夫人最小的妹妹,最後也出家,大愛道比丘尼就是我們學習的榜樣。她出家以後,並不因為她是佛陀的姨母就與眾不同,她謙卑、精進、嚴格遵守戒律、遵守八敬法,她領導的比丘尼僧團,一點自私驕氣都沒有。大愛道比丘尼告訴女眾們,「你們出家做比丘尼,把名聞利養的心要完全戒除,絕對不可以有虛榮傲慢之心,靜靜地修道,靜靜地生活,每天不可以多言多語,靜默是女眾最好的美德」。大愛道比丘尼非常能夠體會佛意、佛心,佛陀希望女眾們做到的,她都做到了。當她圓寂的時候,佛在僧團中讚嘆她說:「諸比丘,不可把大愛道比丘尼看作女人,她是一位有德丈夫,她的聖德美行,可做今後僧團的模範」。佛陀對大愛道比丘尼的稱讚,其實也是希望我們末法時期的女眾,甚至我們這些男眾們,要像大愛道比丘尼學習,向她看齊。我們一定要依照佛陀的教誨,一定要按照佛法,降伏我們自己的習氣,如理如法,依教奉行,像大愛道比丘尼一樣做丈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